浙商证券:给予牧高笛买入评级

2022-08-05 14:20:30 证券之星 

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马莉近期对牧高笛(603908)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牧高笛深度报告:精致露营乘风而起,“移动花园”精准卡位》,本报告对牧高笛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98.12元。

牧高笛(603908)

投资要点

国内露营装备龙头,品牌业务高速成长

牧高笛成立于2003年,同时经营OEM/ODM及自主品牌业务:OEM/ODM方面,主要为迪卡侬、GOOutdoors等户外运动品牌及Kmart、HomeRetail等零售商提供露营帐篷的研发设计及生产;自主品牌分为主打专业露营装备的大牧及主打泛户外鞋服的小牧。

22H1实现收入/归母净利8.6/1.1亿元,同增61%/112%。2011-2019年公司收入从3.2亿元增长至5.3亿元,CAGR为6.4%;2020年后疫情带动户外露营参与人次及频次增长,步入加速成长期,OEM/ODM收入保持25%以上增速,自主品牌收入2021/22H1分别爆发式增长90%/182%。

露营行业:量价齐升趋势显著,看好本土品牌

国内露营较欧美起步晚,疫情之下快速出圈。目前美国露营参与率已达19%,市场规模超300亿美元,而我国户外运动从2003年非典后才开始向大众化发展。2020年后,露营行业成为疫情下难得的高景气赛道,其中“精致露营”的兴起在本轮热潮中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

露营大发展要素已具,有望步入黄金十年。由疫情助推的井喷式增长或难以为继,但长期来看,中国人均GDP、城镇化率、汽车保有量等指标均显示露营在我国已具备从“小众爱好”向“大众化生活方式”转变的基本要素,有望迎来“新十年”。

市场格局高度分散,本土品牌充满机遇。目前国内市场的户外品牌有900-1000个,但海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较晚,尚未占领消费者心智;本土品牌在性价比、供应链还是电商平台运营能力上更具优势,若能抓住行业机遇,有望走出若干个行业巨头。

OEM/ODM:供需两侧稳健,可见度高

绑定优质零售和品牌商,迪卡侬占比过半。2021年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外销业务比重达78%,其中第一大客户迪卡侬3.16亿元,占外销业务比重51%;其他核心客户均为全球优质的零售商或品牌商。

全球化、轻资产生产布局,供应链灵活稳健。公司早在2012年即开始布局东南亚产能,目前孟加拉/越南产能占比约40%;公司的国内产能则主要位于浙江衢州。此外,公司还保持15%左右的外协产能。柔性供应链使公司在疫情之下能够灵活调配产能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增强了客户粘性。

自主品牌:量增价升有活力,想象空间广阔

疫情下大牧爆发式增长,下半年同样可期。大牧品牌2021年收入2.20亿元(+156%),2022年在疫情反复的催化下,单Q2线上/分销渠道分别增长307%/340%。由于双十一拉动及秋冬款产品单价较高,自主品牌销售从Q1至Q4逐季走旺,下半年自主品牌业绩值得期待。

公司持续提升产品力与品牌力,打造自身阿尔法:1)产品力:成功抓住“精致露营”趋势,2020/2021年分别推出“纪元”、“揽盛”系列帐篷,上市后始终占据销量前列;同时开发睡眠、厨房、收纳、客厅系列的产品矩阵,提升连带率和客单价。2)品牌力:与LineFriends、摇曳露营、电小二、小红书等品牌/IP联名推出系列产品,还与汽车品牌、综艺等跨界合作,增强在目标客群中的品牌曝光度。

盈利预测及估值

公司作为国内露营帐篷装备的代工龙头以及头部品牌商,充分受益于露营热潮的红利,同时公司持续提升产品力和品牌调性,抢占国内消费者心智,有望持续高速增长。预计公司2022-2024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80/2.66/3.64亿元,同比增长129%/48%/37%,对应PE为36/24/18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程度超过预期,露营行业增长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天风证券(601162)孙海洋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高达96.46%,其预测2022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1.8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35.61。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1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7家,增持评级4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108.53。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牧高笛(603908)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一般,盈利能力一般,营收成长性一般。财务可能有隐忧,须重点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有息资产负债率、应收账款/利润率。该股好公司指标1.5星,好价格指标2.5星,综合指标2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