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富豪”黄世霖另设私募转股是何操作?

2022-08-05 17:09:23 市界 

2022年上半年,宁德时代(300750)原副董事长黄世霖多次减持,相应股份由其购买的私募基金产品接盘,被市场质疑“疯狂减持套现”。直到六月份,宁德时代才发布公告回应舆论,但网友们在股吧议论纷纷,有人留言,“澄清相当于承认”、“不套现才是傻”,也有人不再看好宁德时代,转而认为比亚迪(002594)将飞跃。

8月1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黄世霖出于个人事业考虑,申请辞去公司副董事长、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和副总经理职务。

当前,黄世霖手持宁德时代超1300亿元的市值,他的减持和去留自然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根据宁德时代的公告,黄世霖的减持本质是一次类似“左手倒右手”的资产重分配,一致行动人之间内部的股份转让,并不涉及向市场减持。按照相关规定,黄世霖在辞去宁德时代的一切职务后,半年后才可以开始减持所持股票。宁德时代也在公告中表示,如果有减持,会按照相关规定披露。

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黄世霖控制的通怡六只私募基金为一致行动人,若要减持,也是需要披露的。

那么接受黄世霖股份转让的通怡投资是何背景?天眼查显示,通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位于上海的一家“百亿私募”,其法定代表人为曾担任国信证券(002736)机构部副总监的储贻波,私募业务领域十分广泛,目前涵盖可转债、可交债、定增等资本市场业务,中性对冲、指数增强等证券交易业务,管理资产规模约200亿人民币。

天眼查显示,光莆股份(300632)林瑞梅曾以家庭资产规划需要为由向其一致行动人通怡春晓15号私募转让股份,烟台中幸也与通怡春晓19号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后转让股份。

此外,沃尔核材(002130)、华民股份、申通快递(002468)等多家上市公司都曾发布过公告称,其股东拟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将其持有的股票转让给私募基金,并与该基金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可见黄世霖的行为,是上市公司大股东借道私募基金管理其资产的常规动作。

从公告说的理由来看,上市公司股东将自己名下的股票转让给自己持有的私募基金产品是为了家庭资产规划,其实,主要是为了底仓打新,而迎水、玄元都是市场上参与打新较多的私募机构,而通怡投资也处于百亿私募行列当中。中国基金报称,这或是上市公司股东希望通过私募基金参与网下打新,增加投资收益,也方便市场运作。

黄世霖若要探索“光储充检”领域,开始二次创业,显然也是需要充足资金作为后盾。

(作者 | 那木)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