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高新生长激素再添适应症 公司股价涨停

2022-08-08 04:39:2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文多

经历长达1个月的股价低迷后,国内生长激素龙头长春高新(000661)(SZ000661,股价232.50元,市值941亿元)于8月5日涨停(涨幅10%)。前一天,公司披露了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获得药品批准证明文件,新增用于特发性身材矮小(ISS)相关适应症。

此外,集采风险之前已部分释放。在8月1日的电话会上,长春高新表示,目前,未发现除“广东(等省、自治区集采)联盟”以外的相关集采政策会涉及生长激素产品。结合现有情况来看,“广东联盟”集采未对公司生长激素产品销售产生负面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明确提出打破品种单一局面,逐渐将产品结构向多产品线、多赛道的产品结构进行转变。其中,女性健康和抗衰老医美两大热门概念将成为长春高新长远发展的新支撑。

集采风险释放后股价回暖

2021年,长春高新全年收入107.5亿元,归母净利润为37.57亿元。其中子公司长春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赛药业)方面收入占比76%,归母净利润占比98%,是长春高新当之无愧的营收主力,也是公司生长激素龙头称号的由来。

但过去一年,生长激素集采的消息令长春高新市值折损一半,为了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明显加快了适应症拓展的步伐,此次获批的ISS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与市场知晓度更高的生长激素缺乏症相比,原因不明的ISS隐匿性更强,影响人群却更大。金赛药业方面数据显示,在儿童矮身材中,特发性矮小约占60%~80%,是矮小中最常见的疾病类型。

去年9月,安科生物(300009)(SZ300009,股价9.41元,市值154.2亿元)的生长激素率先新增ISS适应症,成为国内唯一获得特发性矮小适应症的产品。不过,考虑到长春高新在国内医院的市占率优势,此次长春高新生长激素新增ISS适应症,未来市场仍然广阔。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自去年11月至今,长春高新生长激素系列产品新增适应症包括用于因小于胎龄儿(SGA)所引起的儿童身材矮小(2岁时未实现追赶生长)、因Prader-Willi综合征(PWS)所引起的儿童生长障碍适应症,以及其他多项补充申请获批适应症。

在8月1日的电话会上,长春高新对生长激素在儿童生长发育领域的空间给予了肯定,认为目前生长激素市场渗透率还是偏低。结合目前整个消费趋势的变化、消费者对产品的理解程度、医生持续的规范教育,市场仍处于快速扩容阶段。

在长效生长激素产品国际化方面,长春高新表示,经初步与美国FDA沟通,预计可以直接进入三期临床,努力争取在2025年左右完成美国相关临床工作,2027年上市。

此外,对于压制股价长达半年的集采,公司表示未发现除“广东联盟”以外地区的相关集采政策会涉及生长激素产品,且“结合现有情况来看,‘广东联盟’集采未对公司生长激素产品销售产生负面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在长春高新7月下旬公布的股权激励方案中,净利润增长率的考核目标是以核心子公司金赛药业2019~2021年的净利润平均数为基数。

开拓抗衰老医美方向

目前,长春高新业务主要分为基因工程制药、生物疫苗、中成药和房地产四大板块,分别对应金赛药业、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吉林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长春高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四家子公司,是拉动公司业绩的“四驾马车”。

如前文所述,金赛药业生长激素产品在公司业绩中举足轻重,而过去一年的集采风波也充分印证了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并不保险

因此,在8月1日的电话会中,长春高新明确提出多线发展路线。具体而言,在今年二季度,长春高新全面布局女性健康相关业务,从现在的辅助生殖扩展到女性常见疾病,并过渡到女性更年期管理;从常见的妇科内分泌疾病到肿瘤领域全面布局。

其次,公司持续明确成人生长激素缺乏、抗衰老业务发展目标。在抗衰老、医美方面,公司将基于皮肤科相关的独家产品金扶宁,进行系统的架构调整,为未来打下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金扶宁通用名为外用重组人粒细胞巨噬细胞刺激因子凝胶,目前获批适应症为促进创面愈合,用于深Ⅱ度烧伤创面。

长春高新表示,将积极推动医美领域相关产品销售渠道、皮肤科潜在应用产品等方面投资并购工作,以便推动公司在相关领域快速产生销售收入和利润,使公司未来在女性健康领域成为一家以皮肤科药品作为核心特点的领军企业。

关于公司药物研发,长春高新也作了相应披露。其中,长效促卵泡素二期临床结束即将进入三期,用于胃癌适应症的金妥昔单抗三期临床已经启动,用于压力性尿失禁的SARM雄激素受体调节剂已经结束二期临床,长效曲普瑞林临床已经完成并即将报产,用于晚期前列腺癌的亮丙瑞林注射乳剂已经进入临床。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