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给予海光信息评级,目标价位66.7元

2022-08-08 11:25:36 证券之星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缪欣君,张若凡近期对海光信息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国产CPU领军,受益于行业信创加速,成长空间广阔》,本报告对海光信息给出评级,认为其目标价位为66.70元,当前股价为36.0元,预期上涨幅度为85.28%。

海光信息(688041)

1、基于AMD技术授权,自主研发高端处理器,业绩持续高增

海光信息产品基于AMD早期技术授权独立开展研发,主要产品包括海光通用处理器(CPU)和海光协处理器(DCU),应用于服务器、工作站等计算、存储设备。海光CPU系列产品兼容x86指令集以及国际主流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截至2021年末,海光一号、海光二号两代CPU已经实现商业化应用,广泛应用于电信、金融、互联网、教育、交通等重要行业或领域。海光DCU系列产品以GPGPU架构为基础,可广泛应用于大数据处理、AI、商业计算等领域,深算一号DCU已经实现商业化应用。

受益于信创推进和新一代产品规模化出货,公司业绩持续高增,2021年实现营收23.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27亿元,预计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预计36.7-40.8亿元,归母净利润预计6.1-7亿元。

2、CPU是算计运算与控制核心,x86是全球服务器主流架构

CPU(中央处理器)是计算机运算与控制核心,是对计算机的所有硬件资源进行控制调配、执行通用运算的核心硬件单元,应用领域包括服务器、PC、工作站、移动终端和嵌入式设备等场景。x86和ARM是目前全球CPU主流架构,具备成熟生态体系,国产CPU厂商中鲲鹏、飞腾产品基于ARM架构,海光信息、兆芯产品基于x86架构。x86在全球服务器中占据绝对优势,2020年中国x86服务器出货量约344万台,互联网、电信、政府、金融等行业是主要需求方。我们认为,随着数字经济、新基建以及东数西算等项目建设推进,中国x86服务器市场需求未来几年需求仍然会比较旺盛。

3、海光CPU占据国产x86服务器绝大部分市场,信创推动下有望继续快速放量

海光信息掌握了一系列高端处理器设计、验证、优化等核心技术,CPU产品性能优异,对标Intel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海光CPU兼容x86指令集,支持国内外主流操作系统、数据库、虚拟化平台或云计算平台,有效兼容基于x86指令集的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生态系统优势明显。目前海光CPU已经占据了国产x86服务器绝大部分市场份额,我们认为随着党政信创向电子政务拓展,金融、运营商等行业信创加速推进,以及未来公司海光三号、海光四号等产品的量产,海光CPU有望继续快速放量。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营收2022-2024年营收分别为55.05/85.50/126.1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40/16.77/25.33亿元。对比可比公司,我们认为公司合理市值区间为1315-1550亿元,合理股价区间为56.6-66.7元/股。

风险提示:无法继续使用授权技术的风险;核心技术积累不足的风险;被美国技术限制进一步加强的风险;信创推进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x86架构CPU份额下降的风险。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