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cm一字跌停,1.7万股民惨遭闷杀!虚增营业利润896万元,华虹计通财务造假或被强制退市

2022-08-08 12:37:15 和讯网 

  8月8日,华虹计通(300330)开盘便一字跌停。由于该股在创业板上市,1.74万股民惨遭20cm的闷杀!到底发生了什么?

  华虹计通虚增营业利润896万元

  8月5日,华虹计通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8月4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20cm一字跌停,1.7万股民惨遭闷杀!虚增营业利润896万元,华虹计通财务造假或被强制退市

  《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2017年末虚增营业利润896.39万元,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12月31日的净利润为594.91万元,2015年、2016年净利润为负,2017年追溯调整后的净利润为负,2018年净利润为负,导致公司2015-2018年连续四年净利润为负。以上行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上海证监局对华虹计通作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罚款50万元,对责任人徐明、马丽作出警告,并分别罚款20万元,对责任人项翔作出警告,并罚款3万元。

  经查明,华虹计通涉嫌违法的事实如下:

  2017 年华虹计通通过虚假贸易和少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导致其 2017 年年度报告披露的财务信息存在虚假记载,具体分为两部分:

  一是华虹计通组织策划与上海仪电物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仪电物联”)、上海中卡智能卡有限公司、中京复电(上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或上海鸿仪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展了三笔四方贸易,采购销售形成闭环,贸易相关资金几天内在四方参与主体之间完成等额或相近金额的循环,且没有对应的实际物流,前述贸易为虚假贸易。该贸易中,华虹计通通过向仪电物联虚假销售货物,虚增营业收入 16,116,068.42 元,虚增营业成本 15,383,760.66 元,进而虚增营业利润732,307.76元,占2017年年度报告披露营业利润的约13%。

  二是由于往年存在工程合作关系,华虹计通 2017 年初对仪电物联存在 18,494,164.33 元账龄一年以上的应收账款。为缩短应收账款账龄,少计提坏账准备,华虹计通将 2017 年因前述虚假贸易对仪电物联形成的含税营业务收入 18,855,800 元全部确认为应收账款,并将当年虚假贸易项下收到的仪电物联回款 18,521,000 元首先用以冲销以前年度对仪电物联的长账龄应收账款,实现当年少提坏账准备8,231,633.95 元,进而虚增营业利润 8,231,633.95 元。通过前述虚假贸易和会计处理,共导致华虹计通 2017 年虚增营业利润8,963,941.71 元。

  财务造假或被强制退市,前不久收监管函

  另外,华虹计通还发布《关于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暨公司股票停牌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以上行政处罚的违规行为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四条第(三)项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公告称,华虹计通A股股票自2022年8月5日(星期五)开市起停牌1天,将于2022年8月8日(星期一)开市起复牌。公司A股股票自本公告披露后,公司A股股票简称由“华虹计通”变更为“*ST计通”。

  事实上,华虹计通前不久刚收到深交所监管函。

  8月1日,深交所官网显示,因信息披露不及时,深交所对上海华虹计通智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虹计通”)下发监管函。

  监管函内容显示,2022年7月27日,华虹计通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关于对上海华虹计通智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以下简称《警示函》)。

  《警示函》显示,华虹计通于2021年2月3日收到单笔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150万元,相关利润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但华虹计通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直至2022年2月18日才补充披露。

  华虹计通的上述行为违反了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第 1.4 条、第 5.1.1 条、第 8.6.4 条的规定。深交所警示华虹计通董事会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20cm一字跌停,1.7万股民惨遭闷杀

  据华虹计通官网显示,华虹计通成立于1997年4月,于2012年6月在深圳创业板成功上市,是上海国资委下属企业中第一家深圳创业板上市公司。据同花顺(300033)iFinD显示,华虹计通主营业务为非接触式IC卡自动收费系统的设计、开发、集成、销售和服务及相关终端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业绩方面,华虹计通2021年实现营收约3.72亿元,同比增长14.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016.6万元,同比增长72.82%;基本每股收益0.06元/股,同比增长50.00%。

  2022年一季报显示,华虹计通报告期内实现营收约3803.68万元,同比下降53.88%;公司净亏损约580.56万元,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滑404.96%。对一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大幅下滑,华虹计通解释称,主要系报告期系受疫情影响项目进展缓慢,与上年同期相比,营业收入下降导致净利润下降。

20cm一字跌停,1.7万股民惨遭闷杀!虚增营业利润896万元,华虹计通财务造假或被强制退市

  截止到一季度末,该股拥有股东1.74万户。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