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味业“变味”?因员工不当言论被推至舆论风口浪尖,公司官博也被封

2022-08-08 18:56:08 和讯股票  王十三

  “海天还是海天,但已经不是那个味了!”

  有投资者在海天味业(603288)的股吧里留言如是说。字数虽然不多,却令人备感情感沉重。

  成立于1955年海天味业,迄今拥有67年的企业发展史。从最初的公私合营酱油厂,一步一步由小到大、由区域到全国,逐步发展成为国内调味品行业的绝对龙头,还位列商务部公布的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之一。

  不过,近日公司一名员工的不当言论引发舆论风波,对这名员工及海天味业的声讨四起,有投资者(消费者)感叹这家所谓“中华老字号”似乎并不那么“中华”了,即便公司在第一时间就风波作出声明并开除员工,依旧无法消除弥漫全网的愤怒。

  “海天官旗朋朋”不当言论引发轩然大波

  特别的人,在特别的时刻,发了特别的一句话。由此,引发了一场特别的舆论。

  众所周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方明确表示,这一行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

  然而,在8月2日晚,一位微信名为“海天官旗朋朋”的人在朋友圈发布了这么一则推销广告——“为了庆祝‘她’成功落地,所有主播佣金拉满最高机制,赔钱干”,随即引发网络舆论的轩然大波。

海天味业“变味”?因员工不当言论被推至舆论风口浪尖,公司官博也被封

  此言一出,舆论哗然。

  “她”是谁?“海天官旗朋朋”又为什么要为“她”庆祝?

  其实,只要稍微关心时政,将时间锁定在8月2日这一节点,结合“成功落地”这一字眼,相关的情况也就一目了然了——该日正是美国第三号人物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的时间!

  佩洛西冒天下之大不韪窜访台湾,其行径公然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侵犯了中国领土主权,对此外交部华春莹先后多次在答记者问中作出了严厉表态:“佩洛西窜台事件是升级美台实质关系的严重挑衅举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严重践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损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佩洛西窜访台湾问题的实质绝不是什么民主问题,而是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佩洛西的所作所为绝不是对什么民主的捍卫和维护,而是对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的挑衅和侵犯”。

  但是,在面对外国政治投机分子公然挑衅中国主权的恶劣行径时,这个名为“海天官旗朋朋”的海天味业员工不仅没有表现出丝毫的愤慨,反而大张旗鼓地用上了“庆祝”字眼。

  无论“海天官旗朋朋”是否存心故意,还是只为了“蹭热点做营销”,其行为之卑劣都令全体中国人不齿。

  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网上流传的资料来看,所谓的“为庆祝佩洛西窜台,所有主播佣金拉满最高机制”仅有“海天官旗朋朋”发布过相关信息,并没有其他海天味业的员工进行过类似的宣传。因此,这一庆祝性的“佣金拉满”的操作是否出自于海天味业公司层面无法验证。

  海天味业开除员工意欲紧急“救火”却引来更多质疑

  “海天官旗朋朋”的行为在网上曝光后,引发群情激愤。为此,海天味业第一时间发布了声明。

  在海天味业的声明中透露了几个重要信息点:

  1、发布该内容的员工为吕某某,确实为海天味业的员工,入职时间一年,是一名新工;

  2、海天味业不认可该员工的行为,认为“其发布的不当内容严重背离海天企业文化,与海天的价值观不符,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在此,海天向社会公众和合作伙伴深表歉意”;

  3、海天味业第一时间解除了该员工的劳动合同,并且会在后续配合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并表示要加强员工管理,做好思想教育。

  尽管海天味业在第一时间作出了回应,但公司旗下的“海天味业”、“海天酱油”依然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被新浪微博封禁。

海天味业“变味”?因员工不当言论被推至舆论风口浪尖,公司官博也被封

  另外,海天味业冠名赞助的《怎么办!脱口秀专场》本该在8月3日播出最新一期,但“由于相关技术原因”被暂停播出。至于该节目的暂停播放是否与“海天官旗朋朋”2日的言论有关,相关各方暂时没有确切的回复。

  因为一位员工的不当言论,令海天味业成为了全网口诛笔伐的对象。愤怒的网友纷纷发声,有的称“不作死不会死”,有的说“吃了几十年的一个牌子,太让人失望了”,还有人留言“别人管不着,但是我家厨房从此和海天说拜拜”。

  也有部分网友表示对于该事件可以“区分”对待,在海天味业的官博中,有评论指出“为员工背锅。大企业太不容易了。这个员工也太蠢了。”

  在股吧中,则有网友对于此次事件给出几个观点:“1、这个事情并不是公司的态度和高管言论,只是一个工作一年的运营销售运营的吕某为了博眼球发了一分钟的朋友圈。2、该员工一分钟后撤掉了朋友圈,也道了歉,不过成年人总是要为自己的不当言论负责,现在已被公司开除,也受到了惨重的惩罚。3、目前这样子确实是伤害了民族感情,但希望各位股东冷静思考”

  在资本市场上,因员工不当言辞导致企业遭受舆论洗板的事件并不是头一回,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处理?如何避免?

  对此,和讯财经就“如何加强新员工入职培训,加强企业文化培养?”“是否会对员工对外宣传话术进行规范性培训?”“后续又将采取什么措施进行品牌的重塑?”等多个问题致函海天味业进行咨询。不过,截至目前并未获海天味业的正面回复。

(责任编辑:吴鸿森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