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联消费金融上半年净利润19.37亿元同比增26%:总资产缩水约67亿元

2022-08-08 19:44:08 金融虎 

金融虎讯 8月8日消息,消费金融行业“龙头”半年报出炉。今日,中国联通公布2022年上半年报告披露招联消费金融的运营情况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上半年,招联消费金融营业收入为84.1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3.9亿元同比增长13.9%;净利润为19.3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5.42亿元同比增长25.6%。

金融虎网注意到,截至报告期末,招联消费金融资产合计为1430亿元,较截至去年下半年末的1497亿元环比下降4.5%,缩水约67亿元。负债合计1272.96亿元,较去年下半年末的1356.61亿元环比下降6.2%。截至2021年上半年,招联消金的资产总计为1298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1083亿元环比增长19.9%。

需要指出的是,截至去年末,招联金融是行业内唯一的1家总资产接近1500亿的消金公司,但其上半年则出现了资产总额缩水,未能突破1500亿关口。2019年至2021年的过去三年,招联消金资产总额分别为926.97亿元、1083.11亿元和1496.98亿元。

报告披露,2022年上半年,公司所属子公司联通运营公司收到招联消费金融宣布派发的现金股利人民币1.5亿元;对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权益法核算的投资收益为人民币9.7亿元。报告期内,中国联通董事会审议批准间接控股子公司联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与云粒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签订金融服务协议并开展相关金融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招联消费金融成立于2015年3月,是由招商银行和中国联通共同组建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中国联通和招商银行各持股50%。招联金融旗下的产品主要包括“好期贷”、“信用付”和“零零花”,分别是互联网现金借贷、互联网信用支付和分期消费平台,其收入主要来源为利息收入。

今年5月12日,招联消费金融公告称,4月21日,招联消费金融按照公司治理规定,履行相关董事的内部免职流程。根据股东会决议,田惠宇不再担任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董事、副董事长。据悉,田惠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前一日,招联消费金融还发布公告,根据董事会决议,银保监会深圳监管局批复,刘烈宏担任公司董事长。

中国联通半年报亦显示,公司董事长刘烈宏、监事会主席李翀分别在招联金融担任董事长、董事及常务副总经理职务。

据金融虎网此前观察,在总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的总量和增速上,招联消费金融在国内30家消金公司中均处于行业头部位置,稳坐第一。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招联金融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1.63亿元、69.56亿元、107.40亿元、128.16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1.89亿元、12.53亿元、14.66亿元、16.68亿元。2021年全年,招联消费金融营收159.33亿元,较上年的128.16亿元增长24.3%;实现净利润30.63亿元,较上年的16.68亿元增长83.6%,利润增速惊人。

作为国内头部持牌消费金融机构,招联消费金融在其“利润大增”的背后也存在着一定的合规风险。今年2月8日,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因营销宣传存在夸大、误导;收取平台服务费质价不符;产品定价管理不审慎;对合作商户风险管理不到位;以及催收行为不当等八项违规行为,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决定对给予其行政处罚290万元。事实上,在更早前的去年10月,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曾经发布通报,招联消费金融公司营销宣传存在夸大、误导情况。

面对290万元的罚单,招联金融当时表示,公司高度重视监管意见,认真反思,在现场检查过程中即立查立改,制定整改计划和具体措施,并持续加强整改力度,建立消保工作长效机制,已按监管要求完成全部整改工作。

今年3月9日,深圳银保监局公布关于2021年下半年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显示,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投诉量达1603件,位居在深中资银行总部机构投诉量的第四位,仅次于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平安银行(000001)信用卡中心和微众银行。2021全年,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投诉量达2704件。

在黑猫投诉平台,截至目前,关于招联金融的消费者投诉累计近1.95万条,近30天投诉近148条,问题主要涉及利率太高、催收、宣传误导等。

金融虎网注意到,据招联消金今年1月披露的2021年度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报告显示,2021年,共收到监管转送客户投诉2677件。其中深圳银保监局转送客户2645件,占比98.80%;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转送客户32件,占比1.20%。收到的转送投诉中协商还款类1841件占比68.77%;服务流程类413件。占比15.43%;费用争议类241件,占比9.00%;服务受限类182件占比6.80%。投诉分布地域主要集中在广东省、山东省和湖南省。

招联消金在报告中称,2022年,公司将继续按照监管要求,从发展战略、目标到具体的制度、流程,不断深入完善我司消费者权益保护体制机制建设,确保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要求落实到经营管理各个环节中,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雄飞)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