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证券:政策推动家居行业高质量发展 看好龙头市占率加速提升

2022-08-10 13:49:36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山西证券(002500)发布研究报告称,伴随疫情态势稳定,家居线下客流及偏刚性家居的家居需求陆续释放,品牌在政策推动下,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集中度在行业竞争升级趋势下持续提升。截至8月8日,SW家居用品板块PE-TTM(剔除负值)为26.13倍,处于近十年23.98%分位,安全边际较高,建议关注欧派家居(603833)(603833.SH)、顾家家居(603816)(603816.SH)、索菲亚(002572)(002572.SZ)、喜临门(603008)(603008.SH)、慕思股份(001323.SZ)、金牌厨柜(603180)(603180.SH)、志邦家居(603801)(603801.SH)。

事件:8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山西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以优质供给引领消费,政策推动定制家居渗透率继续提升。

政策确立了未来四年家居产业发展目标,到2025年,家居产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高质量产品供给明显增加,初步形成供给创造需求、需求牵引供给的更高水平良性循环。政策总体要求中提到,反向定制、全屋定制、场景化集成定制等个性化定制比例稳步提高,鼓励企业大力发展个性化设计、用户参与设计、交互设计,满足多样化、个性化消费升级需求。根据中华橱柜网,2019年我国定制橱柜渗透率约为60%、定制衣柜渗透率约为30%,其它柜体渗透率不足10%,与发达国家定制家居整体渗透率60%相比,存在较大提升空间,政策推动下定制家居在我国渗透率有望继续提升。

促进家居品牌品质消费,家居强者恒强格局有望继续演绎。

政策要求到2025年在家居产业培育50个左右知名品牌、10个家居生态品牌,推广一批优秀产品,建立500家智能家居体验中心。政策指出引导龙头企业建立完善质量审核机制,加强对中小企业供应商质量、技术、工艺、设备和人员的监督指导,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整体水平;引导企业加强品牌策划和宣传,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度和忠诚度。根据国家统计局,截至22年6月,我国家具制造业企业单位数为7183家,亏损企业占比26.8%,与2020年疫情后水平基本相当,处于2000年以来高位水平,家居行业进入加速整合阶段,中小家居企业不断出清,龙头企业有望实现强者恒强,加速获取市场份额。

整家品类融合、多渠道融合趋势下,行业竞争升级。

我国家具制造业2022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3604亿元,同比下滑4.0%,其中22Q1同比增长0.4%,22Q2受到国内疫情影响同比下滑6.7%。但国内家居龙头普遍取得显著领先行业的收入增速,定制家居行业122Q1营收增长10.1%,其中欧派家居同比增长25.6%,软体家居行业222Q1营收增长16.9%,其中顾家家居同比增长20.5%。今年618期间,顾家家居零售录单总额达到22.7亿元/+38.3%,喜临门全网销售额实现5.9亿元/+72%,家居头部企业普遍在新品类培育、多渠道拓展、门店经营效益提升方面不断取得良好成果,从而获得较行业更优的增长。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地产销售改善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国内疫情反复。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