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下半年宏观经济展望:全球经济将走向“低增长、高物价”困局,重点关注四大领域结构性机会

2022-08-10 17:29:07 和讯网 

  8月9日晚间,恒昌发布“稳增长信未来”——《2022下半年宏观经济展望及资产配置策略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引》预计,下半年全球消费增速将进一步回落,各国普遍采取的紧缩性货币政策将限制居民对耐用品的消费,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减少,负债消费成本提高,通胀对消费的负面效应将更加凸显。全球经济将走向“低增长、高物价”困局。

  谈及下半年中国经济走势,《指引》指出,随着财政、货币、产业链供应链等一揽子稳增长政策的落地实施,经济有望充分发挥韧性足、潜力大、空间广的优势,实现增速逐季回升。预计中国GDP全年增长保持在约4%的合理区间。

  投资机会方面,《指引》指出,在境内外经济运行周期、货币政策周期继续背离分化的大背景下,境内外大类资产的驱动力量存在明显分化。其中,海外资产波动将围绕全球经济逐渐从“滞胀”转向衰退以及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的收紧节奏来展开,境内资产波动则将围绕经济能否顺利企稳回升、市场主体能否走出资产负债表负反馈循环来展开。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恒昌宏观经济研究室学术顾问宗良在现场解读指出,随着下半年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境内股债资产的预期回报或将好于境外市场,境内权益资产的盈亏比或将优于固收资产。在此背景下,可重点关注新能源、硬科技、大健康、新消费四大领域的结构性机会。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在四大黄金赛道排序中首次排到了首位。

   稳中向好,中国经济是全球经济“优等生”

  2022年下半年,受全球通胀超预期变化、乌克兰危机和美联储加速货币政策紧缩影响,全球经济增速回落。2022年6月,世界银行将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9%。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4月份,世界银行已将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1月份的4.1%下调至3.2%。

  尽管全球经济下行风险较大,但结构上出现了新的边际变化。未来,更多的积极因素将出现在中国,而美欧则会受到更多负面因素困扰。

  宗良表示,从美国经济来看,受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美国第一季度GDP环比年化率下降1.6%,第二季度GDP环比年化率下跌0.9%,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预计2022年GDP增长2%左右。

  欧元区经济原本就未从疫情阴影下完全恢复,又遭遇乌克兰危机带来的能源危机,导致2022年上半年由缓慢恢复逐步走向滞胀。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欧元区实际GDP环比增长0.2%,与2021年第三、第四季度GDP分别环比增长2.2%和0.3%相比,经济复苏步伐有所放缓。

  2022年下半年,美欧经济面临多重风险因素挑战。首先,通胀仍将处于高位,这将影响经济复苏;其次,为了遏制高通胀,货币政策将继续紧缩,引发经济衰退风险加大;再次,乌克兰危机将持续作用;最后,股市下跌风险较大。

  宗良解释,美联储3月、5月、6月、7月份,分别加息25、50、75、75个基点,力度罕见,且预计会继续加息,紧缩政策将导致消费、地产投资需求明显萎缩,进而导致经济增长放缓、甚至拖累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欧洲经济方面,由于乌克兰危机的负面影响将持续深化,存在较大滞胀风险。预计2022年第三季度欧元区GDP增速约为1.3%,2022年GDP增长2.5%左右。

  反观中国,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8%,开局总体良好。后受疫情影响,消费负增长、投资放缓、出口回落,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0.4%。随着全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6月以来,中国经济逐步恢复。展望下半年,中国经济韧劲彰显,出现了更多积极因素。《指引》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将持续修复,第三季度GDP增长4.6%,全年GDP增长4%左右。

  相较美欧经济,2022年下半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积极因素包括:一是前期发力的稳增长政策措施将集中在下半年落地生效;二是产业链、供应链的有序恢复将持续激活经济主体;三是通胀温和可控,不会对稳增长政策形成掣肘;四是宏观政策继续保持宽松。

  总体而言,由于各国政府在宏观政策空间、社会治理能力、疫情控制节奏等基础能力不同,全球经济复苏态势分化。2022年上半年,中国在上述领域优势明显,经济表现出企稳回升态势。2022年下半年,中国将继续发挥优势,协调好疫情和经济发展,在扩内需上积极作为。未来,中国经济韧性十足,复苏进程将领先全球。

  资产走势:境内股债资产或优于境外

  全球经济复苏态势分化,这种结构性差异将对国际金融市场产生重要影响。《指引》分别从股市、债券、大宗商品、外汇市场进行了阐述。

  股市方面,《指引》指出,2022年上半年,在全球通胀压力不断加大、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收紧等背景下,全球股市震荡加剧。下半年,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上升、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加快收紧、地缘政治局势变化等因素仍将深刻影响股市,预计全球股市仍将呈现震荡走势,美欧股市仍有较大的下跌压力。从国内看,经济企稳回升,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依然较强,A股或将进入震荡缓慢上涨阶段、呈现结构性行情

  债券市场方面,《指引》指出,2022年下半年,全球利率中枢将进一步抬升,主要货币当局也将推出资产负债表缩减计划,国债收益率将大概率上行,经济主体的融资成本趋于升高。预计美元、欧元以及英镑的国债收益率上行速度较快。对中国而言,经济基础仍需要进一步夯实,下半年货币政策将继续护航经济基本盘,保持宽松基调,但随着经济修复,预计宽松幅度较第二季度略有放缓,债券收益率大概率呈现区间震荡态势。

  2022年上半年,大宗商品价格整体处于相对高位。《指引》指出,下半年大宗商品将会出现分化,可以关注结构性机会。受海外供应实质冲击,上游资源品价格表现较为强势;受经济基本面影响,下游需求端的工业品价格则下行风险加大。因此,下半年能源、农产品(000061)偏强,工业品则偏弱一些。其中,原油,见顶回落。铜,短期走低,下半年维持震荡偏弱格局。黄金,短期金价承压。

  外汇市场,美联储紧缩程度不确定性、欧洲经济衰退带来的避险升温以及下半年欧央行继续加息,多空因素交织,下半年美元指数震荡偏强,前高后低。在美国通胀数据和美联储货币政策边际转向之前,美元将维持强势。对于人民币汇率,宗良博士在发布中表示,下半年,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仍然存在。但考虑到国内疫情再次大规模出现的概率较低,完整的产业链优势以及稳外贸政策效果显现,进出口有望继续保持顺差、结汇盘对人民币汇率尚有支撑,汇率再度出现大幅贬值的可能性较低,人民币不会单边趋势性走强和走弱,整体呈现双向波动态势。

  关于资产走势,宗良认为,随着下半年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境内股债资产的预期回报或将好于境外市场,境内权益资产的盈亏比或将优于固收资产。

  私募股权稳健发展,四大黄金赛道布局正当时

  当前,中国正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符合创新、高效、节能、环保的领域发展前景更为广阔,资本更为青睐。私募股权作为连接创新型中小企业与长期投资者的投资中介,在支持科技创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代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兴产业企业多为初创企业、中小企业,更倾向于通过私募股权获得融资,为私募股权提供了大量优质资产。宗良博士表示,得益于资本市场生态持续完善以及新兴产业企业的发展,2022年上半年,中国私募股权整体上呈现稳健发展态势。

  Wind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在A股一级市场中,科创板和创业板IPO募集金额占全市场募集总额的78%,其中,科创板募集金额占比达43%;创业板募集金额占比为35%。行业层面,半导体、技术硬件与设备、新材料、新能源、制药、生物科技等代表新兴产业方向的行业募资金额排列居前。

  与此同时,A股一级市场融资火热的赛道,二级市场也获得了较好的回报。2022年4月27日A股跌至2,863点低点,随后开始反弹以来,市场体现出明显的结构性特点,尤其是新能源板块一骑绝尘,领跑全市。

  在此背景下,关于投资赛道,《指引》指出,未来可重点关注新能源、硬科技、大健康、新消费四大领域的结构性机会。

  “双碳”目标远景规划下,2022年上半年,以光伏、风电、氢能、储能、锂电池为代表的中国新能源(600617)市场发展向好,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获得了资本市场的极大青睐。《指引》指出,宏观层面和行业层面政策延续,新能源市场景气度将持续保持高位。储能领域、绿电、新能源相关基础设施等领域将成为真正的政策发力点。

  中国正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核心是向科技创新要发展动力。《指引》指出,以半导体、国防、数字经济、专精特新等为代表的硬科技将获得长足发展。

  在大健康领域,《指引》指出,“健康中国”战略明确指出,到203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到16万亿。2020年开始的新冠疫情促使国民健康意识提升,许多人从被动接受治疗转为主动进行健康管理,医疗健康市场前景广阔。随着医疗改革深入以及医疗健康市场的迅速开展,医疗健康行业将保持高速成长。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传统接触式线下消费受到影响,新型消费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了国内消费恢复,促进了经济企稳回升。《指引》指出,消费已经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双循环”战略引导下,中国立足国内循环,深挖内需潜力。伴随着年轻人群(尤其是Z世代)成为新的消费主力,符合消费升级、细分领域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国潮品牌将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