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看得见的品质”说话 ,品极致匠心内涵的“清香”——记“走进汾酒第一车间全国主流媒体原粮(大麦)基地行”

2022-08-11 09:33:20 和讯股票  吴鸿森

  一抹清香,流传千年。

  汾酒作为传统名酒,传承古法技艺,素以“清香”闻名。

  8月9日,“走进汾酒第一车间——全国主流媒体原粮(大麦)基地行”活动在张掖山丹马场举办。通过本次活动,汾酒以“亲眼目睹、亲身体会、亲自感悟”的方式,对外揭示了“清香”品质的内涵,更传递出其实现品质复兴、建设一流企业的信心和决心。

用“看得见的品质”说话 ,品极致匠心内涵的“清香”——记“走进汾酒第一车间——全国主流媒体原粮(大麦)基地行”

  品质溯源——沃壤出产好粮

  好酒不仅要能喝得出,还要能“看得见”。

  汾酒以“清香”闻名遐迩,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白酒之一。早在1500年前的南北朝时期,就被选定为宫廷御酒,备受北齐武成帝推崇;晚唐大诗人杜牧的一句“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更使得汾酒成为家喻户晓佳酿美酒。

  我国的白酒品类众多,当前市场竞争更趋激烈,因此,一款“好”白酒需要以优良的品质做支撑。从溯源角度来看,好品质需要好原料,而好原料离不开优质的原粮基地。

  为了让汾酒的品质不断提升、与时俱进,汾酒秉持“测天下吉壤为我所种,汇天下好粮为我所用”的理念,开始在全国优选粮食产区。经过多方实地调研,山丹马场成为了汾酒的大麦生产基地。

  山丹马场坐落于祁连山北麓,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土层深厚疏松,富含有机质。在山丹马场大麦种植技术员王佳伟看来,这里生产的大麦具备天时地利,“山丹马场海拔在2700米,种在这里的大麦品种是甘啤7号。因为我们这里海拔比较高,种出来的大麦品种蛋白含量比较高,而且它适合做酒曲,所以尤其合适酿酒。”

  有关指标则显示,山丹马场出产的大麦千粒重44-45克,含水量13%以下, 粗蛋白含量9.2%-12.7%,淀粉含量63%,无氮浸出物79%,发芽率高达98%,达到了国家优质大麦标准。

  目前,汾酒规划建设的原粮基地,在今年基本达到120万亩的种植规模,山丹马场正是其中之一。优质的原粮基地为汾酒在原材料端了夯实品质基础提供了有力保障。

  从2021年起,汾酒已经连续两年举办了“走进汾酒第一车间”系列活动,以“可见”的方式呈现了“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的产供链条,充分体现了汾酒对品质的信心,对建设一流企业的决心。

  正如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清茂所言:“我们希望通过实地考察,让大家深入了解汾酒在粮食安全、原粮基地建设、生态循环产业链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切实感受汾酒的‘粮心’和品牌自信,进一步推动汾酒的品牌发展。”

  以绿色原粮基地为生产的第一车间,坚持绿色发展,追求品质卓越,将是推动汾酒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点,也将是汾酒深入贯彻复兴品质纲领的重要路径。

  科技为翼——酿造极致匠心

  如果说优质原粮基地是为汾酒品质提供了“天时、地利”,那么,科技便在新时代下为汾酒品质提供了“人和”。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更是汾酒品质支撑的双翼。

  在全国各地挑选沃壤建立原粮基地的同时,汾酒还与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开展合作,致力于培育属于汾酒集团自己的、优质的原粮品种。

  今年以来,汾酒原粮基地加大了对新品种的选育推广工作,加强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和推广。

  在“走进汾酒第一车间”的活动现场,来自山西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的大麦专家周元成介绍了最新研发成果“汾酒大麦30”。

  通过几年的实验,周元成团队鉴选出了大麦新品种“汾酒大麦30”,现已在农业部进行登记为“汾麦30”。通过比较实验,“汾麦30”的优制曲率和出酒率以及原酒酒样感官评分均优于现在所用大麦品种。

  来自山西农业大学高粱研究所的高粱专家平俊爱则介绍了一款高粱新品种——“汾酒高粱30”,拟定农业部登记为“汾粱30”。

  汾粱30出酒率高,商品性好,且产量高、稳产性好,拥有极高的耐瘠性强和养分利用效率,经试验表明,2021年新品种“汾酒高粱30”拥有广阔的适用范围和应用前景,目前,已通过了汾酒原粮基地种植试验。

  优质原粮是汾酒优秀品质的重要基础,但汾酒对卓越品质的追求并不局限于原粮,在选地、选种之后,汾酒还加强了种植过程的科学管理。

  今年,原粮公司采取多维度管控进行“可追溯系统+手机管理软件+派驻基地管理员”新模式探索,实时监测基地,实现了对各基地种植全过程数字化的监督管理,真正做到“种、收、储、运”网格一体化,大大提升了种植效率。

  回溯2022年5月19日,汾酒集团发布了汾酒复兴总纲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致力于实现“三分天下有其一”的目标。

  当下,在选地、育种、种植等多个环节加强科学化管理,将科技创新融入匠心精神,制造精益求精的高品质产品,正是汾酒在新时代背景下与时俱进的发展路径。

  在酒业由“高速”转向“高质”的历史时点,汾酒坚持创新发展、品质为本,紧密围绕贯彻“123”复兴总纲领,势必将加速汾酒在新时代复兴的步伐。

(责任编辑:吴鸿森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