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医药上半年医美业务营收同比增130.25% 回应现金流下降称预计将会改善

2022-08-11 10:50:51 每日经济新闻  许立波

  今年上半年,华东医药(000963)共实现营业收入181.98亿元,同比增长5.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41亿元,同比增长3.09%;扣非净利润为12.72亿元,同比增长6.52%。

  分业务板块看,2022年上半年,商业、制造业、医美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2.28亿元、57.29亿元和8.9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93%、2.31%和130.25%。

  每经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张海妮

  8月9日晚,华东医药(SZ000963,股价44.74元,市值782.86亿元)披露2022年半年报。

  报告期内,华东医药共实现营业收入181.98亿元,同比增长5.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41亿元,同比增长3.09%;扣非净利润为12.72亿元,同比增长6.52%。

  不过,华东医药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84亿元,同比下降83.65%,主要系销售收款及政府补助同比减少、支付保证金及研发费用增加所致。

  在8月10日举行的中报业绩交流会上,华东医药方面也对此进行了解释,并称现金流上并不存在风险。

  “有两个原因,第一个是应收账款同比略有上升,因为疫情等原因,医院的回款速度确实会略有下降,但是我们上半年整体回款还是比较稳定的。另外,上半年各项税费支出同比增加了大概8个亿的现金,主要原因是去年上半年,因为疫情等因素(影响),有很多税费缓缴政策,导致经营性现金流延期支付。如果剔除这些影响之后,实际上还是比较平稳,当然下半年开始,公司也已经加快催款力度,有效控制付款的进度。整体的经营性现金流相信在三季报开始应该会得到明显的改善。”华东医药方面表示。

  医美业务实现快速增长

  华东医药是一家集医药研发、生产、经销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医药上市公司,业务覆盖医药全产业链,以医药工业为主导,同时拓展医药商业、医美产业和工业微生物业务。

  分业务板块看,2022年上半年,商业、制造业、医美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2.28亿元、57.29亿元和8.9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93%、2.31%和130.25%。

 图片来源:华东医药2022年半年报截图
 图片来源:华东医药2022年半年报截图

  从中可以看出,医美业务作为华东医药近几年的重点布局方向,在2022年上半年实现了快速增长。半年报显示,国际市场上,全资子公司英国Sinclair上半年实现合并营业收入6325万英镑(约合5.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4.3%,实现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1184万英镑,均创Sinclair历史最好水平。

  此外,华东医药仍然秉持了此前“买买买”的策略,还将目光瞄向了医美能源设备这一细分领域。今年2月,Sinclair收购了能量源型医美器械公司Viora100%股权,并正式将其纳入合并报表。Viora专注于医美无创及微创能量源设备,具备采用激光、强脉冲光、射频、高压喷射和微晶磨皮等技术的产品组合。华东医药方面称,Viora公司产品可与上市公司现有医美能量源产品线形成有效互补,实现公司能量源医美器械产品种类全布局。

  国内市场上,在今年初华东宁波开始破产清算并移出上市公司报表后,全资子公司欣可丽美学已成为华东医药国内医美业务的运营主体,并负责“少女针”Ellansé(伊妍仕)在国内的推广销售。报告期内,欣可丽美学实现营业收入2.71亿元,超越去年同期华东宁波医美业务收入及对公司利润贡献,已成为公司医美业务的重要增长引擎。

  备受关注的“少女针”产品Ellansé伊妍仕于2021年8月在国内上市。半年报披露,在市场开拓方面,目前该产品的签约合作医院数量已超500家,培训认证医生数量超过900人,并布局了5个国内定点授证医生注射培训基地。不过,半年报及中报业绩交流会均未涉及“少女针”具体的销售数据

  此外,随着半年报的发布,华东医药还首次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拟以25元/股的价格对117人进行限制性股票激励。考核年度为2022年至2024年,业绩考核目标为:以2021年净利润为基数,各考核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7%、23%和50%。

  对此,在中期报告交流会上,华东医药管理层解读称,前两年公司在阿卡波糖失标集采、百令胶囊国谈等事件后承受了较大的业绩增长压力,因此公司也一直在等待一个经营企稳向好的时点能适时推出股权激励计划,有助于提高公司核心管理层团队的凝聚力,推动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

华东医药上半年医美业务营收同比增130.25% 回应现金流下降称预计将会改善

  转变医药BD策略:更多聚焦接近上市的项目

  医药商业方面,华东医药继续深耕浙江市场,拓展院外市场,加快代理业务拓展。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122.11亿元,同比增长8.95%,累计实现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16.52%。

  医药工业方面,集采、医保谈判降价以及上半年疫情的影响已被逐渐消化。报告期内,华东医药在医药工业板块上的核心子公司中美华东实现营收55亿元,同比增长1.4%;扣非净利润为10.64亿元,同比下降3.7%,相较第一季度大幅收窄。

  2022年6月,中美华东阿卡波糖片(50mg)和注射用泮托拉唑钠(40mg)顺利中选河南13省药品联盟开展的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44个接续品种续约,集采续约中标结果已于2022年7月起陆续在联盟各省开始实施。另外,在今年7月举行的第七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上,中美华东的吗替麦考酚酯胶囊、盐酸吡格列酮片和西安博华的奥硝唑片参与本次投标并均顺利获得中标资格,第七批集采结果预计将于2022年11月起开始实施。

  从研发角度看,报告期内公司医药工业研发支出5.8亿元,同比增长34.1%,其中费用化支出5.4亿元。目前,华东医药通过自主研发、外部合作和产品授权引进(License-in)等方式,已储备在研创新产品及生物类似药项目43款,其中4款产品处于III期临床阶段,4款产品处于II期临床阶段,覆盖肿瘤、内分泌和自身免疫等领域。

  医药BD(商务拓展)方面,2022年2月,华东医药先后三次出手,先以最高不超过7500万美元的总金额引入美国AKSO的一款抗肿瘤创新药AB002;后又以最高2200万美元首付款、最高不超过6.4亿美元的费用引入美国Kiniksa公司的2款自身免疫领域新药Arcalyst和Mavrilimumab;又以1.05亿欧元认购德国药企Heidelberg Pharma公司35%股权,加码ADC(抗体药物偶联物)领域;2022年6月,中美华东与Julphar达成战略合作,实现了利拉鲁肽注射液糖尿病及减肥两个适应症的首次“出海”。

  在中报业绩交流会上,公司管理层也对当下医药商务拓展上的思路进行了梳理,他们认为,往年华东医药更为关注的还是尽可能使药物管线更为丰富,这一策略在今年已有所转变,“今年,我们BD策略更偏向于接近上市或已上市的产品。国内创新药经过10年的发展,许多临床药品都进入到了上市申请或已经获批这一阶段,也让我们有更多机会接触到这些产品。”

  另外,华东医药方面还表示,近两年生物医药行业的投资环境并不是很好,很多初创企业并不愿意自己来做药品的商业化,这就给予了华东医药这类有“强大商业管理能力”的公司更多机会。“所以今年,我们绝大部分做的项目、评估的项目都是已经接近上市的,都是能为华东医药在2023年、2024年带来销售额、带来利润的项目。”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