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水研报|罕见增量行情,近8成个股大涨!折叠屏新机频发,消费电子板块借势重振雄风!

2022-08-11 16:50:26 和讯网 

主题:紧跟主力节奏,大放异彩

脱水君解析:

(1)造船板块:困境反转市场已经有一定的认知了,之后就是进出节奏的掌握了。8月5日的时候明显是股价回踩后的第一买点,回踩中期均线后股价便开始了第二波上涨,对于这种明显的困境反转标的来说,底部通常需要有翻倍的涨幅,才算正常的起步价。

(2)黄金避险:黄金股有短中长三大逻辑,短线看台海的风险波动,最近也落地了,中线看老美通胀数据,昨天也落地了,后续就剩下长线的美国衰退逻辑,以及后续的通胀高位的持续时长。但后续的两个逻辑兑现比较远,所以短期和中期的逻辑落地后,就是离场的最佳时点,等充分回调后,再考虑上车做第二波。

(3)量化脱水金股:歌尔是量化程序选出来的绩优股,首先本身板块已经在低位了,风险不大,其次中期均线开始拐头,预示着上攻节奏即将开始,一旦风口来了,弹性就会被释放,今天收获涨停,也仅仅只是个开始。

01市场概况

今天是权重冲关行情,小票自然是让出舞台,各个大票指数纷纷大涨,小票指数虽然落后,但优点是没有被吸血,说明这次是增量行情,应该跟昨晚的美元大跌有关,是外资入场扫货的效果。涨跌比方面,近8成个股上涨,市场交投活跃。

从机构视角看,今天风格偏大票。

价值指数方面,银保证一顿猛拉,暂时修复了价值板块的底部结构,后续能不能继续走高就要看老外的资金持续性了。

成长指数方面,反转结构基本上都走出来了,可以看看哪些板块在低位有拐头迹象的成长指数成分股,后续都有做趋势的机会。

从机构排名角度看,年度榜单依然是煤炭,半导体霸榜周榜单

煤炭作为目前的年度冠军板块,基本上不可能直接结束,还会来来回回好几个波段。

半导体还是比较强势的,依然霸榜周榜单,应该不会那么快结束了。

从成交量排行榜的角度看,

资金主要流入的是消费电子、银保证、消费、造船、核心资产。

资金主要流出的是黄金、汽车零部件。

核心资产板块有明显资金流入

从市场题材的视角看,权重冲关期间,题材一般都会避让,没什么亮点。

机器人,热点题材越来越多了,机器人(300024)最近应该没戏了,就看能不能跌出深坑然后等9月发布会前再做最后一波反弹。

从最强连板数看题材主线,

龙一大港代表半导体,但新进的东旭值得关注下,可能会有电力的新龙。

从跌幅榜看情绪退潮,

数量很少,市场情绪很好。

从行业角度看,赛道股分化,核心资产强势,稳增长强势,复苏线强势,通胀线回落。

煤炭板块,煤炭开始震荡,前期调整空间不大,所以这波反弹行情空间也有限,记得见好就收。

航运方面,到位开始反弹,先看能不能过前高,不过前高就出不了趋势,只是震荡。

汽车方面,第二波遭遇突发事件,被打断了,先避险,等待下一次机会了。

黄金,龙头已经涨幅不小,但板块内部差距较大,做补涨应该有机会,老美那边已经在开始交易衰退买黄金的逻辑了,如果后续cpi继续压不下来,且gdp继续掉,那黄金就能走趋势了。

半导体,chiplet这个方向,在车上的朋友好好坐稳了,后面还会有新高,但震荡幅度会加大。

船舶制造,第二波买点已经启动,就别追了,等待下一次机会吧。

从整体情况看

今天市场的主角权重,而权重的推手是外资,大盘的分时扬升点基本上和沪港通流入资金的扬升点一模一样,从昨夜的国际市场动向来看,应该是由于美元见顶带来的海外流动性。

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昨天的老美通胀数据不及预期,市场开始交易通胀见顶的逻辑,包括今天A股也在交易这个逻辑,黄金大幅回调,汽车零部件也明显回调,为什么汽车零部件会回调,那是因为海外通胀持续高企的时候才会依赖中国的廉价出口压制通胀,如果海外通胀见顶下滑了,自然我们的出口高度相关板块也就不稀缺了。

但通胀真的见顶了吗?并不一定。国际市场上,仅仅只有股市在交易通胀见顶。美债和美元在大跌后都开始了修复,黄金价格也在高位悬着,债市汇市都很冷静,只有股市很兴奋。今天拉的大部分主流板块,都是通胀见顶的衍生,比如核心资产板块, 就是走的通胀见顶紧缩力度降低估值抬升的逻辑。而消费电子,除了行业本身的基本面拐点之外,也有受益于通胀见顶上游成本降低叠加核心资产属性的逻辑。

那么,后续开始到底是交易通胀见顶好,还是交易没见顶好?个人觉得还是先听从市场的,由于今天启动的大多是低位的板块,就算通胀见顶逻辑被证伪了,止损的损失也不大。而如果跟市场作对,头铁交易通胀没见顶,那回调的空间可是很大的。所以,从性价比的角度来说,先听市场的,等市场想明白了,再回去就好。

指数方面,权重冲关发力,打消了市场对指数趋势下行的担忧。同时,权重上攻的同时没有对小票造成吸血,这种状态是比较好的,后续只要逻辑顺的题材可以大胆做多。

细分方向的交易节奏上,高位趋势的票不一定有吸引力了,可以多看看一些底部有涨停动作或者放量上涨的个股。

三大流动性来源的角度看,

央妈:不放也不收,中性。

外资:美元大跌开始流入了,观察下持续性

机构:战线逐步收窄。

策略上:

短线看好:科创板、半导体封测环节、船舶制造、猪、消费电子。

中期看好:猪、船舶制造、油运、煤炭、旅游免税、锰金属、科创板、军工

02 机会板块

今天市场权重登台冲关,前期强势股纷纷熄火,跟上的主要是低位板块,其中消费电子表现最强。国信证券(002736)分析师认为,消费电子板块最近有密集催化,各品牌的新机逐步推出,板块有望迎来困境反转行情,龙头标的有望率先受益,尤其是折叠屏相关标的,表现尤为活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脱水研报团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