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调研| 巴比食品接待浙商证券施罗德投资等150余家机构调研 公司下半年重点提高上海地区门店数

2022-08-15 16:40:43 和讯网 

  巴比食品公司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苏爽、证券事务代表马晓琳于8月11日10:00-11:00线上接待了浙商证券(601878)、天风证券(601162)、招商证券(600999)、中信建投(601066)、长江证券(000783)、中金公司、兴全基金、中信资管、野村东方、国泰君安(601211)、正心谷资本、英大保险资管、淡泰资本、领久私募、中欧基金、上海信托、汇华理财、红土创新、北大方正、深圳金泊投资、施罗德投资等150余家机构调研。

  互动交流环节

  1、公司上半年在华南地区净增加44家门店,华东地区净增加62家门店,华中地区达679家门店,其中包含净增的280家巴比门店,公司门店数现在已经突破4000家。公司对下半年的开店目标是怎样的?

  回复:从上半年开店的情况来看,华南地区以及华中地区的表现更为亮眼。但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整体来看上半年开店相比去年同期仍为减少,所以公司下半年的市场策略是提高华东市场尤其是上海地区的门店数,追回开店损失的窗口期,保持全年的拓店目标在去年的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的目标不动摇。

  2、请问目前华东地区的同店销售恢复情况如何?其他三个区域的单店收入情况如何?请分析一下公司下半年的整体销售收入情况?

  回复:华东地区的同店销售在7月底恢复到接近正常水平。分区域来看,华东地区目前只有上海区域还有一定的落差,江苏和浙江区域已经恢复到同期水平。静态的结果看,三个区域的单店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是持平的状态,但整体来看三个区域都会受到疫情所导致营业天数中断的影响,北京、深圳、广东都出现过零星的疫情。所以综合静态的结果简单平均来看,其实与去年同期相比维持正常增长,这得益于门店质量的提升。因二季度公司门店端业务受到较大的冲击,下半年随着市场消费的逐步恢复,公司将继续推动同店销售额的提升以及外卖统管门店的产品上新,加速新店开业和团餐大客户业务的增长,从而提升公司的整体销售额。

  3、第二季度整个华北门店只新增5家,收入增长约50%,请问原因是什么?华北团餐业务进展的情况如何?

  回复:华北地区第二季度开店速度放缓是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导致一些加盟商的投资意愿存在短期的暂停动作,但随着整个社会生活的常态化,这些需求最终都会释放出来。根据公司披露的子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以及分区域收入,华北地区的增速实际上是4个区域增速最高的,虽然在门店端表现不是很好,但其实意味着华北地区团餐端的表现是非常亮眼的。报告期内,公司与一些生鲜零售平台开展全国性合作,将公司产品投放进华北地区,一些生鲜零售平台的头部企业,比如盒马、美团等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

  4、公司上半年华中地区净增679家门店,其中巴比净增280家。其中第二季度的净增门店数较少,请问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回复:公司在华中地区巴比门店数2021年12月底为174家,2022年一季度末门店数量为247家,半年度末巴比门店数量为280家,今年半年净增长106家门店,巴比门店的开店速度持续加快。二季度好礼客的门店数在下降,最主要原因是武汉中饮于3月31日正式完成合并,4月份公司对前期原有的创始股东团队的市场拓展政策、门店质量等进行内部梳理和复盘,重新确定了下半年的开店目标、开店政策等,故开店速度放缓。讨论确定更好的经营策略,有利于助力下半年加快开店速度,推动武汉地区下半年的开店进展。

  5、华中并表门店相比较原巴比的加盟门店单店营收仍有差距,公司收购好礼客的目的是否达成?针对供货管理上是否有展望?

  回复:公司收购华中的好礼客等品牌,主要因为此举可以控制华中强势品牌的渠道,最终达到在华中地区发展巴比门店的目的。公司在管理上对当地的门店分为两类:巴比门店和非巴比门店。针对非巴比门店,公司的策略是一方面保证对它的供货,从而获得销售收入;另一方面是扶持非巴比门店中比较优质的门店,使其陆续翻牌成为巴比门店。未来公司首先会加密在武汉地区的门店布局,因为只有当一个品牌在一座城市密度足够的时候,它才能带动提升当地消费者对这个品牌的认知,自然也会带动这个品牌在当地早餐市场的份额。当武汉巴比的门店生意达到一定营业额,后续公司进货管控措施的落地就相对会变得比较容易。

  6、2022年上半年团餐实现超预期增长,2022全年团餐收入占比预期如何?未来三年,团餐收入占比预期是否会继续抬高?

  回复:团餐业务在一季度增长60%的基础上,二季度继续保持超常规增长,这是得益于疫情期间保供订单的临时性影响。除此之外,团餐业务实际上还是延续了高增长的节奏。但因为受上海疫情封控的影响,团餐业务四、五月份在新客户开拓、新品的开拓上受到了一定的阻碍,所以下半年公司会发力新客户和新品的开拓,希望能够把增速再拉回到正常水平。公司将持续在团餐板块发力,不断扩大规模,落实双轮驱动战略。

  7、请问公司在门店渠道以及团餐渠道的产品未来会有怎样的差异?

  回复:团餐客户的新品更多的是定制化的开发,它的新品的品相和迭代的轮动速度是非常快的;门店端因为涉及到全国几千家门店的供货,还涉及到不同区域,所以更多追求的是单一品质稳定,能够给门店持续贡献营业额的产品。所以团餐更多的是定制化产品,门店的更多的是通用型品类。

  8、南京工厂大概几月份落地,公司有没有加速在华东地区的招商速度?

  回复:对南京工厂公司年初计划将在今年四季度投产,但是受四五月份疫情的冲击,公司研判产能双地布局对公司整体经营稳健性有更好的安全保障,所以公司加速了南京工厂的建设,力求南京工厂能够在国庆节前后投产。南京工厂能够拓展门店的拓展半径,因为南京工厂即将投入运营,所以现在苏北地区也开始发力进行门店的储备。此外南京工厂投放的是比较标准化的大产能,所以团餐端亦会进行客户储备,力求南京工厂一旦投放就能使产能利用率达到合理的水平。

  9、公司半年度毛利率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回复:就公司的经营节奏来说,一季度的毛利率会是全年的最低点,因为一季度的收入最低,相应的分摊的固定成本最高;四季度会是全年的毛利率的高点,所以公司上半年超额完成了任务。上半年毛利率的增长首先得益于锁定的猪肉价格,公司采购的锁定价格相对去年同期有价差;其次,在二季度,部分大客户的订单价格较高,也会拉动毛利率的上行。预计公司毛利率可以维持一个比较稳健的水平。

  10、现在整个行业的竞争情况是怎么样的?其他的小品牌或者说个体的门店在今年的经营难度是否更大?这个是否会更有利于公司整合?

  回复:我们看到或者说我们所了解到的行业,包括餐饮行业,都受到较大影响。在这里面头部的品牌,依靠自己的供应链优势或者渠道数量的优势,能够在市场当中获取一个相比较原先而言更大的市场份额。所以这可能是行业内进行整合的一个相对好的时间窗口。

  11、请大概介绍一下公司团队的研发模式,主要是由客户提供思路方向,还是公司主动研发?

  回复:从研发方向来说,两种情况都会有,但更多的还是公司主动研发,客户只会提出他的需求或者创新,但产品的需求是靠公司研发人员来推动的,创新的方式主要是从产品外形、馅料的内容或者面点添加一些健康丰富的元素来进行。

  12、请问公司包括中晚餐在内的新品在整个门店的占比有多少?中晚餐的产品是否已在全国做推广,中晚餐产品销售表现情况如何?之后公司对该业务有怎样的期待和展望?

  回复:1、公司外卖统管门店群体较大,所以首尾效应落差较明显,也涉及到外卖的覆盖率和渗透率问题。整体来看包括中晚餐在内的一些新品在整个门店的占比并不高,但中晚餐产品的上新会带动包子这些相对传统的产品的销售,因中晚餐一般是搭配套餐的形式出售。这同时证明公司在新品或者说中晚餐的覆盖度上还有很大的比例可以提升。公司现在头部的外卖门店的外卖渗透率已经接近60%,但是其实平均门店的外卖的渗透率水平仅有约10%。2、公司整个外卖统管业务是覆盖全国的,从数据趋势上来看,三个地方展现的趋势都是增速很高,但因为基础很低,所以绝对值不会特别大。3、从中晚餐产品角度来说,公司现阶段将通过不断的上新带动门店的营业额上升,维持门店的营业收入和盈利水平。最终远期展望,根据第三方平台数据,若最终成为全时段经营的门店模型,中晚餐占比将达到6成、7成以上。

  13、第二季度的管理费用率同比去年有提升,具体有什么变化?

  回复:公司第二季度的管理费用率相对去年提升约1%,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管理人员的人数和薪水增加,因为每年都会调薪,同时会引进一些市场化人才;另一方面是松江工厂二期投放,会涉及到一些具体的折旧摊销,且部分数据去年基数相对偏低。全年管理费用率应该维持稳定的状态,大概7%左右。

  14、公司对加盟商的补贴,是以什么样的形式给到加盟商,对公司的二季度销售费用有何影响?

  回复:因为公司对门店既有产品销售收入,也会有部分管理费收入,所以公司在二季度更多的是通过减免加盟商管理费实现对门店的补贴,影响的是营业收入科目。二季度销售费用比例是一个正常状态。公司的销售费用更多的是大客户事业部、电商经营中心、市场部等销售人员的成本费用,将与公司业务发展规模相匹配。

  15、关于成本费用方面的,公司在猪肉价格低点有做锁价,请介绍锁价的时点和时长。近期猪肉价格小幅上涨,对公司毛利率将有何影响?

  回复:每一种原材料每次的锁价锁量取决于当时的市场行情和供应商的一个商务谈判的结果。从目前结果上来看,公司今年全年猪肉品项的用量价格都已经确定,所以现在市场上所有价格的波动,不会对公司的毛利率波动造成影响。从长期来看,消费品行业长期趋势单价都是上升的,所以如果猪肉价格或者其他的生鲜食材价格上升,也会推动公司带动门店端的价格和工厂出厂价格的上涨,因为最终作为供应链端,企业工厂会赚取应有的毛利。

  16、如何看待公司在上海区域未来发展空间?

  回复:公司在上海尚有较大发展空间。一方面,上海人口密度、经济发展程度、社会生活节奏等现状可以满足巴比门店数量实现再创新高。另一方面,公司持续进行新一代门店探索:目前公司整体处于第三代门店状态,第三代门店以早餐为主;随着外卖手段的深入和探索以及居家消费等新时代消费模式的到来,公司持续探索下一代门店雏形,力求提升门店覆盖率、提高单店收入。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