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调研| 兰石重装接受国信证券中庚基金调研 能源领域订单大增165%、研制储氢容器进入市场化推广阶段

2022-08-15 16:45:31 和讯网 

  兰石重装(603169)公司董事会秘书武锐锐、证券事务代表周怀莲于8月12日通过线上电话会议接待国信证券(002736)樊金璐与中庚基金吕佩瑾、季国峰调研。

  2022年上半年度兰石重装实现营业收入20.52亿元,同比增长21.2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69.1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2.24亿元,同比增长8441.9%。

  交流提问环节

  问题1:公司2022年上半年度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回复:2022年上半年,公司紧紧围绕"十四五"战略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稳步发展传统能源装备制造业务,紧抓市场机遇,持续优化业务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务,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报告期内公司整体订单充足,主营业务产品产销量均有大幅度提高,带动公司整体产品销售利润增加。公司取得核能、光伏多晶硅、氢能等新能源领域订单15.31亿元,同比增长165.61%,为公司经营业绩的快速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报告期内公司深化"阿米巴"经营管理,划小经营单元,落实责任主体,精细内部核算,运营效率明显提升,经营质量进一步提高,实现了经营业绩快速增长。

  问题2:公司目前所处行业的发展情况如何?

  回复:2022年上半年,传统能源化工装备行业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动向和新特点。一方面,全球原油价格持续高位徘徊,原油供应紧张和石油需求中心的转移,推进了能源化工产业布局的加速调整;另一方面,能源化工企业大型化和装置规模化的趋势,导致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国内能源化工行业以炼化一体化模式开启产业升级及装置改造,成为国内能源化工行业发展的主导方向。2022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提出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000591)发电总装机容量要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在此背景下,我国将进一步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新能源产业发展迎来爆发周期,装备需求持续上升。

  问题3:公司在新能源装备方面的市场地位如何?

  公司是国内能源化工装备、工业智能装备、节能环保装备行业细分领域的核心企业之一,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同时具有能源化工行业工程、技术、工艺设计总包资质和核心装备制造能力的企业。在光伏多晶硅装备领域,公司攻破了厚壁镍基合金(N08810)材料,材质特殊、耐高温、耐高压、耐高磨损及耐强腐蚀等10余项技术难题,形成了多项该材料制造专有技术,并制定了国产镍基合金(N08810)材料冷氢化反应器设计选材技术规范、材料焊接、热处理等制造技术规程及多项企业标准,大幅缩短了交货周期、降低了产品成本,引领着多晶硅装备国产化材料的发展方向。承制的国产化N08120材质冷氢化流化床反应器投入制造是继N08810特厚板在国内首次应用于光伏多晶硅行业关键设备制造后的又一创新性突破。在核能装备领域,公司是国内首家同时拥有制造和设计双证的核电站核级板式换热器生产企业,同时子公司中核嘉华在核燃料贮运容器细分领域具有非常高的市场占有率,并制造了中国首条核乏燃料后处理中间中试线的绝大多数非标设备,具有丰富的乏燃料后处理设备制造经验,公司并全程参与了四代核电高温气冷堆示范项目建设。

  问题4:公司与中石化合作研制大型高压储氢容器,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回复:储氢是氢能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在各类储氢方式中,高压气态储氢兼具安全性和经济性,将是未来主流氢气储存方式。公司是国内极少数具备大型高压气态储氢容器研制能力的企业之一,基于在压力容器制造方面积累的深厚技术底蕴,以及在炼油化工领域大型高压加氢反应器、大容量储罐的丰富的设计、制造经验,公司与中石化合作研制大型高压气态储氢容器。目前,"超高强度、高压储氢用材料及装备研究"项目已通过中期评审,标志性公司大型高压气态储氢容器试制取得圆满成功,正式进入市场化推广阶段,填补了国内大型高压储氢装备市场空白。

  问题5:公司前期EPC总包承建的1500吨/年纳米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前驱体示范项目目前进展如何?

  回复:公司承建的兰石集团1500吨/年纳米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前驱体示范项目已于2022年6月完成中交目前已经进入试生产阶段。该项目建设地址位于中核钛白(002145)工业园区,项目以中核钛白硫酸亚铁副废为原料,生产产品为纳米磷酸铁材料,其中部分纳米磷酸铁材料将被进一步加工为纳米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品。

  问题6:在核能领域其他业务方面,公司目前拓展情况如何?

  回复:在"双碳"目标指引下,核固废的处理是核电行业实现绿色发展的重中之重,对核固废的压缩减容是核固废处理的重要一环。目前,兰石重装子公司重工公司凭借在机电液一体化集成方面的深厚技术积淀,承接某核固废处理超压机项目。该项目主要用于将核生产、使用以及科研等工作场所的放射性污染固废进行压缩、减容和密封处理,是核固废处理过程中的关键设备。公司将以此为契机,做精做优核固废处理超压机领域业务,不断拓展核能领域其它业务,助力核能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