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宣布,全厂生产停止!富士康等巨头紧急回应...影响有多大?

2022-08-16 07:24:49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热热热!

入夏以来,我国多地最高温破历史极值,也带动用电负荷持续攀升,近日四川省紧急下发限电通知,要求工业企业“让电于民”。

限电停产有多大影响?有报道称,此政策一经实施,四川当地光伏硅料、硅片及电池片等各级光伏生产企业生产按下“暂停键”。

8月15日,在极端高温席卷下,多家上市公司盘后公告称遭遇“临时限电停产”

富士康成都工厂作为苹果手表、电脑组装生产地之一,也传出了即将停产6天的消息,最新做出了回应。

紧急!四川下发限电通知

8月14日,一份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和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联合下发的文件《关于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的紧急通知》显示,要求所有工业用电企业(含白名单重点保障企业)生产全停6日。

具体来说,从8月15日起,四川省(除攀枝花、凉山)的19个市(州)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对四川电网有序用电方案中所有工业电力用户(含白名单重点保障企业)实施生产全停(保安负荷除外),放高温假,让电于民,时间从8月15日零时开始,至8月20日24时结束。

对此,有报道称,此政策一经实施,四川当地光伏硅料、硅片及电池片等各级光伏生产企业生产按下“暂停键”。

图: 8月15日,成都最高温再创新纪录,达43℃。来源:成都气象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8月15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官方网站转载了一篇《四川日报》的报道:《四川多方协同多措并举保供电 引导工业企业错避峰生产,着力保障民生用电,关闭景观照明,严控各类灯光秀》。

图源/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网站

该报道指出,8月12日,经济和信息化厅、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省能源局、省气象局联合召开能源保供新闻通气会,介绍四川省今夏以来多方协同、多措并举保供电等情况。该省多方协调煤炭供应,促进火电存煤;加强气象预测,精准服务能源保供工作;采取措施,确保各类电源机组“应发尽发”“稳发满发”;引导工业企业错避峰生产,着力保障民生用电。

四川是水电大省也是电力大省,同时也承担着西电东送的任务,近期高温天气下上游来水偏少,水电出力也受到了影响。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今年多年不遇的高温天气下,四川当地电网的尖峰负荷迅速提高,电网负荷峰谷差迅速拉大,水电的有限调节能力也无法完全弥补峰谷差,最终导致当地扩大有序用电范围,来保障电网系统的稳定。

限电停产影响多大?多家上市公司紧急回应

8月1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多家在四川拥有生产项目的光伏企业,获悉最新情况。而针对此次限电所带来的具体影响,部分光伏企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影响不大。

通威股份:硅料和电池片生产受到影响

通威股份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停电计划还在沟通,目前正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要求有序调整负荷,随着后续电力形势有效缓解,公司用电将恢复至正常水平。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通威股份(600438)获悉,公司位于四川的硅料和电池片生产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是具体程度有待评估,如果影响较大会作出相应公告。

国光股份:子公司临时停产一周

国光股份(002749.SZ)8月15日公告称,受电力供应紧张影响,公司全资子公司润尔科技将于8月15日零时至8月20日24时临时停产。国光股份表示,公司其他生产基地处于正常生产状态,润尔科技临时停产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中孚实业:子公司受限电政策影响减产

中孚实业子公司广元林丰和参股子公司广元中孚部分产能需于2022年8月14日起停产一周。

受此影响,该公司预计,将影响上述两家子公司电解铝产量合计减少1.29万吨,对应减少净利润约0.78亿元。

泸天化:预计影响归母净利润减少约0.3亿元

泸天化8月15日晚公告称,公司泸州纳溪区生产装置也将于8月15日-20日停产,预计减少尿素产量3.5万吨、甲醇1万吨。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约0.3亿元。

浩物股份:全资子公司受限电政策影响临时停产

15日晚,浩物股份(000757)公告,全资子公司内江金鸿曲轴有限公司受酷暑极端天气导致的电力紧张影响,自2022年8月15日00:00至20日24:00生产线全线临时停产。本次限电临时停产,将会对金鸿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

国电南自:有一定用电限制,但可以保障生产

公司在用电方面受到一定的额度限制,但只是暂时性的安排,并且目前可以保证正常生产所需。该工作人员还称,作为电力自动化领域企业,社会用电负荷增加暂时对公司订单刺激并不明显。

四川美丰:预计将影响尿素产量超万吨

分(子)公司受供电影响临时停产,本次临时停产预计将影响尿素产量约1.5万吨、复合肥产量约0.6万吨。

成都富士康限电停产一周

据财联社记者从负责富士康招聘的中介处了解到,成都富士康从15日至20日限电,仅保留20%保安负载,全厂生产停止。生产线员工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已接到休息通知。

富士康方面回应中国证券报记者称,目前对公司运营影响不大。

富士康成都工厂是苹果手表、电脑组装生产地之一。而富士康组装苹果iPhone的地点主要在富士康郑州工厂和深圳工厂。


全国多地启动“有序用电”模式

今年6月各地入夏以来,全国多地的高温天气带动用电负荷持续攀升,国家电网经营区域的山东电网、河南电网和宁夏电网、江苏电网等用电负荷先后创下历史新高。

进入8月以来,35℃乃至40℃以上的高温天气在浙江、江苏、安徽、四川等地频频出现,当地电力需求高峰负荷持续攀升,为当地电力保供工作带来挑战。

8月15日下午,江苏省气象台发布通告称,宜兴气温升至42℃,再度刷新江苏历史最高温纪录。

在8月10日召开的江苏省迎峰度夏能源保供现场调度视频会上,江苏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指出,本轮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热度高,江苏省电网调度最高用电负荷已经三次创历史新高,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要全力做好能源电力调度保障;各设区市要综合运用多种需求侧管理手段,保障电力供应安全。

据国网浙江电力方面介绍,浙江省发改委主任孟刚8月7日到国网浙江电力调研时指出,要做好保供稳价,建立完善外购电研判机制,通过节约用电、人工降雨等方式,减轻电网压力,确保本轮迎峰度夏保供电平稳进行。

近期,浙江、安徽、江苏、湖北等多地的能源部门、经信部门与国网当地分公司相继下发节约用电倡议书,号召各用电单位节约用电,倡导工业企业通过计划检修、轮休等方式错峰让电,主动支持缓解用电高峰时段供电压力。

从近几年的趋势来看,经济持续发展带动用电需求走高,城市电网峰谷差也逐渐扩大,极端天气则加剧了这一趋势。在用电高峰期,电力供需紧平衡、启动有序用电模式越来越常见。

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指出,今后用电峰谷差会越来越大,但尖峰时刻存在的时间段却不久,为了少部分的尖峰时刻来大量扩建电力生产能力是不划算的,会导致装机容量利用率、电厂的利用率和电网的线路利用率都偏低。

因此就需要用有序用电的手段,通过调动需求侧的响应能力,通过市场机制、价格机制以及行政手段,来调节电网峰谷差。

此外,各区域内部和之间的可再生能源和传统能源,也要在规划、市场、运行调度方面做好协调,在多能互补、源网荷储一体化等方面也要做好协调,防止出现电力总量充足,却由于协调不佳出现供应问题。

部分资料来自:中国证券报、财联社

作 者丨曹恩惠,董鹏,彭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