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磨材料商华民股份拟跨界布局光伏材料 标的公司成立不到一年

2022-08-16 10:21:40 每日经济新闻  范芊芊

  华民股份拟收购建鸿达集团持有的鸿新科技80%股权。华民股份实控人欧阳少红的配偶刘平建持有建鸿达集团65%股份,欧阳少红本人则持有建鸿达集团30%股份。

  鸿新科技成立于今年1月12日,自成立以来至今年7月底,鸿新科技营业收入为2942.88万元,净利润为278.63万元。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文多

  耐磨材料厂商华民股份拟跨界收购光伏材料公司控股权。

  8月15日晚间,华民股份(SZ300345,股价9.61元,市值42.41亿元)公告称,拟收购湖南建鸿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鸿达集团)持有的鸿新新能源科技(云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新科技)8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民股份实控人欧阳少红的配偶刘平建持有建鸿达集团65%股份。鸿新科技于不久前的今年1月成立,主要产品为当下大热的单晶硅棒和单晶硅片。

  标的公司N型单晶硅棒、硅片项目尚在规划阶段

  公告显示,鸿新科技成立于今年1月12日,主要产品为自产产品多晶提纯硅锭以及委外加工产品单晶硅棒、单晶硅片,属于光伏产业链上游。

  鸿新科技旗下还有一家子公司名为鸿新达海新能源科技(山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新达海),主要从事多晶硅提纯、铸锭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通过委外加工的方式生产、销售单晶硅棒及单晶硅片。

  从财务状况看,截至今年7月底,鸿新科技资产总额为7560.63万元,所有者权益3578.63万元。自成立以来至今年7月底,鸿新科技营业收入为2942.88万元,净利润为278.63万元。

  鸿新达海已于今年4月开始点火生产,并随之开始盈利。而截至公告披露日,鸿新科技的“年产10GW高效N型单晶硅棒、硅片项目”尚处于前期规划阶段,开工及投产时间不确定。

  “待鸿新科技‘年产10GW高效N型单晶硅棒、硅片项目’建成投产后,鸿新科技将形成‘硅料再生循环利用+单晶硅棒/硅片’的产业布局,鸿新达海作为鸿新科技单晶配套基地,再生硅料可实现自产自销。”华民股份在公告中表示。

  从评估增值率来看,截至7月底,鸿新科技所有者权益评估价值为7354.55万元,增值额为4100.39万元,增值率为126.00%。最终经过双方协商,鸿新科技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7000万元,80%股权的转让价格为5600万元。华民股份在公告中提示了评估增值率较高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易还规定了业绩承诺。建鸿达集团承诺,鸿新科技2022年净利润不低于750万元、2023年净利润不低于1450万元、2024年净利润不低于1600万元,三年累计实现净利润不低于3800万元。

  耐磨材料厂商跨界布局光伏新材料

  此次交易标的鸿新科技所处的光伏行业目前正处于高景气度的状态,在资本市场上吸引了不少新玩家入局,传统光伏巨头则纷纷加码扩产。

  而此次交易中,选择通过收购布局光伏新材料的玩家华民股份则是一家耐磨材料厂商,其主要业务包括两大块,一块是耐磨材料领域,主要产品为磨球、衬板等耐磨产品以及破碎机锤头,另一块则是可控离子渗入(PIP)技术处理,主要产品和服务为金属陶瓷PIP产品以及PIP技术加工等。

  近些年,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工业用电偏紧等因素,华民股份的净利润表现一直不理想,2020年、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16.49万元、471.83万元,同比下滑89.23%、8.65%。

  此次交易的另一方建鸿达集团是华民股份的关联方。建鸿达集团持股65%的股东为华民股份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欧阳少红的配偶刘建平,欧阳少红本人则持有建鸿达集团30%股份。此外,华民股份董事罗锋持有建鸿达集团5.00%股权,并担任建鸿达集团总经理,监事谭忠明担任建鸿达集团副总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欧阳少红是在去年8月通过股权受让的方式成为了华民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根据华民股份去年5月的公告,原实控人卢建之因涉嫌受贿被长沙市公安局直属分局执行逮捕。

  虽然华民股份布局光伏新材料业务属于跨界投资,标的公司的大股东及诸多高管也都是华民股份的关联方,但标的的另一股东湖南立新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已有多晶硅项目投产。据大理日报报道,6月18日,立新科技大理基地年产一万吨太阳能(000591)级多晶硅项目一期工程在云南祥云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投产仪式。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