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露露商标纠纷迟迟未果 连续15年现金分红去年终止

2022-08-16 09:48:32 发现网 

承德露露诉汕头露露二审被驳回,商标案迟迟未果,毛利率下滑,2021年停止分红派息,承德露露(000848)能否化解种种“危机”?

7月23日,承德露露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承德露露,000848.SZ)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获悉广东高院针对原告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诉被告汕头高新区露露南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汕头露露”)等相关方的关联交易损害责任纠纷一案二审被驳回。

承德露露二审被驳回,拼多多“露露旗舰店”非官方授权。2021年承德露露停止分红派息。除此之外,承德露露销售毛利率逐年下滑。针对上述情况,发现网向承德露露公开邮箱发送采访函请求释疑,截至发稿前,承德露露并未给出合理解释。

商标纠纷迟迟未果

7月22日,承德露露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获悉广东高院针对原告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诉被告汕头露露等相关方的关联交易损害责任纠纷一案二审被驳回。

公告显示的裁决情况为,广东高院认为,本案系公司关联交易损害责任纠纷,争议焦点为:《备忘录》、《补充备忘录》的效力;以及一审法院是否存在违反法定程序的情形。广东高院认同一审法院的判定认为:“汕头露露、霖霖集团、香港飞达公司及承德露露在特定历史时期和背景下签订的《备忘录》和《补充备忘录》是各方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示,且未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应为合法有效。”针对“万向三农集团主张一审法院遗漏了关于确认《备忘录》《补充备忘录》无效的诉讼请求,并驳回了对《补充备忘录》真实形成时间的司法鉴定申请,违反法定程序”。

综上,广东高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七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做出了“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判决。对于汕头露露申请撤回对本案一审判决第二项提起上诉的请求,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认为:“不违反法律规定,予以准许。”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八十条规定,作出如下裁定:准许上诉人汕头露露撤回上诉。

来源:承德露露公司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1995年,为了开拓南方杏仁露市场,承德露露当时的控股股东露露集团与香港飞达企业合资成立汕头露露。2001年,承德露露将其持有的汕头露露51%股权转让给露露集团,汕头露露由此与承德露露在股权关系上脱钩。

露露集团、承德露露、香港飞达公司等就“露露”相关商标、专利和字号的使用等问题与汕头露露进行了详细约定,签署了两份《备忘录》。此“分家协议”的签署给承德露露后期的发展埋下了巨大隐患。2015年,两份分别签署于2001年和2002年的《备忘录》成了“南北露露”商标之争的导火索。

2018年,汕头露露将承德露露告上法庭。汕头露露在起诉书中请求法院判令承德露露继续履行《备忘录》、《补充备忘录》约定的商标使用许可合同义务。汕头金平法院认为:《备忘录》及《补充备忘录》有效;承德露露应继续履行《备忘录》中约定的商标使用许可合同义务;停止阻碍和干扰汕头露露依据《备忘录》使用相关被许可商标的行为。

承德露露不服,继续向更高一级法院提起上诉,汕头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此前,也有投资者向承德露露提问,公司未授权拼多多上的露露饮品旗舰店,为何露露饮品旗舰店下面,标明河北承德露露官方授权而卖的是南方露露的产品。

来源: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

承德露露则回应:露露饮品旗舰店非本公司授权经营店铺,相关问题正在推进处理。

停止分红,毛利下滑

自2006年以来,承德露露连续实施了15年的现金分红,2021年度却停止了分红派息。

2021年,承德露露实现营业收入25.24亿元,同比增长35.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0亿元,同比增长31.77%。营收净利增长,但却停止了现金分红。

承德露露在年报中有这样的解释:“公司2021年度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股份2186.48万股,支付总金额为1.41亿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9号——回购股份》第七条的规定‘上市公司以现金为对价,采用要约方式、集中竞价方式回购股份的,当年已实施的回购股份金额视同现金分红金额,纳入该年度现金分红的相关比例计算’,该部分金额视同2021年度现金分红金额,占公司2021年度可分配利润6.44亿元的21.90%。根据公司经营发展需要,公司2021年度拟不再进行利润分配,留存收益全部用于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及股份回购等重大事项支出。”

来源:承德露露公司公告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承德露露营业收入分别为22.55亿元、18.61亿元、25.24亿元、11.1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6.29%、-17.5%、35.65%、14.95%;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66亿元、4.33亿元、5.68亿元、2.3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2.89%、-6.95%、31.06%、11.24%。营收净利在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出现下降。

来源:wind

承德露露一直以生产和销售植物蛋白饮料为主营业务,其核心产品是“露露”杏仁露。但是去年大宗商品、原材料、包装成本等直线上涨,对公司还是有一定的影响。

wind数据显示,2021年承德露露植物蛋白饮料收入25.21亿元,毛利率46.82%,较去年毛利率50.15%减少了3.35个百分点。核桃露系列收入4915.31万元,毛利率32.36%,较去年毛利率35.57%同比下滑3.21个百分点。杏仁露及其他收入24.72亿元,毛利率为47.10%,较去年50.24%下滑3.14个百分点。而杏仁露及其他收入占植物蛋白饮料总收入的98%。

来源:wind

承德露露商标案迟迟未果,业绩还行的情况下取消分红,影响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毛利率逐渐下滑,承德露露能否顺利化解“危机”?

(记者 罗雪峰 财经研究员 曹小柒)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