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证券:给予四方达买入评级

2022-08-16 10:25:27 证券之星 

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王华君,刘欣畅近期对四方达(300179)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四方达点评报告:CVD培育钻石民企龙头,驶入增长快车道》,本报告对四方达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18.88元。

四方达(300179)

投资要点

培育钻石行业:低渗透高增长,接近10%拐点,相当于2020年的新能源

1)预计2022-2025年全球培育钻石原石需求从2021年的93亿元增至313亿元,复合增速35%。2022年1-6月印度培育钻石累计进/出口额同比增长72%/81%,景气度持续向上。

2)2019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平均市场渗透率小于5%,2021年突破10%并于年底达到19%,创历史新高;2021年前,印度培育钻石进出口渗透率均小于5%,2021年至2022年,进出口渗透率均翻倍增长,接近10%拐点,有望复制新能源车高成长性。预计到2025年,全球培育钻石销售额渗透率达16%,美国作为主要消费国渗透率将达23%。

未来展望:人造金刚石不仅是培育钻石,未来有望切入新一代半导体材料领域金刚石是最有应用前景的新一代半导体材料之一。其热导率和体材料迁移率在自然界中最高,在制作功率半导体器件领域应用潜力巨大。目前全球各国都在加紧金刚石在半导体领域的研制工作,其中,日本已成功研发超高纯2英寸金刚石晶圆量产方法,其存储能力相当于10亿张蓝光光盘。随着我国加快推动关键技术突破,功能金刚石材料将由实验室阶段向商业化转变,我们认为,人造金刚石不仅仅是培育钻石,有望切入新一代半导体材料领域。

四方达:复合超硬材料龙头,传统主业稳健高增,CVD培育钻石打开成长空间

1)资源开采业务:技术积累深厚,石油复合片国内市占率第一,随油服景气度回升需求持续恢复,进口替代+大客户战略持续推进,根据我们5月发布深度报告测算,预计资源开采业务(2021年占56%)2022-2024年营收复合增速15%;

2)精密加工业务:受益汽车等高端制造升级和国产替代需求,超硬刀具进口替代+合金替代促业绩持续高增,预计精密加工业务(2021年占38%)2022-2024年营收复合增速38%。

3)CVD培育钻石:国内CVD培育钻石技术储备最先进、扩产力度最大、品质最高的公司之一。扩产进度:首期10万克拉培育钻石产线(100台设备)已进入调试、运行阶段;二期10万克拉产线建设启动;MPCVD设备自研,扩产瓶颈较少,预计公司产能可实现快速有效扩张;产品品质:突破E/F色培育钻石技术,已能稳定产出大颗粒高品级无色CVD培育钻石原石,行业领先;全产业链布局:与海南珠宝合作,论证成立合资公司、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培育钻石产能及全产业链合作的可能性,有望助益公司在自贸区扩产同时拓展下游销售渠道。

投资建议:传统主业表现亮眼,CVD培育钻石扩产力度、产品品质超预期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1.7/2.4/3.1亿元,同比增长80%/48%/25%,复合增速49%,对应PE为55/38/3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培育钻石竞争格局和盈利变化、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太平洋(601099)崔文娟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为74.26%,其预测2022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1.56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60。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5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5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21.08。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