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检查发威 7家IPO企业同日撤单

2022-08-17 07:47:56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在证监会官网最新披露的“首发申请终止审查企业名单”中,有7家企业IPO均在同一天终止审查,单日主板撤单数也创下了自2021年以来新高。

  IPO遇撤单小高峰

  近日,证监会按照惯例披露了最新一期的“首发申请终止审查企业名单”,朝晖股份、诚丰新材、永林电子、发达股份、峻和股份、石羊农科、陕西旅游等7家公司IPO均在8月8日终止审查,单日7家公司撤回主板IPO创下了自2021年以来新高。

  此前,也出现过单日多家企业终止审查的情况,如7月1日,就有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中山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创显科教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同一天撤单。

  从上述企业的拟募资额来看,诚丰新材居首,公司拟募资11.09亿元,招股说明书显示,诚丰新材主要产品可分为聚醚型聚氨酯软质泡沫和聚酯型聚氨酯软质泡沫,其中聚醚型产品为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约占主营业务收入的60%左右,主要应用领域有汽车内饰、汽车功能性器件、工程机械、医疗等。

  上述7家终止审查的IPO公司中的4家此前被抽中现场检查。今年以来,中国证券业协会先后启动三轮、涉及31家拟IPO公司的现场检查活动。7月15日,证券业协会发布了今年第三批首发申请企业现场检查抽查名单,共有20家企业被抽中,其中包括发达股份、新大禹、速达股份、清大科越等。

  “现场检查过程细致,检查组也很专业,这对一些带有瑕疵上会的企业来说是致命打击。”一位从事投行业务多年的人士表示,被查出问题的发行人、中介机构也会担责,在审核过程中发现发行人信息披露存在重大瑕疵或财务存在重大疑问的,将启动对中介机构的现场督导,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对此都很谨慎。

  上述人士指出,在上市闯关的冒险和现场检查的威力之间,不少企业选择主动撤回这一还算体面的退出,以待日后万事俱备再重新申报,这比“万一查出问题,上市之路被堵死”的情况要强。

  除了上述4家公司之外,此前已有新大禹、英创力2家被抽中检查公司撤单。8月3日,深交所官网显示,英创力创业板IPO处于终止状态,公司撤单;8月5日,证监会官网消息显示,新大禹从深市主板IPO撤单。

  针对撤回资料的拟IPO企业,沪深交易所此前表示,对于现场检查进场前撤回的项目,如发现存在涉嫌财务造假、虚假陈述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保荐机构、发行人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绝不能“一撤了之”,也绝不允许“带病闯关”。

  多家中止企业

  逐步恢复审查

  因评估机构中水致远以及中银律师事务所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超过40家公司的IPO事宜被按下“暂停键”。

  其中,深交所创业板涉及27家企业,深交所给出的原因较为明确,“因发行人资产评估机构中水致远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上交所科创板涉及15家企业,上交所给出的原因则是“发行人聘请的相关证券服务机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对于因中介机构被立案而中止的IPO项目,记者从接近监管人士处了解到,相关企业还没申报的可以更换中介机构,更换后新的中介机构应在三个月内完成尽职调查,重新出具相关文件;如不更换中介机构,则需要中介机构及时向监管机构出具复核报告,确认项目没问题才能继续推进。

  一般情况下,中介机构被立案对拟IPO公司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但中介机构因自身因素导致客户的IPO进程受影响,其风评及未来市场拓展或将受到影响。

  目前已有多家公司完成了复核报告,有些已经重新获得受理。如8月9日,诺康达、亚德林重获上市审核受理,两家公司恢复上市审核的原因均为发行人评估机构中水致远已出具复核报告。8月8日,因同样原因,拓尔微、艾罗能源也已重获上市审核受理。

  事实上,因中介机构出现经营瑕疵导致手头项目暂缓的现象并不少见。去年就有40多家公司IPO审核集中中止,原因也是由于发行人的保荐人或证券服务机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21年8月18日,比亚迪(002594)半导体IPO因天元律师事务所被立案调查而中止。经过两周左右时间,天元律师事务所出具复核报告,公司也恢复了上市审核,目前处在提交注册审核状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