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广告收入大降七成,分众传媒上半年净利“腰斩”| 中报看台

2022-08-17 17:13:55 第一财经  李隽

  反映了互联网行业增长和融资困局。

  互联网“大厂”们日子难过,已经反映到了广告传媒行业的业绩上。

  分众传媒(002027)(002027.SZ)的业绩,就受到了互联网行业下行的冲击。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大幅下降33%、51%以上。

  分众传媒业绩大幅下降,主要原因就是互联网行业的广告投放大幅减少。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来自互联网的广告收入下跌幅度大约七成,跌幅远远大于其他行业的投放。

  半年净利润“腰斩”

  分众传媒当前的主营业务为生活圈媒体的开发和运营,主要产品为楼宇媒体(包含电梯电视媒体和电梯海报媒体)、影院银幕广告媒体和终端卖场媒体等。

  8月16日晚间,分众传媒公布了2022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52亿元,同比下降33.77%;实现净利润14.03亿元,同比下降51.61%,扣非净利润为10.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8.34%。

  分众传媒称,受三月份以来各地疫情影响,广告市场需求疲软,尤其在四月和五月,公司部分重点城市广告正常发布受限,经营活动受到极大影响。因此,上半年经营业绩较之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下滑。六月份以来,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市场需求回暖。

  半年报还称,近几年来,随着各类新兴媒体的兴起,媒体平台和广告载体的形式更加丰富多样,媒体结构正在逐步发生变化,这也使得媒体行业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部分媒体可能会通过不断降低价格的形式来争夺市场份额,这可能将会在另一方面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机构持仓方面,经过二季度加仓,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都进入了分众传媒前十大股东名单,持股比例分别为0.9%和0.82%。其中,张坤在二季度买入了8023万股。

互联网广告收入大降七成,分众传媒上半年净利“腰斩”| 中报看台

  互联网广告跌幅远大于其他行业

  东吴证券(601555)分析师张良卫认为,分众传媒上半年业绩下滑,主要原因是互联网广告主广告投放收缩拖累,互联网广告主融资较弱,造成了过往分众传媒受宏观经济影响波动大的属性。

  半年报当中,分众传媒披露了营业收入的明细,来自互联网行业的广告的收入跌幅,远远大于其他行业。

  上半年,分众传媒楼宇媒体实现营业收入44.56亿元,同比下降33.04%;同期影院媒体实现营业收入3.9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9.96%。

  “楼宇媒体及其他”的明细里面,来自互联网行业的广告收入为6.61亿元,同比下滑70.65%,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也从2021年上半年的超过三成下滑到13.63%,相比之下,“日用消费品”同比跌幅只有8.33%,其他行业跌幅也比互联网要小得多;“影院媒体”方面,来自互联网行业的广告为5853.81万元,同比下滑59.15%。

  对此,广州一位曾经重仓分众传媒的私募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营销广告费用是经济变动更明显的反映,经济活动活跃,行业前景向好的时候,营销广告费用大幅增加,反之亦然。企业运营来说,如果遭遇行业不景气,要节省费用,那么广告营销费用很可能就是首先需要压缩的部分,上半年经济增速放缓,导致很多企业的广告投放更节省,而互联网行业陷入各种风波,融资能力变弱,也是对行业现状更明确的一个反映。对分众传媒而言,客户的广告投放修复或者扩大投放与宏观经济预期高度相关,利润修复也需要一定时间。

  财通证券(601108)分析师潘宁河表示,五月下旬国务院部署举措促进汽车消费,分众传媒汽车客户拓展顺利,随着下半年汽车排刊率提升,汽车广告投放增加,有望贡献较大增量。以新能源汽车、3C数码产品等为代表的科技型消费品在国内及海外的投放需求增长趋势下,有望实现科技消费品升级与公司品牌广告优势结合,长期来看科技型消费品或将成为公司业绩重要增长点。

  上半年,分众传媒“楼宇媒体及其他”来自“交通”的收入为2.8亿元,同比下滑4.53%。

互联网广告收入大降七成,分众传媒上半年净利“腰斩”| 中报看台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