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最便宜芯片股”引爆市场 6亿元资产重组并购换来近90亿市值增长?

2022-08-23 10:36:33 每日经济新闻  王琳

  因连续三年净利润亏损,盈方微于2020年4月暂停上市。随后,其通过资产重组注入新业务资产,剥离亏损业务资产等方式,在2020年和2021年实现业绩扭亏,进而成功申请恢复上市。

  在某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看来,盈方微股票恢复上市首日的近5倍股价涨幅,是一个有点疯狂的资本故事。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董兴生

  8月22日,随着盈方微(SZ000670,股价13.24元,市值108.1亿元)恢复上市,“A股市场最便宜芯片股”的概念,瞬间引爆市场。当日,盈方微大涨488.44%,不仅总市值达到100亿元以上,其股价也回归至2016年的水平。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因连续三年净利润亏损,盈方微于2020年4月暂停上市。随后,其通过资产重组注入新业务资产,剥离亏损业务资产等方式,在2020年和2021年实现业绩扭亏,进而成功申请恢复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盈方微以“闪亮”方式强势宣布归来,但其后续仍将面临中小投资者索赔诉讼、资产状况承压等挑战。

  在某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看来,盈方微股票恢复上市首日的近5倍股价涨幅,是一个有点疯狂的资本故事。其甚至认同,盈方微恢复上市,还可以看成是这样一个故事:即上市公司通过花费约6亿元进行资产重组并购,最后在恢复上市首日收获了近90亿元的市值增长。

  再现“通过资产重组成功实现恢复上市”故事

  盈方微主要从事集成电路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以及电子元器件的分销。其中,集成电路芯片主要是面向消费电子产品领域的智能影像处理器。

  2017年至2019年,盈方微经审计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3.38亿元、2.01亿元和2.06亿元,公司股票因此于2020年4月7日起暂停上市。

图片来源:盈方微官网
图片来源:盈方微官网

  为化解困境,2020年7月,盈方微向绍兴舜元出售了岱堃科技100%股权及拥有的对岱堃科技及其下属子公司的债权组成的资产包,交易价格为6.14万元。

  随后的2020年9月,盈方微进行了重大资产重组,以6.01亿元的价格从春兴精工(002547)(SZ002547,股价6.22元,总市值70.17亿元)等处收购了深圳市华信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科”)和World Style 51%的股权,进而进入了电子元器件分销业务领域。

  通过剥离亏损资产,以及置入新的资产,盈方微实现了扭亏。2020年和2021年,盈方微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亿元和28.9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0.46万元和271.32万元。

  去年4月,盈方微通过董事会决议,拟继续收购华信科和World Style剩余49%的股权,其同时将向公司第一大股东浙江舜元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舜元”)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4亿元。

  而上述定增计划一旦完成,浙江舜元将成为盈方微的控股股东,盈方微也将告别没有控股股东的状态。

  8月22日,盈方微恢复上市首日竞价高开389.78%,随后股价很快拉升,经过两次临时停牌后,股价达到13.23元,涨幅488%,并于22日当天最终收于13.24元,涨幅达488.44%。

  对此,在股吧和雪球等平台,投资者对盈方微股价出现如此巨大涨幅存在认识分歧。一些投资者互道“恭喜”“苦尽甘来”,一些投资者则不解“为什么一下子5倍”,乃至害怕后续被“闷杀”。

  盈方微恢复上市后挑战几何?

  不管盈方微的股价表现能否“长红”,记者注意到,其后续面临的发展挑战不少。

  在非经营风险方面,盈方微曾于2019年11月4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虚假信息披露行为,证监会对其处以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恢复上市后,盈方微仍将面临中小投资者的诉讼风险。

  在经营性风险方面,尽管盈方微在2020年就已实现业绩扭亏,但截至2022年上半年,其在各期间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仍旧持续为负。经营性现金流的持续大幅流出,无疑将为盈方微的现金流带来压力。

  公司半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盈方微的资产负债率达到80.69%。其中,盈方微的应收账款为7.35亿元,占到公司资产总额的49.10%。

  其次,因为收购华信科和World Style51%股权,盈方微的商誉价值达到4.55亿元,占到公司资产总额的30.39%,一旦华信科和World Style后续业绩表现不及预期,则或将承受商誉减值的风险。

  事实上,从业绩情况来看,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盈方微99%以上的营收,仍由电子元器件分销业务贡献。

  在集成电路设计和销售业务方面,盈方微在2021年的收入仍仅有几百万元。半年报显示,盈方微计划至2022年底,盈方微2K芯片将具备流片条件,初步形成迭代产品系列,并将同时积极推进具备更高算力和图像显示质量的4K芯片研发。

  “做视频编解码比较厉害的话,一般是比如做机顶盒、电视机,以及视频监控的这些公司,他们做视频编解码就比较厉害。”8月22日,某集成电路领域的行业人士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而至于盈方微,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则属于“多它一家不多,少它一家不少”的状况。

  2022年上半年,盈方微录得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24%,其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大幅下滑752.38%,亏损452.11万元。其中,电子元器件分销业务的销售收入同比下滑7.03%。

图片来源:盈方微2022年半年报截图
图片来源:盈方微2022年半年报截图

  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再度由盈转亏,盈方微后续如何维持发展的可持续性?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8月22日向盈方微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分销这一块业务没啥(核心的)东西,就是薄利多销,这块业务可持续性也没问题,只是毛利率很低。”8月22日,前述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通过电话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过(盈方微)这块分销业务资产(原来)的老板还是蛮能干的,他有很多客户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券商人士所供职的单位正是盈方微重组并购华信科和World Style 51%股权的财务顾问。

  “6亿元资产重组并购,收获近90亿市值增长”背后的理性拷问

  应该说,恢复上市的盈方微是幸运的。

  记者注意到,自2019年以来,A股市场总共仅有4家公司成功恢复上市,分别是中毅达(SH600610,股价16.66元,市值178.5亿元)、*ST皇台(SZ000995,股价17.15元,市值30.43亿元)、盐湖股份(SZ000792,股价28.90元,市值1570亿元)和盈方微,前3家公司上市首日涨幅分别为71.78%、314.99%和343.67%。

  与此同时,随着全面注册制的推进,A股市场的退市节奏则在不断加速中。今年以来,A股市场已有43家公司退市,这一数字已超过2020年和2021年两年的总和。

  而一些公司对被退市心有不甘。例如,“德奥退”在今年就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撤销深交所作出的《关于不同意德澳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复牌申请的决定》。

  “盈方微属于在过去旧规下的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所以它是赶上了恢复上市制度的末班车。恢复上市,我觉得主要还是解决恢复上市制度的历史遗留问题,这家公司可能还是达到了恢复上市的门槛标准,因为我们恢复上市的门槛标准是非常低的。”8月22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通过电话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2020年,新证券法删除了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的相关规定。同时,沪深交易所对《重新上市实施办法》相关内容进行了修订和完善。

  不过,在前述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看来,盈方微股票恢复上市首日近5倍的股价涨幅,更多地是一个让人血脉喷张的资本故事,这也说明二级市场有点疯狂。“从这一点来看,2020年新证券法把恢复上市制度取消掉是对的。”

  该券商人士也认同,盈方微的恢复上市,还可以看成是这样一个故事:即上市公司通过花费约6亿元进行资产重组并购,最后在恢复上市首日收获了近90亿元的市值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7月的“2022中国上市公司论坛”上,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郭俊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上市公司应认真评估市场风险,不将并购重组作为短期撑业绩、提市值、保壳养壳的手段。

  “郭俊这里指的就是像恢复上市这种,即纯属为了保壳,和产业并购毫无关系的重组。而这也是证监会历史上第一次从监管层角度指出,单纯为保壳的并购重组和基于产业发展的并购重组不是一回事。”前述券商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