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披露关联交易、独立性欠缺 400亿市值“牙科茅”被证监局责令改正

2022-08-23 10:40:57 每日经济新闻  曾剑

  浙江证监局认为,通策医疗(600763)的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的相关规定;公司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吕建明、总经理兼财务总监王毅、董事会秘书张华对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由此,浙江证监局决定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8月22日)晚间,通策医疗(SH600763,收盘价122.40元,市值392亿元)披露,公司及相关人员当日收到浙江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通策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人员釆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经查,通策医疗存在未披露关联交易、独立性欠缺等相关违规事项。

  通策医疗是A股市场上知名的“牙科茅”,曾被投资者捧为“大白马”,公司股价也一度涨至超420元/股。不过,在种植牙集采等预期下,通策医疗的估值已出现大幅缩水。

未披露关联交易、独立性欠缺 400亿市值“牙科茅”被证监局责令改正

  因多项违规被证监部门责令改正

  据悉,浙江证监局检查发现,通策医疗存在关联交易未披露、财务资助及投资出资情况披露不准确、上市公司独立性欠缺等违规行为。

  具体来看,2021年10月19日至12月30日期间,通策医疗与实际控制人吕建明控制的企业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往来,涉及金额1.43亿元;对此,上市公司未按规定履行相应决策程序,且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同时,根据2017年12月9日通策医疗披露的《关于向银行融资并签署〈浙江通策眼科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融资方案协议〉暨关联交易的公告》,相关方将按照持股比例提供财务资助。然而,通策医疗实际控制人吕建明控制的关联方在2018年~2020年期间未同比例提供财务资助,其他股东截至检查日未提供财务资助。“财务资助实际情况与公告披露不符。”浙江证监局认为。

  按照通策医疗发布的相关公告内容,公司投资壹号基金按照“货币形式逐期同比例出资”。2021年10月19日,公司向壹号基金出资1.43亿元,吕建明于2021年12月30日出资1.5亿元;其他方截至2022年7月1日累计出资1.5亿元,尚有5000万元出资款未到位。其他方出资的实际情况与公告披露不符。

  此外,在印章管理上,通策医疗存在与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关联方印章管理使用同一个0A系统进行审批的情形。在人员管理上,公司存在公司财务人员同时申请使用上市公司印章和关联方印章的情况。在资金管理上,公司存在关联方资金支付由上市公司财务人员审批的情况。

  浙江证监局认为,通策医疗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的相关规定;公司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吕建明、总经理兼财务总监王毅、董事会秘书张华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由此,浙江证监局决定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1年年末,通策医疗对联营企业的财务资助5.68亿元,其中对浙江通策眼科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策眼科)提供财务资助2.6亿元。通策医疗目前持有通策眼科18%股权,通策眼科的实际控制人为吕建明。

  除浙江证监局作出“责令改正”的决定外,上交所也于今日晚间向通策医疗发出问询函。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全面核实并补充披露实际控制人和其他方具体出资进度,晚于上市公司出资的原因及合理性。上交所还要求上市公司披露是否存在其他与关联方共同投资的公司、基金及项目。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有所下降

  8月22日晚间,通策医疗同步披露了公司2022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05%;实现净利润2.96亿元,同比下降15.73%;扣非净利润为2.86亿元,同比下降16.21%。

  通策医疗认为,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不佳主要是受到疫情影响。公司表示,其旗下存量医院受疫情影响,门诊人次同比下降5%,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8%;蒲公英分院处于筹建或培育期,报告期内贡献1.71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5%,但净利润率仅为5.5%,拉低了整体利润率;另外,公司为杭州口腔医院集团有限公司新建的城西总院区、紫金港医院、滨江未来医院等大型口腔医院,以及新设蒲公英分院的医护人才等储备共计1000余人,增加人力成本4000余万,降低了当期利润。

  “这个业绩还是可以的,毕竟有疫情影响”“上半年净利润3个亿不到,市值还有392亿,太夸张了”……投资者对通策医疗上半年的成绩单评价不一。

  8月12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开展口腔种植收费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查登记工作的通知》。此次调查登记的内容有4点,具体包括:口腔种植的医疗服务价格、口腔种植的种植体系统价格、牙冠产品价格或加工服务收费、口腔种植总体费用情况。这则通知也被市场解读为是种植牙集采的前兆,也引发投资者对通策医疗未来业绩的担忧。

  资料显示,通策医疗的口腔医院主要业务构成有五大类,分别为种植、正畸、儿科、修复、大综合。今年上半年,公司种植业务的收入为2.23亿元,收入占比约18%。以此来看,种植业务在通策医疗的总营收中倒没有占主导地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中旬,有投资者通过互动平台向通策医疗咨询公司对上述通知文件的解读。上市公司在回复中表示,公司将积极响应国家医保局各类举措,推动通策高中低口腔超市的概念,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多元化、差异化口腔医疗服务需求,带来口腔医院就诊量的提升,促进公司在低价种植市场的占有率。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