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了什么?全球天然气价格突然飙升!这些A股强势涨停

2022-08-23 12:38:02 e公司 微信号 

今日早盘,A股整体微幅调整,主要股指涨跌互现。

盘面上,天然气、虚拟电厂、储能、航运等板块涨幅居前,家居用品、白酒、房地产、医药等板块跌幅居前。受隔夜美股暴跌影响,国际资金避险情绪上升,北上资金净流出54.97亿元。

国际天然气飙升 再创历史新高

隔夜国际天然气飙升,欧洲天然气期货一度暴涨超20%,连续三日创历史新高,上涨至过去10年平均水平的14倍以上,其中英国次日交付的天然气价格更是跳升33%。花旗集团警告称,由于天然气价格飙涨,明年初英国的通胀率可能会达到近19%。

消息面上,上周末俄罗斯宣布“北溪 -1”天然气项目管道仅剩的一台涡轮机将于8月31日至9月2日停机检修三天,期间该管道将暂停对德国的天然气运输。这令市场担心俄罗斯输向欧洲的天然气会借此全面中断。这也引发了对美国出口天然气需求飙升担忧的加剧,美国天然气期货也一度飙升至14年来新高。

另外,全球第三大液化天然气进口国韩国正寻求采购更多天然气,以在寒冷的冬季来临前囤货。而全球最大天然气出口国之一的澳大利亚则暗示可能限制出口,以优先满足国内供应,这意味着,全球天然气争夺战或加剧。

韩国能源部表示,因预计国内需求将上升,韩国正寻求采购更多的天然气,并计划在11月前将天然气库存水平从目前的34%左右提高到90%左右。韩能源部还指出,这是基于夏季热浪以及俄乌冲突等国际上的“高度”不确定性所采取的应对措施。

国际天然气价格的飙升也传导至中国,今日国内液化气期货主力合约高开高走,盘中一度大涨逾4%,创1个半月来新高,这也是该合约价格连续第4日上涨,累计上涨近10%。

在天然气价格飙涨的带动下,今日A股天然气板块放量逆势上涨,板块指数涨逾2%,创历史新高。南京公用(000421)、东旭蓝天(000040)、长春燃气(600333)、德龙汇能等强势涨停。

信达证券指出,俄罗斯宣布暂停北溪供气三天,欧洲天然气供给危机加剧。而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我国空气源热泵内销及出口一定程度上受到干扰。但伴随欧美国家政策补贴力度加大,以及欧洲能源危机加剧,下半年采暖旺季到来后我国空气源热泵行业增长有望提速,尤其是出口方面。

建议重点关注具备规模优势、渠道资源以及较大估值弹性的热泵龙头企业美的集团(000333)、海尔智家(600690)、格力电器(000651);关注弹性标的日出东方(603366)、万和电气(002543)、申菱环境、迪森股份(300335)、海信家电(000921);关注产业链公司海立股份(600619)、冰山冷热、大元泵业(603757)、春晖智控、三花智控(002050)、盾安环境(002011)。

消费电子旺季来临

消费电子板块一度直线拉升涨逾1%,捷荣技术(002855)、瑞玛精密、科瑞技术(002957)、数源科技(000909)等强势涨停,其中传艺科技(002866)连续第2日涨停,股价创历史新高(复权)。

受疫情影响,电子消费市场今年来持续低迷。中国信通院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1.36亿部,同比下降21.7%。虽然消费电子整体比较疲软,但也不乏亮点,5G手机6月出货量同比逆势大增16.3%。

而在经过长达数月的爆料后,华为昨日宣布将于9月6日举行华为Mate 50系列及全场景新品秋季发布会。三季度同样也是消费电子传统旺季,各大厂商纷纷推出自家旗舰产品,有消息称苹果将在9月7日举行新品发布会。这在近期掀起了消费电子小高潮。

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表示,现在(苹果、华为)两个品牌谈不上交锋,高端产品是现在手机品牌的出路,如果华为Mate50反响好的话,对其他国内高端手机市场应该会有鼓舞效果,有利于降低消费电子市场下行周期的影响。

国盛证券也认为,随着三季度进入苹果备货旺季,国内消费电子供应链在全球供应链的产业地位不断提升,行业仍在估值底部,重点关注消费电子龙头公司投资机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公司。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