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家券商业绩出炉!这3家净利润逆市增长,自营业务成"胜负手"!来看详情

2022-08-24 07:18:33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券商业绩披露“进行时”, 公司之间业绩分化明显。

受疫情反复、地缘冲突以及全球通胀等因素的扰动,今年上半年资本市场持续波动,证券业业绩承压成为市场一致性预期,大多数券商上半年业绩呈现同比下滑态势。

券商的“悲欢”并不相通。在行业惨淡之下,截至目前,平安证券、东方财富(300059)和方正证券(601901)成为行业内少数几家逆市增长券商,平安证券和东方财富净利润取得两位数增长,方正证券净利润14.21亿元同比增长近一成,创6年新高。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自营业务可谓券商盈利和扭亏的“胜负手”,业绩超预期的券商都离不开自营业务投资收益猛增的助攻。同样,业绩同比大幅下滑的券商,也与自营业务密切相关。

少数几家券商逆市增长

截至8月23日券商中国记者发稿时,已经有9家上市券商发布半年报,叠加此前发布的业绩快报和业绩预告的券商,累计有约21家券商披露上半年业绩。

整体来看,以上市券商为代表的证券业表现不佳,21家上市券商中有18家净利同比下滑,部分券商甚至出现亏损,仅东方财富和方正证券、平安证券净利润保持同比增长。

此前,东方财富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3.08亿元,同比增长9.13%;净利润44.44亿元,同比增长19.23%。其中,该公司第一大业务证券业务营收占比超六成,上半年实现营收39.58亿元,同比增长22.81%。

8月23日晚间,平安证券业绩随着中国平安半年报出炉,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99.47亿元和24.2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9%和38.5%。

新近发布半年报的方正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76亿元,较同期基本持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21亿元,逆市同比增长9.29%,创6年同期新高。

“最近我看到券商都在不停公布半年报。跟去年比,逆市增长的还是不多”,方正证券董事、执行委员会主任、董秘何亚刚在半年报业绩会上表示。

何亚刚解释,公司业绩能逆市增长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资产负债表打开,配置收益大幅提升。时隔三年,方正证券恢复了发债,上半年成功发行31亿非公开公司债,带动公司融资成本下降。资产收入创新高,负债成本创新低,资产负债利差扩大,直接贡献收益。

二是,业务均衡发展趋势向好,有效抵抗周期与市场波动。上半年方正证券在固收投资、私募股权基金、公募基金等领域均有突破,成为重要利润增长点。另外,在资本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自营权益投资业务获得了正收益,投资收益率大幅超越市场各主要指数。

三是,坚持审慎经营理念,实现零减值零计提。何亚刚表示,过去几年,股票质押等业务风险减值侵蚀了公司不少利润。上半年公司进一步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持续加强风险管控,改进风控措施,实现零减值计提、零新增风险。

自营业务成“胜负手”

回顾2022年上半年,A股市场整体呈“V”形反转走势,前四个月持续下跌,并在4月底上证综指跌破2900点,基本回到疫情前水平。5月开始,市场强势反弹,上证指数一路向上达反弹至3400点。

在二级市场的剧烈波动之下,券商的业绩尤其是自营业务备受冲击。

“上半年股市大家都知道什么表现,确实比较凶险。”方正证券副总裁崔肖如是评价上半年股市波动对券商自营业务的冲击。

中金公司非银研究团队预计,上半年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9%,盈利同比下降28%,其中包括证券自营投资、科创板跟投以及私募股权投资在内的投资类业务由于方向性敞口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成为拖累上市券商业绩的主要原因。

中原证券(601375)为例,该券商上半年实现营收7.88亿元,同比下降66.28%,净利润为亏损1.25亿元,同比下降154.79%,同比由盈利转亏。其中,自营业务收入1.61亿元,同比下降62%;与之类似,国元证券(000728)净利下滑也与自营密切相关,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46亿元,同比增7.49%,净利润7.48亿元,同比下降11.57%。其中,自营业务收入1.49亿元,同比下降74.53%。

反观其他三家业绩逆市增长的券商,自营业务均同比实现正增长。

如何熨平市场波动对投资业务影响?

如何才能熨平市场波动对投资业务的冲击?方正证券或是一个典型案例。

崔肖在方正证券2022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解密了平抑市场波动对业务影响的秘诀,“我们这些年一直致力于建设一个大战略,那就是大力发展中性策略,大力发展非方向业务。”

“这种战略也是不断吃亏总结出来的,2012年之前我们的投资交易业务策略只有股票多头一种,大起大落、弹性大”,崔肖说,“只靠一种业务,一方面有亏有赚,另一方面不能持续。”

崔肖表示,2012年之后投资业务战略逐渐清晰。在大额资产配置、非方向业务、对冲业务布局之下,上半年方正证券投资交易业务增长明显,如固定收益业务采用高杠杆中性久期策略,实现收入6.9亿元,同比增长183%,非方向性业务同比增长214%,权益销售交易类业务全部实现正收益。

在把握市场机会之余,方正证券投资与交易类业务中的风险中性业务,也持续呈现稳定性。方正证券上半年基金做市数量达到354只,较2021年末增长16.45%,占沪深交易所ETF数量的51%,排名行业前4。

以基金做市业务为基石,方正证券扩展FOF、场外期权、收益互换等业务,上半年场外期权存续规模同比增长109.05%,收益互换存续规模同比增长1486.07%。

“基金做市业务刚开始做只有几个亿,现在业务规模发展到大几十亿”,崔肖说,“坚持八九年逐渐发展为优质业务,最明显特点是中性策略,不随着股市大幅上下波动而波动,收益净值一直保持相对稳定状态。”

崔肖表示,随着方正证券资产负债报表的修复,杠杆使用融资的恢复,相信未来公司在投资交易这块有更多的资金加入这块,这对方正证券投资交易收入直接产生正的影响。因此,大力发展衍生品业务、中性策略业务销售交易类非方向性业务,将是方正证券坚持的一个方向。

首家召开业绩会的券商回应市场热点

今年上半年成绩单亮眼的方正证券,成为行业首家召开线上线下中期业绩说明会的券商,该公司管理层针对投资者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问:平安证券与方正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目前有确定的解决方案了吗?

方正证券董事长施华:在进度方面,方正证券正在办理控股股东、实控人变更相关事宜,相关事项尚需监管审批。根据方正集团重整计划安排,如完成交割,公司控股股东拟变更为新方正集团,中国平安将会间接控制方正证券。方正证券会与投资人等各方一起,严格依照金融监管部门的规定、指引,开展相关工作。

问:今年5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成为方正证券第二大股东,请问这给公司经营产生什么影响?

方正证券执委会主任、董秘何亚刚:我们公告了政泉控股持有的13.24%公司股权的处置进展,在两次司法拍卖流拍后,这部分股权已被裁定予以追缴、没收,过户至财政部指定的受让方名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为财政部指定股票受让方。在完成股权过户登记手续、社保基金成为公司主要股东后,政泉控股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

目前,这部分的股份变动事项,公司已经向证监会提交了变更主要股东的行政许可申请,在获得核准后,公司会配合完成股份过户登记手续。在相关程序完成且社保基金理事会成为公司主要股东后,社保基金理事会可以正常行使法律规定的股东权利。

我们和社保基金理事会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沟通。我们相信,社保基金与其他股东以及公司管理层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把公司经营管理好,坚持长期主义,从而给股东带来更多的回报。

问:经历股东变更前后,方正证券以及研究所方面人员变动情况如何,公司上下人员是否稳住了?

方正证券副总裁吴珂:首先,方正证券人员是稳定的,近期有媒体报道方正证券人员数量从相关统计口径来看,似乎有所下降。我想强调一个地方,是人员数量下降不是员工数量下降,具体来看,年初以来减少了433个证券经纪人,方正证券与证券经纪人是合作关系不是劳动关系,证券经纪人减少可以说是整个行业趋势,也是方正证券基于战略的主动选择。

其次,从员工队伍角度看,公司员工流动现象是正常的,也是有的,但是密集的离职现象是没有的。去年外界注意到方正证券研究所人员流动,但是经过大半年沉淀,吸引了一些有口碑优秀分析师加入,研究所人员已经恢复到去年中期水平。

再次,从数量上来看,公司现在人数与公司388家分支机构、1420万客户以及6家子公司的规模和公司战略是匹配的。

此外,从人员质量来看,方正证券的干部员工队伍是稳定,是年轻有韧劲、高素质的。我们做过一个统计,公司离职率低于行业离职率20%,队伍总体稳定。截至今年上半年,我们员工平均年龄35岁。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