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巨星陨落!老虎基金创始人去世,享年90岁,曾准确预测科网股泡沫

2022-08-24 13:55:10 证券时报 

 

当地时间8月24日,老虎基金(Tiger Management)创始人朱利安·罗伯特森(Julian Robertson)因心脏问题在曼哈顿的家中去世,享年90岁。彭博社数据显示,这位华尔街传奇基金经理的净资产估计为40亿美元。

罗伯特森在1980年创立了老虎基金(Tiger Management),创立资本为800万美元,其中200万美元是自有资金。到了1998年,他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经高达220亿美元。2000年,由于在互联网泡沫时期坚持投资航空公司等价值股,创立20年且年回报率高达26%的老虎基金遭遇严重亏损,在投资者大量撤资的背景下罗伯特森宣布清盘。

退休之后罗伯特森开始投资于其他对冲基金,而这些基金大多由老虎基金的前雇员运营,即所谓的“小老虎”。这些“小老虎”基金管理着大约50只世界顶级对冲基金,包括斯蒂芬·曼德尔的Lone Pine、安德烈斯·哈尔沃森的Viking、罗布西特龙的Discovery Capital Management、菲利普·拉方特Coatue Management、李安斯利的Maverick Capital 等。此前曾因为“人类单日最大亏损”而知名的Bill Hwang,罗伯特森也是其投资人。

目前老虎基金主要管理家族资产。根据其提交的F13表格,截止2022年6月30日,老虎基金的管理规模为2.26亿美元,持股集中在科技和金融,包括微软、谷歌、高通,以及黑石等。

投资生涯

罗伯特森是纺织公司高管朱利安·哈特·罗伯特森(Julian Hart Robertson Sr.)和布兰奇·斯宾塞(Blanche Spencer)的儿子,他1951年毕业于圣公会高中,1955年毕业于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之后,他在美国海军担任军官,直到1957年离开海军后,罗伯特森搬到了纽约市,并在基德皮博迪公司担任了一段时间的股票经纪人。在基德,他最终担任了公司资产管理部门(韦伯斯特证券公司)的负责人,然后与家人一起搬到新西兰,在那里生活了一年,写了一部小说。回到美国后,罗伯特森于1980年创办了老虎管理公司,最初的投资来自朋友和家人。

老虎基金的资产在1998年达到了220亿美元的峰值。1999 年,随着科技股股价飙升以及市场加速上涨,罗伯特森开始变得谨慎起来。他开始降低科技股的投资规模,同时提升价值股的投资比例。但市场并未如他所愿,科技股仍然持续上涨。当年,老虎基金的收益下跌了19%。当年在纽约广场酒店的年度会议上,投资者对基金的糟糕表现表达了不满。

“这太可怕了,真的太可怕了。”罗伯特森后来回忆道。

在2000年初,老虎基金收益继续下跌。在新西兰度假时,沮丧的罗伯特森决定退出对冲基金游戏,把钱还给客户。“这种方法不起作用,我不明白为什么,”罗伯特森回忆道。“我67岁了,谁需要这个?”在他宣布清空基金后没多久,科技股票开始下跌,他最喜欢的股票飙升,科技股进入熊市,科网股泡沫结束。

坚定支持Bill Hwang

2021年3月,在Bill Hwang的对冲基金爆出单日亏损150亿美元后,罗伯特森曾出面力挺。

罗伯特森表示,他本人是Bill Hwang的忠实粉丝,对于他的遭遇感到非常伤心。(爆仓)事件可能会发生在任何人身上,但很不幸这次中招的是Bill。罗伯特森同时表示,他和Bill Hwang最近一次见面是在三、四个月前一起吃了顿午饭,事发后还没有进行直接交流,不过他给Bill发了条短信说“很遗憾,但这事儿会发生在任何人身上”,随后也收到了Bill表达感谢的回复。

罗伯特森同时表示,实际上Bill是一个很棒的人,但这个悲剧可能会对他的职业生涯产生负面影响。(高杠杆)的本身是一个商业错误,现在他本人也感受到了任何人都体会不到的代价。在被问及是否会继续投资Bill Hwang时,罗伯特森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并表示他是一个很好的投资人,干投资需要不断学习。

罗伯特森的投资理念

罗伯特森曾经说过:“我们的使命是发现世界上200家最好的公司,并投资它们,并发现世界上200家最差的公司,去做空它们。但如果200家最好公司的业绩不比那200家最差的公司好,那你或许应该转行去做别的生意了。” 一旦罗伯特森确信他的判断正确,他就会重仓下大注。

罗伯特森相信对冲基金首要的任务是在市场糟糕的时候跑赢市场。多空策略的确可以提供一定的对冲作用,而另外一种避免大亏损的方式是在市场不佳的时候买入那些明显处于被低估的品种。同时,他也会做空那些管理层很差的公司,做空那些处于下行周期的行业或者被市场误解的行业中被严重高估的公司。

在老虎基金的管理方面,罗伯特森将许多研究和分析工作分配给了其他人员,但所有的投资决策全都由他自己决定。”很显然,一个好的研究员未必会是一个好的决策者。

对于投资标的,罗伯特森更多看到的不是价格,而是公司本身的价值。他经常说:“如果你能够以25倍的市盈率购买一只股票,就要有信心这家公司在很长一段时间都能保持20%以上的增长。这样的公司相比于只有7倍市盈率但未来增速可能只有3%-5%的公司更有价值。投资者应该综合公司市盈率和增长前景来判断能否赚钱。”

罗伯特森也曾多次遭遇投资失利。1998年,罗伯特森做空日元损失惨重。1999年,罗伯特森重仓美国航空集团和废料管理公司的股票,可是两个商业巨头的股价却持续下跌,因此老虎基金再次被重创。接连的滑铁卢,让罗伯特森逐渐认识到从谷峰到谷底的确可以让人认清自己,外界的褒奖和批评其实并不是那么重要,因为别人的看法而影响自己的判断实在十分可笑。

编辑:叶舒筠

版权声明

证券时报各平台所有原创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我社保留追究相关行为主体法律责任的权利。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