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放量大跌,人民币两周贬1500点,“股汇双杀”所谓何?

2022-08-24 19:28:29 第一财经 

强美元、中国意外“降息”等因素叠加下,近两周,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美元/人民币从8月10日的阶段性低点6.72一路上升到目前的6.87附近,两周累计贬值幅度近1500点。

8月24日,北向资金净流出超60亿元人民币。A股在经历了近期的持续震荡后放量下跌,上证综指当日跌1.86%报3215.2点,创业板大跌3.64%。

什么原因导致了这轮“股债双杀”?

A股存在盘整压力

就市场自身情况而言,机构普遍认为,受财报季和部分消息的扰动,A股近期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方面对记者表示,华为计划收缩边缘业务,造车新势力三季度销量指引下滑,导致悲观预期上升。具体而言,8月22日下午任正非在华为内部论坛上的一篇文章中称,全球消费能力下降的情况,华为应改变思路和经营方针,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

此外,隔夜小鹏汽车在其二季度业绩发布会上对三季度销量指引也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业绩预期也带来一定影响。景气赛道的标杆企业对所处产业的趋势判断可能影响投资者对于相关产业链的增长预期。

就市场风格来看,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对记者表示,从今年5月以来,股市大小盘风格变化越来越极端,比较创业板指和上证50指数,前者上涨超过20%,并且主要集中在新能源和新能源车等少数行业,而后者则几乎原地踏步。这种大小盘分化格局在过去也曾出现——2010年(大盘弱、小盘强)、2013年(大盘弱、小盘强)、2017年(小盘弱、大盘强),2021年的二到四季度(大盘弱、小盘强)。

他表示,研究这些历史经验大致可以得出两点结论:一是大小盘风格差异趋势一旦形成,至少要延续两到三个季度,其背后逻辑是资金腾挪的惯性;二是这种风格差异都是以大小盘同时较大幅下跌来终结的,即大小盘风格变化极端后市场会出现普跌。

从经济基本面看,上周一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超预期下调,主要针对7月较弱的经济数据和货币数据,LPR(贷款报价利率)也随之下调,引导整体利率下行。尽管暂时提振股市情绪,但在多数机构看来,目前资金进入实体的意愿仍较为勉强,流动性更多滞留在银行间,导致市场利率大幅低于政策利率。

不过,部分机构仍持有积极观点。例如,摩根大通近期仍重申超配A股,原因在于,中国货币供应量正在上升,信贷脉冲正在改善。这在历史上一直是中国经济活动势头的关键;为了稳经济,可能会有更多的政策刺激。摩根大通经济学家预计,在近期降息和退税的基础上,政府将在第三季度加快刺激措施,以提振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中国的通胀压力远低于欧美国家,这为中国出台更多刺激措施提供了条件。

国际资金流向如何演变

未来,国际资金流向如何演变也备受关注,这可能直接影响到汇率走向。

海通国际的研究显示,从基本面角度来看,股市和汇率都是对基本面的反映,通常经济状况好对应汇率升值和股市上涨;从资金面角度来看,随着A股市场不断对外开放,外资流动对A股的影响持续增强,人民币升值时外资往往会流入A股,反之亦然。尤其是2014年底以来,A股与人民币升值转为正相关,但相关性仍弱。2015年8月11日汇率改革后,人民币市场化和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波动性也明显增加。

海通国际表示,沪港通开通后,北向资金月度净流入金额与人民币月度升值幅度的相关系数为0.32,呈弱正相关关系,这说明人民币升值幅度影响外资流入A股的规模。

今年迄今,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量超500亿元,而去年全年则创下了4000亿元的历史新高。近期,高盛更新了对北向资金流量的预测。该机构预计,2023年南向资金和北向资金流量分别为450亿美元和650亿美元。如果MSCI进一步提高对A股的纳入比例(从20%提高到30%),以MSCI指数为基准的全球基金可能会额外流入中国A股230亿美元。

不过,多数机构认为,扩大纳入的决定可能还需时日。此前,MSCI相关发言人在多个场合提及,投资者认为在进一步纳入前要解决的四大挑战——风险对冲和衍生品工具的获取、中国A股较短的结算周期、陆股通的交易假期安排、在陆股通中形成有效的综合交易机制。

早在8月12日,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启动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工作,港股通和沪深股通可交易天数年均增加9天、5天。交易假期的优化对扩大纳入至关重要。8月22日,摩根士丹利中国股票策略师王滢提及,考虑到实施至少还有6个月时间,短期影响有限,但长期而言是积极的。不过该机构也认为,较短的交易结算周期仍是扩大纳入的最大障碍。

王滢称:“因为这将影响到整个现有的A股市场基础设施和相关法规。因此,即使其他问题都得到了充分解决,只要MSCI坚持需要A股完全解决四大问题,那么A股短期要提升纳入因子仍不太可能。”

不过,目前20%的纳入因子已经不小,外资机构普遍预计,随着问题得到逐一解决,提高纳入因子是长期趋势。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