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期中考”丨“铅蓄电池龙头”圣阳股份夕阳红:扣非净利增长7倍,四天收出三个涨停板

2022-08-24 14:35:59 21世纪经济报道  韩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在锂电池被市场“趋之若鹜”之际,铅蓄电池还有没有机会?

  8月23日晚,圣阳股份(002580)(002580.SZ)发布2022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1.27亿元,同比增加20.14%;归母净利润约5113.73万元,同比增加144.54%;“扣非”归母净利润约4624.11万元,同比增长703.96%。

  业绩增长迅速体现在二级市场上,8月23日,圣阳股份以涨停报收13.37元,4个交易日里已收获连续第三个涨停板,公司市值增至60亿,年内股价涨幅已超63%。

  公司综合毛利率同比增长

  资料显示,圣阳股份是国内最早自主研发和生产阀控密封式铅酸蓄电池的企业之一,目前的主要产品包括锂离子电池及电源系统、铅蓄电池及系统、新能源系统集成产品及服务等。

  根据中商情报网数据,2021年我国铅蓄电池产量为23191万KVAh,同比增长2%,预计2022年我国铅蓄电池产量达23665万KVAh。

  就综合毛利率而言,圣阳股份上半年的毛利率为15.21%,同比增长1.45个百分点,分产品中毛利率下降的主要是“新能源及应急储能用电池”与“动力用电池”。

  圣阳股份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新能源及应急储能用电池”营业收入为6.55亿元,同比增长13.74%,毛利率为14.79%,同比下降0.45个百分点;“备用电池”营业收入为1.81亿元,同比增长9.81%,毛利率为13.35%,同比增长8.37个百分点;“动力用电池”营业收入为1.02亿元,同比下降20.40%,毛利率为17.27%,同比下降2.43个百分点;“其他产品”营业收入为1.89亿元,同比增长173.01%,毛利率为17.33%,同比增长5.98个百分点。

  “各项业务都基本上以铅蓄电池为基础,因此铅价对公司的毛利率影响非常明显。”某券商电力及公用事业研究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上半年铅价整体是区间震荡为主的走势,“5月中下旬后开始下移,6月末的价格和1月初差不多,都在每吨15100元左右。下半年供给会进一步增加,下游的电池消费也会好于上半年,所以铅价大概率还是会区间震荡,有利于铅蓄电池产业控制成本。”

  上述研究员认为,虽然锂电池目前很火热,但是铅蓄电池还是具备低成本等比较优势,目前仍为数据中心机房、电厂电网、轨道交通等安全要求较高的应用领域主流电源解决方案,行业规模依旧能够保持小幅增长。

  圆柱锂电池项目已启动

  圣阳股份另一个令市场关注的就是“锂电池”,根据工信部数据,2022年上半年,我国锂电池产量超过280GWh,同比增长150%。其中储能型锂电池产量超过32GWh,同比增长113%。

  同时,海外储能需求强劲,带动出口保持快速增长。根据海关数据,2022年上半年,我国锂电池出口数量19.03亿只,同比增长36.76%,出口额达202.15亿美元,同比增长76.35%。

  圣阳股份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现有磷酸铁锂方形铝壳为基础的锂电产能全面释放,为公司通信和储能市场开拓提供全面产品支撑。

  同时,面对智能家居工具、电动工具等领域产品智能化、轻量化、无绳化趋势,圣阳股份瞄准小动力市场,与关联方国惠科创、泰安国惠产业投资基金在泰安成立控股子公司投资建设圆柱锂电池项目。“该项目设计年产能4GWh,建设计划分两期进行,一期设计产能2GWh,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扩大锂电产业规模,助推公司实现战略转型升级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另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圣阳股份的“在建工程”中还有一个账面余额为1175.07万元的“锂电电芯产能建设项目”。

  或是由于“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逾7倍,机构投资者给予了圣阳股份不错的认可。

  和一季度相比,圣阳股份第二季度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略有变化,广发证券(000776)-博道成长智航基金、法国兴业银行(601166)与华泰证券(601688)成为该公司的新进股东,分别以持有152.79万股、114.34万股和101.69万股成为公司第7、第8和第9大流通股股东。

  不过,上述券商电力及公用事业研究员也坦言,铅蓄电池的发展前景肯定不如锂电池,“因此,就圣阳股份而言,能够引起市场关注的,就是锂电项目的进展情况,这是需要密切跟踪的。”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