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产业迎重磅!三部门联合出手,引导各类资本合理参与,严打哄抬价格、市场垄断

2022-08-25 07:14:34 券商中国 微信号 

 

8月24日,工信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指出,要引导各类资本根据双碳目标合理参与光伏产业,并严厉打击光伏行业领域哄抬价格、垄断等违法违规行为。

《通知》要求,根据产业链各环节发展特点合理引导上下游建设扩张节奏,优化产业区域布局,避免产业趋同、恶性竞争和市场垄断。

《通知》明确,支持光伏产业上下游企业以资本、技术、品牌为基础开展联合攻关,推进产业提质、降本、增效。

引导各类资本根据双碳目标合理参与光伏产业

《通知》指出,各地工业和信息化、市场监管、能源主管部门要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科学规划和管理本地区光伏产业发展,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全国光伏市场建设。根据产业链各环节发展特点合理引导上下游建设扩张节奏,优化产业区域布局,避免产业趋同、恶性竞争和市场垄断。

《通知》明确,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引导各类资本根据双碳目标合理参与光伏产业。在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中,不得囤积倒卖电站开发等资源、强制要求配套产业投资、采购本地产品。

《通知》提出,各地工业和信息化、能源主管部门要深入落实《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等政策,积极规范产业发展秩序,光伏电站投资建设应对照规范要求和相关标准。积极实施《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鼓励企业结合市场需求,加快技术研发和智能创新升级。

支持企业构建硅料、硅片、电池、组件、系统集成、终端应用及重点配套材料、设备等供应链大数据平台,应用在线采购、车货匹配、云仓储等新服务,提高供应链整体应变及协同能力。

同时,鼓励有关企业及公共交易机构等合理开展多晶硅及电池等物料储备,严禁囤积居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强化跨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光伏行业领域哄抬价格、垄断、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深化全链合作方面,《通知》要求,统筹推进光伏存量项目建设,加强多晶硅等新增项目储备,根据下游需求稳妥加快产能释放和有序扩产。鼓励硅料与硅片企业,硅片与电池、组件及逆变器、光伏玻璃等企业,组件制造与发电投资、电站建设企业深度合作,引导上下游明确量价、保供应、稳预期。指导协会、企业等加快建立产业链供需对接和智能光伏产业公共服务等平台,支持上下游企业以资本、技术、品牌为基础开展联合攻关,推进产业提质、降本、增效。

《通知》指出,加强区域协调和部门协同,共同推动解决疫情期间的复工复产、物流配送等问题,确保重点区域畅通循环,维护供应链安全稳定。加强光伏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管理和碳足迹核算,加快废弃组件回收技术、标准及产业化研究。

多项政策促进光伏行业发展

2005年,我国光伏行业受到欧洲市场需求拉动起步,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我国光伏行业已成为实现“3060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

根据《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需要达到25%,风电、太阳能(000591)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00GW;至206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则需要达到80%以上。

为实现“3060双碳目标”,2021年以来国家多项光伏行业支持政策陆续出台:

2021年4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21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11%左右,风电和光伏发电量占比提升还将进一步加速。

2022年1月,工信部等五部门印发《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光伏行业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产业技术创新取得新突破。新型高效太阳能电池量产化转换率显著提升。形成完善的硅料、硅片、装备、材料、器件等配套能力。智能光伏产业生态体系建设基本完成,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水平逐步深化。

2022年1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要求,着力增强能源供应能力。做好增量,把风、光、水、核等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建设好,加快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等地为重点,加快发展分布式新能源

2022年3月,科技部等九部门印发《“十四五” 东西部科技合作实施方案》指出,建设滇中清洁能源创新高地。建设特色产业创新发展集聚区。支持云南打造“世界光伏之都”。

普华有策报告指出,随着各项主要政策的落地实施,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光伏装机量将保持高景气增长。一是地面电站装机主力军“风光大基地”迎来建设加速期,第一期装机容量约100GW的项目已于2021年底有序开工,其中风光各占比一半左右,第二期也于同期启动申报,预计多数于2023年底前完成并网。二是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的积极推进,预计县年均光伏装机量有望达到40GW。三是碳减排支持工具的推出,有助于金融机构向碳减排重点领域内相关企业发放较低利率水平的贷款,推动社会资金更多投向绿色领域,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光伏行业实现稳步增长,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产量分别达到50.5万吨、227GW、198GW、182GW,同比分别增长28.8%、40.7%、46.9%、46.1%,这4个环节产值突破7500亿元。同时,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中邮证券研报也指出,光伏板块是中国制造业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优秀代表,随着平价时代到来,以及全球碳中和浪潮的推进,光伏行业正处于周期性到成长性的转变,预计到2025年均复合增速在30%左右。预计2022年全球光伏装机量255GW,同比增长47%;其中,中国预计装机95GW,同比增长79%,海外预计装机160GW,同比增长33%。虽然长期来看技术提升带动产业链价格下降,但短期来看需求快速提升与硅料供给不足带来的硅料涨价使得行业上下游处在博弈阶段。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