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茅”爱美客上半年净利增速放缓,二度赴港上市瞄准“国际化”,下一个爆款在减肥领域?

2022-08-26 11:29:47 每日经济新闻  林姿辰、胡济钊

  上半年,爱美客的溶液类和凝胶类注射产品分别实现6.43亿元和2.37亿元的营收,其中溶液类注射产品的营收增长率为35.12%,与上年同期的230.38%差距巨大。爱美客的整体营收、净利增速也出现骤降。主要原因是各地持续反复的疫情给线下消费场景带来了严重冲击。

  “国际化”是爱美客未来商业化的一大方向。今年6月底,在刚决定引进Huons Bio的肉毒素产品不久,爱美客二度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

  每经记者 林姿辰 实习生 胡济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8月24日盘后,国内玻尿酸龙头企业爱美客(SZ300896,股价561.38元,市值1214.60亿元)发布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85亿元,同比增加39.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1亿元,同比增加38.90%。

  此前,爱美客的注射类皮肤填充剂产品曾因超90%的毛利率水平被业内称为医美界“茅台(600519)”。今年上半年,该大类产品的毛利率再创新高,并与收购而来的肉毒素产品一起,勾勒出爱美客线下消费场景的想象空间。

  不过,疫情的冲击也让该场景的脆弱性得以暴露。6月,国内业绩增速放缓、研发项目延期的爱美客二度冲刺港交所,将野心放大到国际市场。

  但从其在研产品的临床进展看,这次爱美客在“减肥针”“祛双下巴针”的排名并不领先。

“医美茅”爱美客上半年净利增速放缓,二度赴港上市瞄准“国际化”,下一个爆款在减肥领域?

  疫情严重冲击线下消费场景,业绩增速骤降、募投项目延期

  爱美客是国内获批用于非手术医疗美容Ⅲ类医疗器械数量最多的企业,其目前已上市的7款产品中,包括5款“玻尿酸”(基于透明质酸钠的系列皮肤填充剂)、1款“天使针”(基于聚左旋乳酸的皮肤填充剂)、一款PPDO面部埋植线产品。

  上半年,爱美客的两类注射类皮肤填充剂毛利率再创新高。凝胶类注射产品得益于营业收入的大幅上涨和营业成本的略微下降,毛利率高达96.05%,同比增加2.74个百分点,再度坐实公司“医美茅”的称号。

  2022年上半年爱美客占比10%以上的产品或服务情况。

图片来源:公司半年报截图
图片来源:公司半年报截图

  而从营收增长情况看,爱美客的表现并不乐观。

  上半年,爱美客的溶液类和凝胶类注射产品分别实现6.43亿元和2.37亿元的营收,其中溶液类注射产品的营收增长率为35.12%,与上年同期的230.38%差距巨大。爱美客的整体营收、净利增速也出现骤降。主要原因是各地持续反复的疫情给线下消费场景带来了严重冲击。

  项目延期也难以避免。半年报显示,在10项募集资金承诺投资项目中,所有项目均未达到预计效益,其中,“植入医疗器械生产线二期建设项目”和“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分别延期至2024年12月和2025年12月完成。

  爱美客解释称,“植入医疗器械生产线二期建设项目”相关设备均需要从国外寻源进口,在洽商等环节进度缓慢,故相关投入进度未能达预期。“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则主要基于疫情外部客观因素影响,公司加大了线上营销投入,放缓了线下营销中心的建设,目前仅在北京做了部分建设,相关投入进度未达预期。

  8月25日,爱美客方面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在疫情背景下,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基本符合预期,甚至优于市场此前预期。下半年,疫情仍是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公司将积极应对,争取更好的业绩表现。

  重启港股上市推进国际化,肉毒毒素III期临床入组已完成

  2021年,爱美客实现营业收入14.48亿元,与同属“医美三剑客”的华熙生物(SH688363,股价138元,市值663.90亿元)、昊海生科(SH688366,股价74.71元,市值130.09亿元)相比相形见绌。不过,有高毛利率的玻尿酸产品在手,爱美客9.58亿元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三者中最高,市值也突破千亿元。

“医美茅”爱美客上半年净利增速放缓,二度赴港上市瞄准“国际化”,下一个爆款在减肥领域?

  可产品结构单一的爱美客已不甘心于只做玻尿酸大王。

  继公司去年6月宣布拟对韩国肉毒素龙头Huons BioPharma Co.,Ltd.(简称“Huons Bio”)进行增资并收购部分股权后,今年5月,爱美客再与Huons Bio签订经销合作框架协议,约定公司以研发注册方式引进Huons Bio的肉毒素产品,并在约定经销区域(指中国)内作为后者指定的唯一合法经销商进行产品的进口和经销。

  对于这次合作的影响,爱美客称“引进海外生物医药品种,丰富公司在医美行业的产品类型,巩固和保持公司的行业领先地位”。

  实际上,早在2018年9月,Huons(Huons Bio的兄弟公司)授权爱美客在中国进口、注册和经销其生产的A型肉毒毒素产品,爱美客将负责该产品在中国的临床试验及注册申请,并在获批后在中国独家代理销售该产品,代理期间为10年。

  目前,爱美客研发的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处于临床阶段,这款适用于中度至重度皱眉纹的产品目前已完成III期临床入组。

  未来,肉毒素系列产品将为公司的收入结构带来哪些改变?爱美客方面表示此时预判为时过早。但从欧美市场看,肉毒素与玻尿酸的市场份额相当;从医美需求看,肉毒素和玻尿酸是临床的黄金组合,二者的协同关系有利于公司未来产品销售。

  而“国际化”是爱美客未来商业化的一大方向。今年6月底,在刚决定引进Huons Bio的肉毒素产品不久,爱美客二度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

  其中,上市募资用途的5个投向有3个与国际化相关,分别是“用于投资、收购和授权许可安排”,“开发及扩展在中国的产品管线”,“通过在研产品进行海外产品开发、注册及商业化及相关合作来扩大全球布局,以及用于招聘海外研发人员开展海外研发工作”。

  “减肥针”、“祛双下巴针”进军减肥领域,临床进展较同行落后

  除了可用于瘦脸、除皱的肉毒素,爱美客的在研产品中还有“减肥针”(利拉鲁肽注射液)和“祛双下巴针”(去氧胆酸注射液)的身影。

  其中,利拉鲁肽注射液最初为II型糖尿病治疗用药,可以由患者自行注射,是爱美客目前在研管线中唯一一款突破了线下消费场景的注射产品,目前已完成了I期临床试验。

  不过,从创新性和领先性上看,爱美客在研的利拉鲁肽注射液并无太大优势。

  今年6月,《每日经济新闻》刊发了题为《“每周扎一针,月瘦20斤”? CDE还未放行!GLP-1类降糖药却已成减肥者的“地下宠儿”》的行业研究稿件,指出全球获批最早的GLP-1类减肥药利拉鲁肽的化合物专利将在2022年至2023年失效,众多国内药企也纷纷展开布局。

  此外,司美格鲁肽、贝那鲁肽、诺利糖肽、度拉糖肽等同类减肥药层出不穷,还有企业把研发覆盖到口服剂型,力争吃到一口市场“蛋糕”。

  这意味着,爱美客的这款产品将来难逃激烈的市场竞争。

  中国目前GLP-1创新药与仿制药的布局。

图片来源:光大证券研报
图片来源:光大证券研报

  而相比于利拉鲁肽注射液,各国政府对于“祛双下巴”的溶脂针有更谨慎的监管态度。

  光大证券今年7月的研报显示,全球范围内只有艾尔建旗下的Kybella作为唯一一款去氧胆酸溶脂药物上市,且适应症被严格限定于去除颏下脂肪(双下巴),该款产品在2015年被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

  目前,国内布局该赛道的企业较少。在已有布局的企业中,爱美客产品“预计在2022年~2023年提交临床试验申请”的研发进展并不领先。

  国内目前布局针对颏下脂肪的去氧胆酸药物研发企业。

图片来源:光大证券研报
图片来源:光大证券研报

  对此,爱美客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无论是减肥针还是溶脂针都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除了利拉鲁肽注射液,公司也会积极布局其他减肥方向的产品。在溶脂针方面,目前国内研发厂家数量并不多,预计未来竞争程度相对缓和,企业间的竞争也将围绕产品力和销售能力展开。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