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六零(601360.SH)财报观察:安全业务拓客顺利 中小微市场或成为新增长点

2022-08-29 09:27:02 格隆汇 

8月25日盘后,三六零(601360)发布2022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48.23亿,其中安全及其他业务营收较上年同比增长13.78%。

在今年年初,三六零根据对未来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认知,结合自身强大的数字安全能力,宣布全面转型数字安全公司,定位"数字安全运营商",以服务为核心价值,为政府、企业、城市和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这就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了明晰的方向。

2022年上半年,三六零安全业务总体新签客户同比增长近30%,其中区域业务新签客户同比增长近50%,新签金额同比增长超30%,考虑到上半年国内经济的客观形势—各行业各企业均对投入预算保持谨慎的态度,上面的拓客成绩充分体现了在极端承压环境下,三六零依然在数字安全市场具备出色竞争力。

尤其是在大型政企客户方面,三六零安全业务已经形成了强大的业务覆盖,截至2022年6月底,三六零在中央部委的用户覆盖率已达90%,中央企业用户覆盖率达80%,大型金融机构的用户覆盖率达95%,运营商覆盖率达100%。

未来,三六零将进一步开拓中小微企业市场,助力国家数字经济的安全发展。

中小微企业缺少有效数字安全防护手段,SaaS安全服务或成为趋势

据悉,我国中小微企业具有“五六七八九”的典型特征,分别是 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 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就业以及90%以上的企业数量,这也意味着中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之于国内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也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和措施,积极促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例如《“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明确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工程,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提升中小企业自身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中小微企业更快、更好、更多地拥抱数字经济。

未来随着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其面临的数字安全问题也将愈发严峻。但由于中小微企业在数字安全建设上,普遍存在认知不足、资金缺乏、以及员工安全意识和素养不足等问题,传统针对大企业安全的定制化解决方案并不适合中小微企业,SaaS安全服务或成为中小微企业更优的选择。据华西证券(002926)研报显示,预计2023年我国SaaS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555.1亿元,同比增长29.7%,是全新的数字经济增量市场。

三六零的中小微企业数字安全体系,是以安全大脑为基座,安全厂商面向中小微企业提供云原生安全SaaS服务,将安全能力开放给广大中小微企业,帮助中小微企业敏捷、低门槛地构建全面的安全防御体系。

今年上半年,三六零已经率先推出数字化安全与管理SaaS服务"360企业安全云" ,将基础功能免费开放给中小微企业使用,短时间内用户增长至百万,三六零方面表示未来3年公司有望服务400万中小微企业。

笔者认为,当前我国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正处于蓬勃增长期,未来随着中小微企业数字化经营程度的持续上升,将带来巨大的数字安全服务需求,三六零此时推出安全SaaS服务产品,可以快速抢占市场,帮助中小微企业建立数字安全认知,奠定安全SaaS业务长期成长的基础。

车联网安全是典型的安全业务增量市场

Upstream发布的《全球汽车网络安全报告》显示,与2018年相比,2021年公开报道的针对汽车的攻击事件数量增长了225%。在智能网联企业渗透率飞速提升的大背景下,车联网安全问题将被越来越重视。

三六零在车联网安全方面的能力位居全球前列。360车联网安全研究院(360 Sky-Go)成立于2014年,成立八年来,曾全球首个发现特斯拉汽车安全漏洞,协助奔驰、宝马等知名厂商修复汽车信息安全漏洞,累计发现智能网联的汽车漏洞超过 500 个,接入整个智能网联汽车安全运营平台的车辆已经超过180万,累计保护车辆超过2,000万,行业内几乎所有大的头部客户包括一汽、东风、广汽、长安、北汽等都与三六零有深度合作关系。

之前三六零专为智能网联汽车研发的汽车安全卫士产品已经部署于新款哪吒汽车U之上,标志着三六零公司车联网安全产品首次“上车”。2022年上半年三六零持股的哪吒汽车产能和交付量均大幅攀升,并于2022年7月位列"造车新势力"交付榜榜首,有望成为2022新能源汽车年度"销售冠军",这也将极大推动三六零车联网安全产品的快速落地发展,为公司贡献业绩增量。

总结

综合来看,三六零安全业务在宏观经济整体承压的上半年仍能保持双位数增长,展现了公司在数字安全领域的强大竞争力。长期来看,在国家数字经济战略指引下,各领域数字安全需求的增长具备确定性,三六零在大型客户基础,进一步向中小微企业市场布局,未来有望成为安全业务新的增长点,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三六零安全业务的持续开拓情况。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