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调研| 利元亨接待170家机构调研 公司正在执行基地长策略,加快订单验收速度

2022-08-29 12:20:04 和讯网 

  利元亨公司副董事长卢家红、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高雪松、证券事务代表陈振容、财务副总监李俊杰于8月24日通过电话会议接待包括长江证券(000783)、浦银安盛、中信资管、上银基金、弘毅远方、泰康养老、方正证券(601901)、大成基金、招商证券(600999)、德邦证券、东吴证券(601555)、华泰自营、大家资管、瑞银证券、外贸信托等共170家机构调研。

  问题一:公司各板块业务的最新进展?

  答:利元亨今年还是聚焦新能源领域,其中有消费锂电、动力锂电、储能、氢能、光伏等板块业务。锂电板块业务,利元亨从去年开始订单明显发生变化,动力锂电与消费锂电订单占比翻转,今年发展势头依旧强劲;储能板块业务自去年正式开始,今年是利元亨储能元年,取得一定进展;氢能板块,利元亨与国家电投合作也进一步加深,从电堆到实现整线装备投产下线,在稳扎稳打进行;而光伏是公司产品技术的延展,目前正在积极开展技术研发,之后也会有机型陆续交付。

  问题二:利元亨海外市场扩展情况?

  答:利元亨属于较早在海外布局的设备企业,目前已在海外设立了子公司和办事处,并拥有专业的本地化研发销售团队及具备在欧洲本土、美国本土机加工的能力等。得益于上述优势,2021年已经初见成效并取得不错的订单,2022年上半年公司也保持同样势头发展,取得一定量的海外持续订单,对于2022年下半年海外市场扩展,利元亨已做好充足准备和完善的规划布局,将进一步提升利元亨在海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取得更好的业绩

  问题三:如何看待明年锂电设备行业景气度情况?

  答:产业的发展需要周期和时间,动力锂电发展经历了从初始阶段技术积累,到政策扶持产业规模快速扩张,到竞争加剧、产业整合形成龙头优势,再到现在的全球化市场。锂电行业是技术密集型产业、是国家战略产业、地球福祉产业、全球共识的可持续产业,中国在该产业领域的发展走在前列,其他国家和地区也会发展,从全球范围来看发展脚步不会放缓,从国内来看,锂电合计投资增速也不会放缓。纯动力可能会有所放缓,但主要是动力锂电电池厂需要时间消化产能。从技术本身来讲,从中国锂电行业的材料和装备来看,国内企业还有很大进步空间。因此公司认为即使明年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但行业进步方向仍在,行业还是有强大的生命力,还需要从业者坚定、扎实地做技术上有创造价值的事,不断打造自己的护城河,为进一步融入全球化奠定基础。

  问题四:全年来看整体毛利率、净利润的情况?

  答:2022年上半年利元亨毛利率36.02%,二季度已经较一季度有所回升,主要原因是一季度各地区疫情防控政策造成物流运输停滞,对物料齐套、人员出差有较大不便,客户现场调试验收时间拉长,相关成本增加;其次是公司2021年签订的部分动力锂电订单首台套和整线开始陆续验收确认收入,作为消费转动力的首批设备,投入相对较大,毛利率稍低。二季度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正在加快推动物流运输的正常化,客户投产非常迫切,公司售后服务团队也实现常态化出差,设备验收效率提升;后续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合理,公司在动力锂电批量订单的方案技术迭代和人员技术的娴熟,物料集合采买以及自有强大机加能力的支撑,未来毛利率能够保持在较高的合理水平。

  问题五:今年人员和产能匹配度及今明年产能和人员规划?

  答:利元亨人员需求都是基于公司业务发展需要来匹配规划。受当前疫情大环境的影响,增强自身零部件供应能力和缩短产品交付后的调试时间是利元亨当前正在部署的,所以在今年的人员规划上,机床操作和安装调试方面的人才有所增加,尤其是程序工程师、前端的研发工程师等。基于公司拥有完善的培养体系及多技能工种的培训计划,当前公司人员增速符合产能增加,产值增加比例也高于人员增长的比例,总体而言,未来人员的增长幅度会趋向平稳,人均产值、效能均会逐步提升。

  问题六:后续公司订单验收速度是否会加速?

  答:公司在各基地增加安调人员,目的是缩短产品交付后的调试时间;公司正在执行基地长策略,在客户基地设置首席客户服务官(CSO),服务各基地业务,能快速解决设备、客户方、工艺变更、场地、产品型号等问题。公司验收周期也在逐年改善,2018-2019年利元亨单机设备验收周期大约在7-8个月,现在专机能保证在3-6个月内验收。后续随着批量化方案技术迭代、安调人员技术娴熟,订单验收速度会进一步加快。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