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桶油”上半年净利润近两千亿,中国石化缘何落后?

2022-08-29 18:36:3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彭强 北京报道 油气巨头上半年赚了多少钱?根据最新公布的财报数据统计,中国石油(601857.SH)、中国石化(600028.SH)、中国海油(600938.SH)三家企业上半年归母净利润总计接近2000亿元人民币,单日盈利超10亿。

  尽管都创造了历史最佳的成绩,但上半年“三桶油”的业绩增速还是呈现出明显的差异,利润向上游汇集,侧重于上游的中国石油、中国海油净利润继续实现大幅增长,下游板块的疲软则拖住了中国石化业绩增长的步伐。

  这一特点在其他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中也有所体现。上游原材料的涨价,以及下游需求的萎缩,对整个化工板块业务构成了双重挤压,不论中国石化、中国石油,还是上海石化(600688)、恒力石化(600346)等,都概莫能外。

  “三桶油”上半年续创历史佳绩

  在去年强势恢复的基础上,“三桶油”今年业绩继续实现增长,都创造了历史最佳。

  中国石油上半年实现营收1.6万亿元,同比增长34.9%;实现归母净利润823.9亿元,同比增长55.3%;自由现金流同比增加892.1亿元。

  中国海油的整体营收规模仅在两千亿元左右,但净利润总额却已经逼近中国石油,差额仅在百亿元左右。今年上半年,中国海油实现营收2023.55亿元,同比增长84%;实现归母净利润718.87亿元,同比增长116%。

  中国石化上半年实现营收1.6万亿元,同比增长27.9%;归母净利润435.3亿元,同比增长10.4%。

  三家公司都表示,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创造了历史同期的最好水平。为了回报市场和投资者,“三桶油”也都宣布了巨额派息计划。

  中国石油拟派发中期股息每股0.20258元,总派息额达到370.76亿元。中国石化决定派发中期股息193.71亿元,拟斥资12.5亿元-25亿元回购A股股票

  中国海油拟派发中期股息每股0.7港元。按照半年报中披露的股本数据计算,本次派息预计总规模为333.46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94.04亿元)。

  按照上述数据计算,上半年“三桶油”总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978.07亿元,单日进账10.9亿元;“三桶油”派发的中期股息,总额达到858.51亿元,为净利润总额的43.4%。

  作为国内主要的油气生产商,“三桶油”上半年的油气产量继续实现增长,为国内油气资源增储上产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石油上半年实现原油产量4.52亿桶,同比增长2.0%;可销售天然气产量2.36万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4.4%;油气当量产量总计8.45亿桶,同比增长3.1%。

  中国海油上半年实现石油液体产量2.4亿桶,同比增长8%;天然气产量3747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16%。中国石化上半年实现油气当量产量3404万吨,同比增长2.9%;其中,境内原油产量1755万吨,同比增长0.8%;天然气产量17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4%。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国内原油产量1.03亿吨,同比增长4%;天然气产量109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9%。按照目前的趋势来看,今年国内原油总产量将重上2亿吨。

  在传统化石能源之外,“三桶油”也持续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与新能源业务的发展,主要聚焦在风电、光伏、地热能、氢能与CCUS(碳捕捉、利用与封存)技术研发等。

  化工业务增收不增利

  当我们将三桶油的营收与净利润一同对比就能发现,高油价继续推动上游利润大幅增长,却对下游板块带来重大冲击,这种影响在中国石化身上显得更为明显。

  中国海油由于主要聚焦海上油气勘探及海外投资方面,上半年的桶油主要成本为30.32美元,可以确保公司在油价保持较低水平时,仍可以盈利。

  而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目前都拥有从上游勘探到下游炼化的一体化产业链,但中国石油上游业务占比更大,中国石化的重心则落在了炼化上。

  今年上半年,国内化工、成品油需求均有不同程度萎缩,同时还要面临上游原材料涨价的双重挤压。对于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来说,上半年主要成品油以及合成纤维等产销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成品油方面由于毛利率的提升,整体业务受影响不大,但化工业务则有显著下滑。

  从业绩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石化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炼油及营销两大业务板块,且规模相当,勘探开发以及化工业务营收仅为炼油业务的两成与三成左右。

  分板块来看,中国石化上半年勘探及开发业务经营收益为263亿元,同比增长超三倍;营销及分销事业部经营收益169亿元,小幅增长4.9%;炼油事业部则贡献了198亿元的经营收益,同比降幅24.4%;化工业务仅实现经营收益8亿元,同比降幅超九成。


(中国石化上半年主营业务业绩。图片来源:中国石化财报)

  化工业务拖住了中国石化业绩增长的步伐,这一点在中国石油的业绩中也有所体现。今年上半年,中国石油化工业务实现经营利润0.88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86.41亿元。

  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均表示,上半年国际油价上涨,原料成本走高,加之开工率较低、需求疲软等原因,化工板块经营面临困难。

  近期出炉的不少化工上市公司财报中,也凸显了这种产品价格涨幅不及原料涨幅,企业增收难增利的特点。

  今年上半年,荣盛石化(002493)(002493.SZ)营收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476.3亿元,同比增长74.88%;归母净利润为53.67亿元,同比下滑18.27%。报告期内荣盛石化各类产品营收均实现增长,但主要盈利板块——石化板块,毛利率降幅明显。

  上海石化上半年归母净亏损4.36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12.44亿元。上海石化在财报中表示,业绩亏损来源于国内化工市场终端需求不景气,化工产业链成本传导不畅等因素。

  恒力石化上半年营收1191.6亿元,同比增长13.94%;实现归母净利润80.3亿元,同比下滑7.13%。恒力石化同样表示,上半年接近终端市场的产品效益承压下行,受到需求偏弱、成本价格抬升以及物流受限等因素,化纤行业整体盈利水平受到一定挤压。

  与此同时,万华化学(600309)(600309.SH)上半年实现营收891.2亿元,同比增长31.72%;归母净利润103.83亿元,同比减少23.26%。东方盛虹(000301)(000301.SZ)上半年实现营收302.42亿元,同比增长15.66%;归母净利润为16.36亿元,同比减少44.06%。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