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塑股份发布上市以来首份半年报 营收、归母净利润实现双位数快增

2022-08-30 08:30:23 证券市场红周刊 

A股化工板块再迎喜报。刚刚上市不到一年的华塑股份(600935.SH)近日正式披露了其上市以来首份半年报,而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双位数高增的成绩,无疑也给公司下半年业务高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公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37.52亿元,同比增长33.07%;实现归母净利润4.46亿,同比增长23.68%。在需求保持增长,主产品市场价格上涨的共同驱动下,公司营收取得亮眼增长,利润不断增厚,持续呈现出高成长态势。

业绩增长符合预期 成本优势进一步突显

据了解,华塑股份主要从事以聚氯乙烯(PVC)和烧碱为核心的氯碱化工(600618)产品生产与销售,业务涵盖原盐及灰岩开采、煤炭发电及电石制备、PVC及烧碱生产和“三废”综合利用等。公司产品包括PVC、烧碱、灰岩、电石渣水泥、石灰等,并已具备年产64万吨聚氯乙烯、48万吨烧碱的能力,是我国长三角地区的大型氯碱化工企业之一,更已构建氯碱化工一体化循环经济体系。

公告显示,上半年公司PVC均价达到了7,693.68元/吨,同比增长了3.53%,烧碱均价达到了3,190.28元/吨, 同比大增了123.63%,公司主要产品均实现了提升,尤其是烧碱价格涨幅已经翻倍,同期,公司PVC销量为30.21万吨,营业收入高达23.25亿元, 烧碱销量为 22.32万吨,营收达到了7.12亿元,两大产品共同助力公司业绩实现了高速增长。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成本优势对公司业绩增长有重要意义。聚氯乙烯是五大通用合成树脂之一,广泛应用于建筑材料、工业制品、日用品等方面。近年来,我国西部地区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建设大型化、一体化“煤电盐化”项目,逐渐形成新疆、内蒙古、陕西等大型氯碱产业集群,是业内公认的电石法聚氯乙烯低成本地区。而在烧碱行业,其产能主要集中在华北、西北和华东区域,三大区域占全国总产能的80%。其中,西北区域主要依托资源优势,配套聚氯乙烯产品发展,单个省份企业平均产能规模较大。

华塑股份坐落在华东腹地,地处经济高度发达和工业雄厚的长三角地区,该区域内能源、化工、冶金、汽车制造、建筑、轻工等产业规模雄厚,对氯碱等基础原材料产品市场需求旺盛,在促进销量增长的同时有效降低了成本。

此外,氯碱行业上游的煤炭、电石、原盐、电力等原材料和能源价格波动及供应量变化对氯碱行业成本有较大影响。其中,电石占聚氯乙烯生产成本比重较高,电力和原盐合计占烧碱生产成本比重较高。上述原材料和能源价格的变动会对氯碱生产企业成本产生明显的直接影响。

在这方面,公司成本优势更加凸显。华塑股份拥有原盐、电石灰岩和热电厂等重要的上游资源和能源,还依托邻近“两淮”地区丰富的煤炭资源,构建了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不但提高了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在成本方面也形成了较强优势,有效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下半年持续发力 募投项目助推行稳致远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疫情叠加全球地缘政治以及经济发展多重不确定性的当下,企业发展需要对行业有着更深刻的洞察、更清晰的发展规划以及与之相配的执行力。

在产品方面,公司将继续在巩固提升氯碱化工产业的基础上,优化现有产品结构,向高端化、多元化、精细化发展,进一步增加产品技术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公司还将健全技术研发队伍和创新激励机制,持续关注国内外行业相关先进理论和技术发展趋势,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产学研一体化科研攻关,积极推进产业链延伸增效,并加快实施智能化工厂、数字化矿山建设,探索研究无汞触媒、超低排放等技术,使主要产品技术工艺始终保持在行业先进水平。

且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公司宣布,预计总投资金额24亿元,建设年产12万吨生物可降解材料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16万吨/甲醛装置、10万吨/年BDO、12万吨/年PBAT装置、配套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约23亿元,利润总额约为4亿元。此举有助于优化公司的产品结构的同时,也将培育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加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另外,公司还宣布,预计总投资金额18.50亿元, 建设年产20万吨有机硅项目, 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约27亿元,年均利润总额约4亿元。该项目的顺利开展,无疑也将有助于提高公司的整体经济效益,有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未来,随着公司多个重大项目的建设达产,公司产品结构、产能规模无疑都将进一步扩大,从而将形成更具有活力、更具竞争力的产业结构体系,最终有望助推公司全面迈上发展“新台阶”。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