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岁“老人”亿元受让百达精工千万股 是否10年前那位供应商?

2022-08-30 09:50:32 每日经济新闻  程雅

  百达精工(603331)的股东创立新科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1000万股协议转让给郑恩德,转让价款约1亿元。公告显示,郑恩德出生于1951年,今年71岁。

  百达精工的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12年时,路桥金材曾是公司供应商。而路桥金材的法定代表人也叫作郑恩德。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文多

  8月29日,百达精工(SH603331,股价11.28元,市值20.1亿元)发布公告,持股5%以上股东台州市创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立新科)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1000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5.61%)协议转让给郑恩德。

  公告显示,郑恩德出生于1951年,今年71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以来,上市公司股东及实控人已不止一次减持上市公司股票及可转债。

71岁“老人”亿元受让百达精工千万股 是否10年前那位供应商?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50后耗资上亿元受让股份

  根据公告,创立新科转让给郑恩德1000万股百达精工股份,每股价格为10.01元/股,转让价款约1亿元。公告显示,郑恩德是基于对上市公司价值和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因而受让上市公司股份。

  据公告披露资料,郑恩德出生于1951年,住所位于浙江省台州市。

  在启信宝搜索郑恩德时,一家成立于1996年、法定代表人名为郑恩德的公司——台州市路桥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路桥金材)引起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注意。启信宝上的路桥金材企业地址,与郑恩德的通讯地址较重合。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金属材料、建筑材料、装饰材料等批发及零售。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百达精工同样是位于台州的企业,公司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12年度的“能源供应外的原材料供应商前五名采购名单”上,路桥金材位列第五,当年公司对其产生采购金额527.83万元,占整体比例不大。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创立新科成立于2020年12月,由施小友持股31.50%、阮吉林持股31.50%、张启春持股25.00%、张启斌持股12.00%,而施小友、阮吉林、张启春、张启斌四人为上市公司实控人。

  股权转让前,创立新科持有上市公司1530.39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8.59%,股权转让后持股比例降至2.98%。而郑恩德的持股比例从0%上升至5.61%。

  百达精工表示,公司控股股东为百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达控股)。创立新科由百达控股存续分立而成,由实控人施小友、阮吉林、张启春、张启斌共同控制。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发生变化。

  公司股东近年减持不单这一次

  2020年后,百达精工的部分股东及实控人有过减持动作。

  据公告,百达精工于2020年3月17日公开发行了280万张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百达控股和上市公司实控人施小友、张启春、阮吉林、张启斌为一致行动人,合计配售百达转债91万张。

  2020年4月10日,上市公司接通知,实控人施小友、阮吉林、张启斌于2020年4月8日~10日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28万张,占发行总量10%。

  2022年6月20日,上市公司再接通知,控股股东百达控股,实控人施小友、阮吉林、张启春于2020年4月17日~2022年6月20日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百达转债28万张。减持后,百达控股和实控人施小友、张启春、阮吉林合计持有百达转债35万张。

  股权方面,2020年7月29日,百达精工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台州市铭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铭峰投资)因自身资金需求,计划自2020年8月19日起至2021年2月15日期间内,减持不超过178万股上市公司股份。

  2020年9月21日,百达精工收到铭峰投资告知函,截至当时,铭峰投资已累计减持股份1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6426%。

  上市公司2022年6月24日又披露,铭峰投资因自身资金需求,再次计划自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193万股上市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08%。

  此外,2020年7月24日,上市公司公告,监事史建伟因个人资金需求,拟减持不超过94.5万股上市公司股份。2020年11月12日,上市公司收到史建伟通知,史建伟已减持19万股。

  此外,据上市公司2022年7月14日公告,百达精工持股5%以上股东方东晖因自身资金需求,拟减持上市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178.16万股,比例不超过总股本比例的1%。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