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嘉元科技“压力”大!现金流“失血”,毛利率下行,盈利能力有待修复

2022-08-30 19:11:26 和讯网 

  近期,嘉元科技(688388)披露了2022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9.34亿元,同比增长60.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8亿元,同比增长17.92%。

  嘉元科技主要产品为超薄锂电铜箔、极薄锂电铜箔、标准铜箔,主要用于锂离子电池的负极集流体、覆铜板(CCL)、印制电路板(PCB)的制造,是锂离子电池行业、电子信息行业重要基础材料。

  跟据其半年报显示,锂电铜箔营业收入占比较高,达96.54%。锂电铜箔是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集流体的主要材料,其作用是将电池活性物质产生的电流汇集起来,以便形成较大的电流输出。

和讯SGI公司|嘉元科技“压力”大!现金流“失血”,毛利率下行,盈利能力有待修复

  图:嘉元科技2022年半年报

  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不断增长,锂电池需求也不断激增。锂电铜箔作为动力电池的直接材料之一,需求也保持着稳步增长趋势。华泰证券(601688)分析师指出,预计2022、2023年全球锂电铜箔需求分别为59.7、78.1万吨,同比增速约62%、31%,全球锂电池产量增速预期65%、35%。

  嘉元科技受此影响,业绩也持续高增,2021年业绩也同样靓丽,实现营业收入28.04亿元,同比增长133.26%;实现利润总额6.33亿元,同比增长199.32%。

  但从和讯SGI指数评分看,嘉元科技近期表现却较为平稳,2022年二季度为74,较上个季度的72分仅有小幅增长。

和讯SGI公司|嘉元科技“压力”大!现金流“失血”,毛利率下行,盈利能力有待修复

  盈利能力方面,嘉元科技出现短期承压。2022年上半年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7.83%,同比减少1.17个百分点,有所减弱。毛利率也出现下行,2022年上半年为27.51%,去年同期为31.37%,嘉元科技毛利率与原材料铜价波动密切相关,2022年上半年铜价整体走势以震荡上行为主,影响生产成本和产品毛利率,法兴银行预计铜价将在2022年全年下行,下半年若铜价下行其毛利率或将修复。2022年上半年净利率也有所下降,为14.88%,去年同期为20.27%。

  现金流方面,嘉元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负,为8875.05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4.59%,同比减少147.54%,主要原因系产能增加,因备货导致原材料采购大幅增加,从而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于经营活动现金流出所致。未来若铜价持续上涨,可能导致流动资金的需求随之上升,带来现金流压力增大的风险。

  应收账款方面,嘉元科技还在持续激增,2022年上半年为4.84亿元,占流动资产总额18.69%。目前,应收账款的客户分布较为集中,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前五名占应收账款总额的58.41%,不过历史回款情况较好,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较为合理,2022年上半年为65.99天。

  研发方面,嘉元科技2022年上半年接近2021年全年,为1.04亿元,同比增长85.20%。今年上半年,共有16项主要研发项目,其中7个研发项目为延续开发项目,9个研发项目为新立项研发项目,包括电子电路用高温高延铜箔表面处理技术、性能化产品开发项目以及前瞻性产品开发项目等。

  从产品端看,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汽车电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演进,硬件、软件、服务等核心技术体系加速重构,正在引发电子信息产业新一轮变革,相关PCB产业均在向高精度、高密度和高可靠性方向发展。下游的产业升级和进口替代催生高性能PCB铜箔的增量需求,未来待需求高增,嘉元科技的PCB铜箔将迎来更高成长空间。

  锂电铜箔在新能源产业的旺盛需求下,极薄铜箔供不应求,目前极薄铜箔渗透率仍较低,以宁德时代(300750)为首的各大锂电池厂商积极向4.5微米锂电铜箔切换,嘉元科技今年上半年4.5微米铜箔产品出货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东方证券(600958)预计2021-2023年,国内动力电池4.5微米铜箔的渗透率将从12%提升至47%,嘉元科技的优势或将显现。

  不过,目前锂电铜箔产能扩张竞争激烈,并出现了PET铜箔,与传统铜箔相比,PET铜箔具有成本低、安全性高、寿命长等诸多优势,有望大规模应用,相关企业加速布局。中信建投(601066)新能源认为,PET铜箔优势突出,有望替代传统铜箔。

  未来,随着PET铜箔渗透率的提升,或对嘉元科技产生一定影响。不过,嘉元科技表示,PET复合铜箔作为行业研发方向之一,目前核心生产工艺仍在探索定型阶段,生产效率和合格率都比较低,成本在短期内较难下降,对传统铜箔需求的影响有限。

和讯SGI公司|嘉元科技“压力”大!现金流“失血”,毛利率下行,盈利能力有待修复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