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突传千亿大动作!美国再出狠招,2万亿巨头狂跌近7%!32万亿大溃败,巴菲特弃子预警:“裂缝”已现

2022-09-01 15:25:50 券商中国 微信号 

最近的风险源其实来自于美国!

自8月16日的高点算起,美股近期连续杀跌的节奏,可以说是全球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而且,这一轮杀跌美股损失也是相当惨重,据Wind数据统计,这一轮美股市值已经蒸发近5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32万亿元。而且,就在这个点位,已经被巴菲特抛弃的富国银行本周在给客户的报告中警告称,由于金融状况因美联储收紧政策而出现“裂缝”,美国股市将再次大幅下跌。

然而,就在全球经济前景不明的背景之下,美国的黑手依然可见。路透社等多家外媒报道称,芯片设计公司英伟达在提交给SEC的一份文件中说,美国官员要求其停止向中国出口用于人工智能工作的两种顶级计算芯片。受此影响,美股英伟达盘后狂跌近7%,AMD亦大跌近4%。A股市场德赛西威(002920)和中科创达(300496)亦大幅杀跌。那么,影响有多大呢?

还有一个值得留意的消息是,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两名消息人士表示,作为重大策略转变的一环,腾讯提出一个软目标,即今年减持人民币1000亿元上市公司股票投资,具体情况将取决于市况与内部获利目标。而在这个消息传出之后,恒生科技再度跳水,美团大跌近6%。

腾讯突传千亿重磅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两名消息人士表示,作为重大策略转变的一环,腾讯提出一个软目标,即今年减持人民币 1000 亿元上市公司股票投资,具体情况将取决于市况与内部获利目标。腾讯的上市公司股票投资组合规模达880亿美元。此前,曾传出关于腾讯的类似消息,并导致恒生科技跳水,今天也不例外。上述消息传出之后,恒生科技再度跳水,美团更是大跌近6%。

不过,知情人士说,虽然腾讯正在推动减码美团等中国大型公司股权,但由于美团业绩不俗,因此美团并非腾讯售股优先考虑目标。当然,减持可望减轻腾讯的压力。

一位了解此事的第三方人士透露,投资人也向腾讯施压,要求其出售表现不佳的资产。由于广告和游戏销售不佳,腾讯第2季营收下滑,为2014年上市以来首见。

知情人士说,腾讯新策略并非出于迫切现金需求,而出售收益可透过多种方式分配,包括向股东派发特别股息、买回自家股票及员工奖金。

据香港媒体报道,腾讯发言人对此表示,没为减持设定任何目标金额;腾讯的投资一向以为公司和股东创造丰厚回报为目标,而不是要在任何既定时间内达到一定金额;腾讯亦没受到针对投资组合的外部压力。

美国再下黑手

据路透社消息,芯片设计公司英伟达在提交给SEC的一份文件中说,美国官员要求其停止向中国出口用于人工智能工作的两种顶级计算芯片,此举可能会削弱中国公司进行图像识别等先进技术的能力,并阻碍英伟达本季度销售额有望达到4亿美元的一项业务。受此影响,市值超2万亿人民币的英伟达暴跌近7%。

该公司表示,这一禁令影响了其用于加快机器学习任务的A100和H100芯片,可能会干扰H100开发的完成。H100是英伟达今年宣布的旗舰芯片。

另一家科技巨头AMD也表示,该公司已经收到了新的许可证规定,将停止向中国出口MI250人工智能芯片,但AMD相信其MI100芯片不会受到影响。AMD认为新规定不会对其业务产生实质性影响。不过,该公司股价亦出现暴跌行情,股价盘后大跌近4%。

中国的两家公司股价也受到了冲击,分别是中科创达和德赛西威。中信建投(601066)认为,该限制并不包含自动驾驶芯片Orin。在智能驾驶领域,中科创达、德赛西威都与国产芯片厂商地平线有深度合作。座舱以及物联网等领域,创达还跟华为、瑞芯微、全志科技(300458)等国产芯片厂商有深度合作,也跟非美系的恩智浦、意法半导体、三星有全面合作。能力是全面的,合作也是全面的。

此次大跌,类似于创达2020年5月18日以及11月25日走势,5月18日市场传言高通被禁,11月25日传言华为不和创达合作,最后都证明是假摔,并且很快就开始新一轮行情。

富国银行预警

事实上,近期的风险来自美股。自8月16日以来,美股持续杀跌,总市值已经蒸发近五万亿美元。

富国银行分析师本周在给客户的报告中警告称,由于金融状况因美联储收紧政策而出现“裂缝”,美国股市将再次大幅下跌。

分析师预计,在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暗示央行致力于加息直到通胀消退之后,到 2022 年底,基础广泛的标准普尔 500 指数将徘徊在 4000 至 3800 点之间。

但根据富国银行投资研究所的数据,进一步的疲软“使 6 月的盘中低点 3636 点重新成为话题”。与该指数的当前水平相比,这将下降约 9%。

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未来几个月股市可能会波动或走低,而经济数据疲软,金融环境收紧,金融市场最终会接受美联储和其他全球央行将加息并维持利率,直到价格稳定恢复。”

富国银行分析师指出,“金融状况正在出现裂缝”,无论是在家庭财务状况还是市场流动性方面。“压力大的家庭正在耗尽资源。”该报告称,“除了有限的储蓄和信贷,股市价格下跌也限制了家庭将账面利润转化为现金的能力和意愿。”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