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网售新规出台!京东健康、阿里健康火速回应

2022-09-02 11:35:19 证券之星 

打开电商平台,进入自营的线上医药店铺,下单,等待快递……这已经成为如今购买常备药物的一种主要方式。相比线下门店购药,在电商平台的店铺购买非急用药,不用担心推销、缺货等问题,价格通常也更为实惠。

但是,医药电商越做越大,行业中也必然会滋生一些乱象,如未经许可售卖处方药、药品是否合规等问题,一直是业内隐患。对此,监管也重磅出击。

药品网售新规出台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办法》共6章42条,对药品经营企业主体责任、药品网络销售平台责任、处方药网络销售管理、各部门监管等作出了规定。

其中明确,疫苗、血液制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等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不得在网络上销售。同时,考虑用药安全风险和线上线下一致性管理要求,明确对处方药网络销售实行实名制,并按规定进行处方审核调配。

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曾有“第三方平台不得直接参与药品销售活动”的规定传出,导致京东健康、阿里健康两大巨头暴跌14%,但此次发布的新规中并未提及。对于此次新规,两大巨头也均作出回应。

京东健康回应称,一方面,新规出台后,将进一步加速提升医药电商的社会公共服务效率;另一方面,能引导“互联网+药品流通”规范发展,支持药品流通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加强合作,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培育新兴业态,最大程度发挥“互联网+”药品流通价值。公司将配合各级主管部门推动《办法》落地落实。

阿里健康则表示,多年以来,医药电商作为传统零售的有力补充,对药品的普惠可及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网售办法进一步体现了监管部门对医药电商健康发展的鼓励支持态度。同时,也为药品互联网销售提供更加明确的合规指引和要求,对行业规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对医药电商影响几何

近年来,医药电商近年来确实发展迅速,销售规模不断提升。米内网数据显示,按照终端平均零售价来计算,2021年中国实体药店和网上药店(含药品和非药品)销售规模达7950亿元。

其中,网上药店首破2000亿,同比增长40.2%。2019年-2021年期间,网上药店的销售额分别为1002亿元、1593亿元、2234亿元,分别实现了51.60%、59.00%、40.20%的增速。

处方药的占比也是逐年提升,由2019年的54.6%上升至2021年的65.4%,已成为网上药店的销售“主力”。

对于此次新规的影响,医药从业人士指出,通过新规规范梳理市场,有利于行业出清,更有利于头部企业释放动能。不过,新规明确禁止“先药后医”也会一定程度增加第三方平台成本。也就是说,应当由医生先对患者进行在线问诊,开具处方后,患者根据买方购药,交易链路的规范可能会对医药电商处方习惯产生冲击。

事实上,现在看到的《办法》在正式官宣之前,已经过了4年多的酝酿。整体来看,网售新规对各公司影响不大,因为目前基本上都是严格按照监管要求运营的。

随着大众对于远程问诊、线上购药需求激增,监管要求的明确和细化,为行业发展和建设提供了路径,也便于推动行业的良性发展。

终端市场格局如何变化

据悉,医药电商赛道可根据其面向的上下游与商业模式分为B2B、B2C、O2O三大类。以阿里健康和京东健康为代表的B2C平台,目前主要涉及非处方药的网上零售,该业务由“自营+平台”等业务模式构成,其中自营业务收入占比较大。

据中康CMH数据,2022年上半年,医药电商B2C市场规模达到707亿元,同比增长25%,目前主要玩家包括阿里健康、京东健康、1药网、360好药、好药师、药房网等。具体又可以分成三类:

第一种,是依托于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的网上药店,该模式下一是依托电商平台在线进行医药销售的第三方网上药店,相当于在天猫上开的医药产品类淘宝店;二是天猫、京东电商平台所自营的医药销售部门,例如,阿里大健康、京东大健康平台所推出的自营药品。

第二种,是医药企业自建平台,如好药师、1药房、益丰药房(603939)、七乐康等,依托自身资源及渠道基础而进行自建网络销路。不过,与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所建立的B2C平台相比,医药企业自建B2C平台在流量获取、获客成本等方面优势并不明显。

此外,随着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利好和不断完善,一些互联网医疗平台也纷纷切入医药B2C赛道,如平安好医生、妙手医生、春雨医生等,依托在线医疗服务,不断完善药品销售及配送等环节,形成“医+药”生态布局。

据智慧芽数据预计,中国医药(600056)电商和在线问诊的市场规模在2030年将分别达到1.2万亿元及4070亿元,1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0%。目前,问诊市场、药品市场、家用器械及保健品市场均处于发展初期,互联网医疗的未来体量不可低估。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