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持仓占A股分量创十年新高,电力设备跻身头号重仓,两大顶流赛道龙头最受宠,外资+融资客盯上11股

2022-09-02 13:11:08 数据宝 微信号 

 

公募基金规模历史性突破27万亿,在A股话语权持续提升。随着公募基金2022年A股半年报披露完毕,公募基金重仓股与调仓情况浮出水面。

证券时报·数据宝推出《A股灌溉季》系列策划,本篇系《A股公募基金持仓榜》,发布《2022年A股半年报公募基金持仓排行榜》。

作为A股市场举足轻重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持仓动向备受关注。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底,我国境内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7.06万亿元,这一数据创今年月度新高。

公募基金A股话语权持续提升

电力设备跻身头号重仓

公募基金涉及了绝大部分A股。数据宝统计,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持仓覆盖了超九成股票,市值5.95万亿元,持仓股票数量和市值均创历年同期新高。与6月末公募基金的资产净值26.79万亿相比,公募基金配置A股的比例达到22.2%。

公募基金在A股话语权达到阶段巅峰。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持仓A股市值占总市值的比例达到7%,为近十年新高。

分行业来看,二季度末电力设备获公募基金持仓市值逼近万亿,创下历史新高。按历史同期计算,这是电力设备首次登顶公募基金头号重仓,同比增幅为46.52%。

公募基金第一重仓行业的移位值得留意。以往大消费最为关注,现在电力设备登顶。数据宝统计,过去十年来,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持仓市值前三甲出现频次最高的行业依次是医药生物、食品饮料、计算机。直到2021年二季度末,电力设备第一次出现在公募基金持仓市值前三位置。

公募基金跟随着产业景气度进行布局的特征愈发明显,电力设备正是近三年最景气的行业之一。数据宝统计,近两年半年报净利润增速均超20%的行业只有电力设备。去年底电力设备A股市值规模突破8万亿,首次登顶行业第一名。在“双碳”愿景推动下,电力设备成为新能源赛道代表性行业。

公募基金持仓榜:冠亚军排位岿然不动

根据上市公司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持仓数据,数据宝发布《2022年A股半年报公募基金持仓排行榜》。(注:由于公募基金一季度和半年报披露完整性有差异,与第一季度对比的数据存在偏差可能)

排行榜50强中,近六成公司来自电力设备、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电子行业。

公募基金持仓市值冠亚军依然是贵州茅台(600519)、宁德时代(300750),这两家公司分别是大消费、新能源赛道的龙头,市值均超过万亿。光伏巨头隆基绿能获公募基金持仓市值首次突破千亿,跻身前三甲。

数据宝统计,排行榜50强中,与第一季度相比排名提升最明显是长春高新(000661),排名由100名以外提升至第47位。爱美客、古井贡酒(000596)、万华化学(600309)等7家公司排名均提升20个名次以上。

从持仓比例变动来看,超九成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持仓占流通股比例较一季度末有提升。爱美客、晶澳科技、长春高新等持仓占比提升10个百分点以上。

排行榜50强业绩增速超A股平均水平

数据宝统计,排行榜50强中,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大于A股整体水平的均超过八成。营收增速翻倍的6家公司来自新能源赛道,包括天齐锂业(002466)、赣锋锂业(002460)、宁德时代等。

今年以来,排行榜50强平均跌幅14.84%,跑输同期上证指数2个百分点以上。韦尔股份(603501)、海康威视(002415)、东方雨虹(002271)等回撤幅度超30%。

三季度以来,北上资金和融资客悄然加仓这些大幅调整的基金重仓股。数据宝统计,排行榜50强中,7月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超230亿元,融资客净买入达到40亿元。11家公司获北上资金和融资客均加仓超亿元,截至9月1日收盘,这些公司中超半数滚动市盈率低于30倍。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