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鑫集成:营收同比增长37.32%,扩充产能及延伸布局打开未来成长空间

2022-09-02 10:38:33 证券市场红周刊 

8月29日晚间,协鑫集成(002506)发布的半年度业绩报告,公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7.99亿元,同比上涨37.3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51.3万元,同比增长115.6%。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实现大幅增长,同期净利润扭亏为盈。企业方面表示,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市场环境,未来公司将继续紧跟产业发展的格局,持续推进新品研发,及组件产品结构优化。预计在业务持续延伸扩张与光伏新能源赛道优势的共同加持下,公司的成长属性将有望在未来持续显现。

组件产品营收同比提升216.82%

高景气赛道加持国内外业务高速成长

作为全球领先的综合能源系统集成服务商,协鑫集成的业务目前主要覆盖高效电池组件、能源工程、综合能源系统集成等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一站式服务,其近年来在产品发展及业务布局上均取得了高速增长。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核心业务中组件产品共实现营收15.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6.82%,营收占比达到53.69%,带动主业太阳能(000591)板块实现大幅增长。据公告显示,在夯实光伏主业的基础上,报告期内,协鑫集成积极开拓了“光伏+”业务,目前已陆续推出防浸泡高可靠海面漂浮组件、光热PVT组件、BIPV建筑一体化光伏产品、BAPV、轻质组件等差异化产品,市场渗透率及竞争力得到不断提升。

经营业绩快速成长的背后离不开高景气赛道的加持。从行业发展来看,近年来双碳目标指引下,我国光伏市场规模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披露的数据,上半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30.88GW,同比增长137.4%,其中户用8.91GW,工商业10.74GW,地面电站11.22GW,国内光伏产业正处在高速发展时期。与此同时,上半年海外市场同样增速明显。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我国光伏组件出口量达78.6GW,同比增长74.3%,光伏组件出口金额220.2亿美元,同比增长116.09%。上半年市场供需两旺,国内及海外市场需求均呈现出扩张态势。根据研究机构预测,今年全国新增光伏装机将达到85-100GW,下半年随着硅料新增产能的陆续投产,预计国内光伏市场需求将出现明显增长。而海外市场方面,预计到2030年欧盟光伏装机将达到672GW,发展前景巨大,这也将持续利好国内优质企业的光伏组件等产品海外出口。

据统计,上半年公司在国内和海外的营收分别达到8.94亿元和19.04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43.71%和34.52%,收入规模均取得了较快增长。与此同时,在具体项目推进方面,上半年协鑫集成成功取得182及210组件的法国碳足迹产品认证证书,为公司高毛利组件产品进入欧洲市场提供有力支持。同时,企业在国内市场重点拓展了招投标渠道销售,上半年共参与投标42个,已中标项目为15个。预计国外业务通过展会直销和线上平台开展线上活动双管齐下,将在加强协鑫品牌曝光度的同时,促进公司订单转化。

技术研发确立领先优势

扩充产能及延伸布局打开未来成长空间

在经营不断向好的同时,公司在技术研发方面亦取得了多项进展。据统计,截止报告期末,协鑫集成已累计申请专利647项,其中发明专利223项;累计授权专利468项,其中发明专利85项;累计参编33项行业技术标准,技术能力获得了行业的高度认可。

在成果方面,公司182和210大尺寸PERC系列高效组件较业内公司同型号产品碳排放平均值低约10%至20%,具有显著的低碳优势。同时,公司光伏检测中心通过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年度评审、获得TUV、CSA等权威认证机构认可实验室资质证书,在行业内形成了良好的品牌知名度和口碑,也使产品更具市场竞争力。此外,在海上光伏领域,公司深入研究了高可靠性防浸泡海面漂浮组件,开发完成自主专利的可浸泡海面漂浮组件,并对该款产品模拟海面漂浮环境进行多维度的可靠性测试,在组件耐水浸泡的测试中实现了新突破,其优异性能已获得客户的认可。

持续推动技术研发的同时,公司新项目的建设及产能布局亦在有序进行之中。据了解,上半年公司将“合肥协鑫集成15GW光伏组件项目”变更为募投项目,并加快了合肥大尺寸组件产能释放。据公告显示,目前协鑫集成合肥大基地第二阶段产能已于2022年一季度投产;预计三季度合肥60GW超级组件工厂一期15GW项目将实现全面达产,2022年底公司可实现超20GW大尺寸组件产能,预计产能的释放下公司规模化竞争优势将有望得到进一步凸显。

而在业务延伸方面,报告期内公司能源工程EPC业务亦实现稳步增长。据悉,上半年,通过与央企、国企的战略合作,公司重点加强分布式及市场项目开发。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公司项目开工达到234MW,项目并网49MW,EPC中标212MW,中标金额9.2亿元。企业方面表示,下半年公司将继续发挥合作方和能源工程各自优势,聚焦集团产业投资的重点省份项目,持续加大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投入,为公司的业务成长扩充驱动力。

此外,公司还积极布了局储能产业,并自主研发了储能BMS及EMS模块及控制技术,推出户用储能系统及工商业储能系统,积极储备户用及工商业光储一体化业务、基站储能、移动能源、光储充系统等综合能源系统业务,打通从原料到能源管理的5G综合能源全生命周期管理。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随着全球新能源发电占比日益提高储能装机量快速增长,公司的技术优势或将为其在该领域的布局建立有效支撑。而随着在建产能投产以及产业布局的不断延伸和强化,协鑫集成成长的天花板或将被进一步打开。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