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之城2022》报告:中心城市带动引领区域发展是未来城市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2022-09-02 17:51:48 和讯网 

  9月2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了《机遇之城2022》报告。报告显示,进入2022年,中国的新型城镇化进程已然开启了高质量深化发展的新篇章,以中心城市带动现代化都市圈和城市群的建设、深化区域协调发展、关注绿色发展,都将是未来一定时期内的城市发展重点。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表示:“大城市及所在都市圈、城市群在经济发展中起着引领性作用。城镇化发展的过程中,我国涌现出许多世界级城市。北京、香港、上海已进入全球城市行列,广州、深圳、杭州、成都等城市在国际上的地位也不断提升。这些大城市是经济增长的源头和开放创新的高地。”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建拖指出:“本期报告对指标体系作了完善,全面融入五大新发展理念,统筹考虑城市的安全与发展。报告也表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也是城市竞争力的源泉,城市发展要更加注重软实力以及韧性。”

  普华永道中国市场主管合伙人梁伟坚表示:“中国的新型城镇化进程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未来的一定时期内,我们将更加关注现代化都市圈和城市群的建设,关注中心城市在这一过程中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区域中心城市的体量和规模不断扩大,以中心城市带动引领区域发展在未来一定时期内将是主要的驱动力。”

  报告显示,《机遇之城2022》观察城市范围为47座,覆盖了中国多个主要城市群的中心城市和节点城市,如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等,其中大湾区的“9+2”城市已完全覆盖。

  报告结果显示,排在前四位的依然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这四个城市。其后十位依次是:杭州、南京、成都、宁波、苏州、武汉、香港、重庆、长沙、郑州。宁波是首次进入前十的城市,发展势头强劲。综合观察结果来看,区域中心城市逐步呈现不同发展特点,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呈现多个城市人口规模相当、发展相对均衡的多中心特点,其它地区则是省会城市呈现明显的“虹吸”模式,在人才吸引政策下部分省会城市吸引人才回流的同时也吸引了省内人才快速向省会城市集中。

《机遇之城2022》报告:中心城市带动引领区域发展是未来城市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普华永道思略特中国合伙人金军表示:“‘十四五’期间由中心城市发挥引领作用,带动都市圈和城市群的发展,同时发挥各地区的比较优势,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形成能够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310328)源是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机制。区域重要城市不仅是门户枢纽,也是周边经济发展的动力源(600405),随着这些城市的进一步创新发展,相应区域将被注入更多发展活力。”

  《机遇之城2022》的10个维度排名前五名的城市:

  智力资本——北京、广州、武汉、上海、南京

  技术与创新——深圳、广州、北京、上海、杭州

  区域重要城市—上海、广州、重庆、北京、深圳和成都(并列第五)

  城市韧性——香港、北京、上海、天津、深圳

  交通和城市规划——南京、厦门(并列第一)、苏州、成都、宁波

  可持续发展——宁波、东莞、上海、深圳、苏州

  文化与生活——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

  经济影响力——香港、上海、北京、深圳、杭州

  成本——呼和浩特、唐山、保定、太原、石家庄

  宜商环境——深圳、上海、苏州、北京、杭州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