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旗下虚拟数字人平台获批,虚拟数字人正凭“实力”破圈,产业规模或超6000亿元!下周这些股票解禁压力大

2022-09-03 08:47:36 数据宝 微信号 

数据是个宝

数据宝

炒股少烦恼

抖音旗下虚拟数字人平台获批,行业发展呈加速态势。

抖音旗下虚拟数字人平台获批

昨日市场中,超跌题材板块表现活跃,虚拟数字人板块内奥飞娱乐强势涨停,川网传媒、新国脉等多股涨超5%。

据天眼查App显示,近日,抖音旗下北京火山引擎科技有限公司“虚拟数字人应用平台”软件著作权获得登记批准,当前版本号为V1.0。

“火山引擎”是字节跳动于2020年推出的企业技术服务平台。2022年6月,火山引擎虚拟数字人平台已获信通院首批数字人系统基础能力认证,火山引擎数字人从形象类型上涵盖2D、3D卡通、3D超写实三种。

不断破圈,产业规模或超6000亿元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虚拟数字人正凭“实力”破圈,无论是变身“高考学子”答题刷屏网络、作为“手语专家”参加赛事直播,还是“气象主播”上岗,虚拟数字人正逐渐进入大众生活的日常。

8月份,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正式对外发布《北京市促进数字人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根据《行动计划》,到2025年,北京市数字人产业规模将突破500亿元,初步形成具有互联网3.0特征的技术体系、商业模式和治理机制,成为全国数字人产业创新高地。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虚拟人核心市场规模为62.2亿元,带动产业市场规模为1074.9亿元。预计到2025年,两组数字将分别增长至480.6亿元和6402.7亿元。

海通证券认为,虚拟数字人将朝着多元、实用的方向发展,未来将具有更多的应用场景。元宇宙是互联网下一个应用形态,长期产业趋势明确,当前元宇宙在传媒互联网领域最值得关注的几个方向分别是虚拟数字人、NFT数字资产和链游,未来伴随产业趋势有望持续向上,持续看好相关公司低估值+元宇宙带来的新机遇和价值重估的机会。

上市公司百花齐放

实现多场景应用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中布局虚拟数字人的概念股共有35只;8月以来,奥飞娱乐、川网传媒、引力传媒(603598)、华媒控股均上涨超10%。目前在元宇宙的带动下,虚拟人的热度直线上升,上市公司纷纷发力,技术相对成熟,已在多个场景实现应用。

世纪华通掌握“数字人”这项技术,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红色文化互动空间“复兴·颂”以及上海红色经典步道AR导览系统中,扮演了虚拟志愿者的角色。

虚拟主播“小雅”是川网传媒推出的首个虚拟IP,整合了AR、Al和动作捕捉等技术,能实现虚拟"小雅"与真实环境的融合、互动,可用于直播、带货、短视频等多种场景。

奥飞娱乐公司的虚拟偶像工作室旗下包括超级飞侠团队成员乐迪、小爱、包警长等众多人气IP角色,目前主要以巴啦啦小魔仙“小蓝”的形象作为虚拟主播,在抖音及B站平台开设官方直播账号“魔仙女团-小蓝”。

凯撒文化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泛娱乐运营商,公司有虚拟数字人方面的技术预研和储备;公司上半年研发支出0.68亿元,研发支出占营收比18.5%,均排在游戏行业前十位。

虚拟人概念股多股获机构关注

概念股中,完美世界、锋尚文化、华策影视等8股在上半年实现盈利,且业绩同比呈现增长。

完美世界2022年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为39.23亿元,同比下滑6.73%;归母净利润11.37亿元,同比增长341.51%。公司在多款游戏中推出了游戏内虚拟偶像,契合了虚拟数字人的理念,在活跃游戏生态、提升用户热度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锋尚文化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7亿,同比减少32.46%;实现归母净利润6267.92万,同比增长6.86%。公司全资子公司锋尚互娱利用三维数字化和实时渲染技术,基于虚幻引擎自研的线上数字偶像和虚拟艺人演播系统,打造了一款成熟、系统化的线上虚拟演艺云平台——超越幻想的演唱live。

数据宝统计,奥飞娱乐、华媒控股(000607)、世纪华通(002602)、凯撒文化(002425)、锋尚文化等股的主力净流入额居前;其中奥飞娱乐龙虎榜数据显示,知名游资“赵老哥” ——席位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净买入1116.16万元,位居买五席位。

35只概念股中,23股获得机构关注,其中完美世界的机构评级家数达到39家。

解禁比例居前股出炉

数据宝统计,下周将有53股解禁,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合计解禁市值497.21亿元。

瑞达期货的解禁市值最大,下周将有3.36亿股上市流通,主要是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市值达53.95亿元。此外,菜百股份、上海谊众-U、沪硅产业-U、龙佰集团的解禁市值居前。

从解禁股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来看,2股解禁比例超50%;瑞达期货的解禁比例最大,达到75.57%;菜百股份、上海谊众-U、卓然股份、安博通的解禁比例居前。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何予

校对:王锦程

数据宝

数据宝(shujubao2015):证券时报智能原创新媒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数据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