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机器人在成熟场景推广 支持企业深耕细分行业

2022-09-07 07:24:4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郭博昊

  9月6日,工信部举行“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布会,相关负责人指出,工信部将优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完善相关体系建设。在回答证券时报记者提问时,该负责人表示,将加快机器人(300024)在成熟场景普及推广。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表示,今年1-7月,我国新能源(600617)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27.9万辆和319.4万辆,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建成超过1万个动力电池回收服务网点,基本实现退役电池就近回收。

  下一步,工信部将优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加快国内资源开发,健全回收利用体系,提升关键零部件供给能力和资源保障能力;同时,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城市试点,组织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对于为何要健全新能源汽车回收利用体系?中博联智库特聘专家张翔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电池具较高的回收价值,在电池原材料价格高企的背景下,回收电池并对相关原材料提炼再利用,将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

  同时,“电池回收还能降低废旧电池对土地的污染。并且新能源汽车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国家层面势必给予很大支持。而上述回收体系作为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将会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机会。”张翔告诉记者。

  工信部作为机器人行业管理部门,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什么?对于证券时报记者的提问,郭守刚回应称,党的十八大以来,机器人产业规模快速增长,2021年机器人全行业营业收入超过1300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10倍。工业机器人应用覆盖国民经济60个行业大类、168个行业中类。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在教育、医疗等领域同样大显身手。

  郭守刚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加快机器人在成熟场景的普及推广,做强细分领域特色应用;支持企业深耕细分行业,在整机、零部件和系统集成等领域,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

  此外,在促进医疗装备行业发展方面,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王振指出,我国医疗装备产业实现快速发展,2021年市场规模突破万亿元,近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超12%。

  “工信部将鼓励探索‘医学+工业’‘医院+工厂’‘医生+工程师’等多维度医工协同创新模式;加大数字化、智能化医疗装备研制,推进‘5G+医疗健康’试点,支持远程医疗、移动医疗、智慧医疗等发展。”王振表示。

  东北证券(000686)研报指出,手术机器人的全球市场规模预计2030年将达4028亿元,其中腔镜手术机器人规模最大,骨科手术机器人增长态势良好。中国手术机器人市场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市场规模由2016年8.53亿元增至2020年的29.3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6.2%,预计2030年将达584.26亿元,中国手术机器人正处于从依赖进口手术机器人转向基于国内参与者的技术创新阶段。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