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透A股潜力板块,新老能源连续两个季度净利大幅增长,一个与你相关的行业迎来盈利拐点,另有这些行业弯道超车,营收增速逆势增长!

2022-09-07 20:41:01 数据宝 微信号 

上半年国内经济增速放缓,A股上市公司展现出强劲韧性,营收增速保持9%左右的正增长。农林牧渔盈利迎来拐点,新老能源贡献二季度主要增量。

疫情影响下A股展现韧性

2022年上半年,受到局部地区疫情的影响,经济增速相对放缓,华东地区汽车、钢铁等多行业停工停产,二季度国内GDP同比增速由一季度的4.8%下滑至0.4%。在此背景下,A股营收同比增速仍保持9%左右的正增长,显示出A股上市公司的成长极具韧性。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公司营收、净利润同比增速放缓,上半年全部A股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24%,净利润同比增长3.19%。分季度来看,二季度A股公司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全部A股公司营业收入增速由一季度的12.04%下滑到二季度的6.77%,净利润增速则由一季度的5.41%下滑到2.64%。

二季度这些行业弯道超车

非银金融营收增速由负转正

半年报的披露使二季度各行业景气度浮出水面。与一季度相比,绝大多数行业在二季度营收增速放缓,仅有非银金融、农林牧渔、美容护理三个行业逆势增长,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速超过了一季度。多个受停工停产影响的行业二季度增速大幅下滑,社会服务、纺织服饰、钢铁、环保四个行业二季度营收增速由正转负。

非银金融行业是二季度唯一一个营收同比增速由负转正的行业,这与A股市场行情转好密不可分。自年初开始,A股市场连续回撤,上证指数一度跌破2900点,自4月27日以来市场行情全面反攻,市场情绪逐渐活跃,二季度交易旺盛,券商盈利能力上升。

相比之下,社会服务二季度营收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营收增速下降15.33%,行业整体承压。细分领域分化明显,酒店餐饮、旅游景区行业受疫情冲击最大,出行受阻使得行业景气度整体下滑。人力资源行业在行业中表现出较强的韧性,二季度营收仍保持正增长。

(分别选取二季度营收增速正增长最多的三个行业和营收增速负增长最多的三个行业)

新老能源行业盈利增长明显

农林牧渔行业迎来盈利拐点

盈利方面来看,近半数行业二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超10%,A股整体盈利仍保持正增长,主要由于部分周期行业表现亮眼,为“稳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统计显示,农林牧渔、煤炭、电力设备、有色金属四个行业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80%,贡献A股二季度盈利主要增量。

农林牧渔行业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远超其他行业,受益于上半年全球粮食价格上涨,国内猪肉价格回升至成本线,农林牧渔行业净利润快速增长,由一季度的巨亏百亿元以上转为二季度盈利16.84亿元,成为全行业中唯一一个二季度实现相比一季度扭亏为盈,同比去年增幅超过150%的行业。

能源板块上半年整体处于高景气区间,新老能源均实现连续两个季度大幅上涨,煤炭、电力设备行业二季度盈利增速分别位居第二、第三。传统能源方面,在海外煤价高企、国内市场煤资源相对紧缺的情况下,上半年我国动力煤均价1188 元/吨,同比提升47%,价格整体处于高位,煤企利益得到大幅改善。在海外能源危机的影响下,国内新能源行业出海表现强势,1月-7月光伏组件出口15.5GW,同比上升94.1%,光伏行业国内外需求大量提升。

交通运输则成为了二季度盈利增速下跌最快的行业,净利润由增长43.88%转为下降47.33%。在疫情影响下,居民出行频率相对减少,多家航空公司受到重挫,中国国航、中国东航二季度亏损均在百亿元以上。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 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校对:高源

美编:赵发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数据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