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输一体化压铸?特斯拉使用这一新材料,明年有望放量!A股概念股稀缺,社保巨资建仓的龙头曝光

2022-09-08 16:11:15 数据宝 微信号 

数据是个宝

数据宝

炒股少烦恼

机构预计碳陶刹车材料的2025年国内市场空间达78亿元,预期2030年市场空间达203亿元。

汽车行业自4月27日以来累计涨幅超过39%,成为大盘反弹的领军板块,仅次于电力设备行业和国防军工行业,位居涨幅榜第三。政策面利好不断,是汽车板块持续大涨的一个重要背景。此外,汽车行业层出不穷的题材,也为行情不断扩散提供了“燃料”。汽车行业的新题材包括一体化压铸、无人驾驶领域的激光雷达等等。

近期,碳陶刹车题材有所异动。消息面上,特斯拉已率先在乘用车上使用碳陶刹车,国内车企也开始推动碳陶刹车商业化进程。据机构研报,明年这一新材料有望放量,并预计2025年国内市场空间达78亿元,预期2030年市场空间达203亿元。

明年有望成放量元年

刹车材料经历了从石棉材料、半金属材料、粉末冶金材料到碳/碳复合材料和碳陶复合材料的发展。在各类刹车材料中,碳陶刹车具有更为明显的优势,例如更长的使用寿命(长达30万公里)、更强的制动性能(耐高温)、更轻的重量(同等尺寸下重量比传统刹车碟轻 50%以上)等。

招商证券认为碳陶刹车蓝海市场空间大,国内竞争格局好,2023年有望成为放量元年,预计2025 国内市场空间达78亿元,预期2030年市场空间达203亿元。招商证券(600999)认为,当下在汽车行业处于电动化、智能化和汽车产品升级等的大背景下,对刹车系统性能要求逐渐提升,碳陶刹车盘具有较明显的优势,有望受益。

中泰证券称,碳/碳复合材料基于其低密度、高强度、高导热性、摩擦性能好、热衰退程度轻等优异的综合优势性能,是高速制动场景中的理想刹车材料。政策与市场共驱新能源车销量和渗透率持续快速提升,汽车轻量化、电动智能化需求日益凸显,而碳陶刹车是理想的轻量化材料,也是自动驾驶线控制系统理想的刹车执行材料,渗透率提升是大势所趋。看好迎来产业从0到1的拐点,以及国内企业在百亿蓝海市场上的先发领先优势。

A股概念稀缺

有分析人士表示,同样是特斯拉带动,碳陶刹车题材的爆发力或不输于一体化压铸。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市场布局碳陶刹车业务的上市公司并不多,主要布局的公司如下。

金博股份是广汽埃安选定的碳陶制动盘的定点供应商,标志着金博股份正式进入广汽埃安供应链,是金博股份在开拓碳陶刹车盘的重大突破。2022年公司碳陶制动盘能够形成小批量销售,机构预计2023年形成中等规模销售。

天宜上佳近期公告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碳陶制动盘产业化项目,预计投产后产能达15万套/年,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中高端乘用车、商用车及特种车刹车制动系统;项目建设期为2年。

华伍股份参股子公司深圳勒迈科技有限公司主业为碳纤维及碳陶复合材料刹车系统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楚江新材生产的碳纤维预制件主要包括碳刹车预制件、航天用碳/碳复合材料预制件以及碳陶复合材料预制件等,产品包括军用飞机碳刹车盘预制件,耐烧蚀材料等立体成型结构件以及民用热场材料等,下游企业通过CVD等工艺将其加工为碳纤维复合材料结构件后最终应用于终端。

社保巨资建仓这只龙头

其他个股方面,金麒麟、安泰科技等股也具备碳陶刹车概念。

从未来增长潜力来看,22家机构评级的金博股份今年、明年及2024年机构一致预测净利润增速均超30%;13家机构评级的天宜上佳三年机构一致预测净利润增速均超25%;10家机构评级的楚江新材三年机构一致预测净利润增速均超25%。

数据宝统计,部分个股获得机构青睐。其中,金博股份获社保基金四二零组合二季度新进重仓96万股,期末持股市值超2.8亿元。天宜上佳获大家人寿新进重仓622万股,期末持股市值超1.3亿元。楚江新材获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五零一二组合新进重仓1000万股,期末持股市值9330万元。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何予

校对:高源

数据宝

数据宝(shujubao2015):证券时报智能原创新媒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数据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