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义已注册“十四香”商标,iPhone14能否挽救消费电子市场?多家龙头股业绩“拉胯”,却盯上了这两大领域

2022-09-08 18:16:16 和讯网 

  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一点,以“Far Out”为主题的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如期而至。在这场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发布会上,苹果发布了包括4款手机、3款Apple Watch,以及第二代AirPods Pro等新品。

  此前,在iPhone13发布后,王守义十三香也跟着火了。天眼查显示,当前“十四香”商标已被驻马店市王守义十三香调味品集团有限公司成功注册,其申请时间为2002年,国际分类为方便食品。截至目前,王守义公司已成功注册“十二香”至“十八香”商标,以及“二十三香”“二十六香”“三十六香”“三十九香”商标,国际分类多为方便食品、食品。

  9月8日早盘,港股苹果概念走强,高伟电子涨4.85%、舜宇光学科技涨0.88%、东江集团控股涨1.04%。A股苹果概念板块高开低走,宏和科技(603256)涨停,瑞达电子、航天彩虹(002389)、万祥科技等跟涨。

王守义已注册“十四香”商标,iPhone14能否挽救消费电子市场?多家龙头股业绩“拉胯”,却盯上了这两大领域

  智能手机销量创7年来新低

  受疫情、经济疲软、通胀等因素影响,2022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创下2015年以来最差的上半年销量成绩。

  CINNOResearch发布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市场智能机销量约1.34亿部,同比下降16.9%,创下2015年以来最差的上半年销量成绩。

  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市场的表现持续落后于全球市场,仅出货7560万台,同比下滑18%。第二季度,中国大陆市场智能手机销量约为5990万台,环比、同比双降,环比降幅19.4%,同比降幅19.9%,仅高于2020年第一季度水平。

  2022年上半年,OPPO上半年智能机销量站稳第一的位置,荣耀销量跃居第二,上半年销量同比大幅增长118.3%,Top5品牌销量唯一正增长;苹果/vivo/小米分别排名第三、第四和第五。

  中信建投(601066)证券称,下半年以来,进入消费电子传统销售旺季,苹果的创新动能仍旧强劲,预计产品销量依旧可观,苹果产业链仍具备很强的增长确定性,建议重点关注苹果产业链公司业绩增长和估值修复机遇。

  国信证券(002736)研报告指出,消费电子备货旺季关注VRAR、折叠屏及苹果新机催化。考虑到3Q作为消费电子传统备货旺季,产业链的业绩基本盘具备新机备货的支撑,环比受疫情冲击下的2Q改善显著,因此,市场对于成长逻辑的边际变化和新品发布的事件性催化关注走高,处于历史估值低位的3C产业链,尤其是VRAR、折叠屏、苹果产业链配置价值凸显。

  苹果概念遇“寒冬”?

  根据同花顺(300033),所属苹果概念的个股有111只,总市值达到22743.14亿元。A股市场上,自2021年11月录得阶段性高点之后,消费电子板块一路震荡下行,于2022年4月24日录得阶段性低点708.91点。随后消费电子板块震荡走高,截止9月8日收盘,年内168个交易日板块累计下跌13.51%。如果从4月24日低点开始计算,93个交易日板块累计上涨45.07%。

  苹果概念板块走势与消费电子板块基本亦步亦趋。年内该板块累计下跌13.54%,自4月24日低点,反弹幅度达45.58%。

  今年上半年,申万消费电子行业整体营收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9.2%和8.2%,虽然收入增速相比去年同期的22.2%略有放缓,但扣非后净利润增速相比去年同期的1.3%有所改善。

  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半年报显示,1~6月份,88家消费电子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的中位数分别为2.45%、0.6%。苹果板块47只股的业绩增速相对乐观,营收与净利同比增速的中位数分别为15.05%、8.82%。

  受智能手机需求持续疲软、手机品牌厂商库存高企,多家龙头股的半年度业绩表现“拉跨”。韦尔股份(603501)上半年营收同比下滑11.06%,为110.72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微增1.14%。其中,第二季度公司在手机品牌厂商去库存中手机CIS业务停滞,拖累单季度毛利率下跌至33.3%。截至9月7日,韦尔股份股价年内跌超60%,报89元。

  然而,板块中大体量公司整体维持着较好的增长势头,市值排名前两的立讯精密(002475)和工业富联(601138)上半年营收分别同比增长70.2%和14.9%。

  汽车电子、元宇宙成新方向

  在手机行业换机周期延长,消费电子行业发展放缓之际,消费电子相关企业通过发力智能汽车等新业务实现突围。

  据不完全统计,立讯精密、领益智造(002600)、长盈精密(300115)、闻泰科技(600745)、工业富联、长信科技(300088)、共达电声(002655)、得润电子(002055)、安洁科技(002635)、兆易创新(603986)等产业链代表性企业以及华为、OPPO等产业链终端企业均已进军智能汽车领域。

  据证券时报报道,企业切入智能汽车领域的方式主要分三种:一是通过自身战略转型、产业升级的形式切入,如工业富联、汇顶科技(603160)、奋达科技(002681)、安洁科技、长信科技;二是通过收购在智能汽车领域有一定基础的相关企业切入,如长盈精密、闻泰科技、领益智造;三是通过与车企深度合作及战略入股等形式快速切入,如立讯精密、华为。

  此外,元宇宙概念的兴起有望成为消费电子新的增长突破口。

  作为元宇宙发展的硬件基础,VR/AR为代表的消费电子板块不断获得资本的增持。据东吴证券(601555)统计,在VR设备的芯片、光学、显示、整机组装和其他零部件几个主要领域中,多家A股上市公司已有参与。

  业内预计,苹果公司将于2022年推出的AR/VR头显。随着苹果新产品在外观方面的不断创新,叠加元宇宙推动手机、平板、AR/VR等产品的一体化硬件系统升级,苹果对玻璃、金属结构件的需求量及工艺方面,会有更多要求。中信证券(600030)预计,苹果产业链上相关公司或将成为苹果AR/VR头显玻璃、金属的核心供应商。

  素有“地表最强苹果分析师”之称的郭明錤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绝对是最适合发展头戴/元宇宙的市场之一,我一点都不认为Meta如果有任何订单下修,会对这个长期趋势有任何影响。更何况,Meta下修订单,是全面性的业务调整,非只针对VR。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