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二季度业绩回暖,前十大龙头占行业净利超七成!这些券商股获社保基金加码,11股明年净利有望增超20%

2022-09-09 20:36:49 数据宝 微信号 

2022年上半年,41家上市券商净利润同比下降27.35%。但二季度较一季度明显改善,净利润环比提升111.39%。市场回调,投资业务成为券商业绩下滑首要因素,机构业务则有望成为下一风口。资金新进增持券商股曝光。

9月9日,有着“牛市旗手”之称的券商股今日开盘一路拉升,收涨1.65%。板块内,南京证券(601990)涨停,华西证券(002926)涨逾5%,长城证券(002939)涨逾4%,中信建投(601066)、中信证券(600030)、国联证券、中国银河(601881)等股跟涨。

消息面上,兴业证券(601377)早些时间发布研报称,持续看好流动性充足和业绩修复背景下券商板块的配置价值。市场方面,降息带动流动性保持充裕,7月末行业交易结算资金余额接近2021年高点水平;政策方面,全面注册制的政策预期有望提振板块情绪;估值方面,当前板块估值仅处于2012年来底部向上约7%~10%分位区间,行业7月单月ROE分位区间达50%~60%,估值与盈利错配空间显著,为行业估值修复孕育充足空间。

券商板块利润缩水

马太效应加剧

今年上半年,券商股业绩承压,整体营收回落至2020年同期水平。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41家上市券商上半年营收合计2475.3亿元,同比下滑19.23%,与2020年上半年营收2405.39亿元相差无几。个股中,中信建投、中国银河等保持增势,但更多股营收大比例下滑,红塔证券(601236)、中原证券(601375)、西南证券(600369)和兴业证券降幅均在50%以上。

其中,营收、净利润实现同比双增的个股仅有3只,分别为华安证券(600909)、国联证券和中国银河。方正证券(601901)营收虽然小幅下滑0.1%,但公司净利润不降反增,同比增长9.29%。30家券商净利润同比下降30%以上,其中中原证券和太平洋(601099)降幅超过150%。

国泰君安表示,受市场回调影响的投资业务下滑是上市券商业绩下降的主因,而投资收益率下滑又是投资业务下滑的主因。数据显示,上半年市场整体投资收益率下滑1.27个百分点至1.01%;而券商子公司净利润下滑超过220亿元也导致了整体投资业务净收入下滑。

从净利润绝对值来看,券商板块整体利润规模缩水,马太效应进一步强化。41家上市券商上半年净利润合计713.73亿元,较去年同期982.4亿元下滑27.35%。行业利润持续向头部集中,前十大券商归母净利润占行业整体比例达到72.99%,较去年同期提升5.16个百分点;且这一提升幅度远高于2021年上半年,行业马太效应呈加速趋势。

券商龙头明年业绩有望逼近300亿

个股方面,中信证券强者恒强。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8.21%,但净利润维持111.96亿元的高水平。公司净利润占比行业整体提升3.27个百分点至15.69%,相较其他券商优势显著,龙头地位凸显。其后国泰君安(601211)和华泰证券(601688)业绩同比下滑20%、30%,净利润分别维持在63亿元、53亿元水平。40亿元~50亿元净利润的玩家众多,海通证券(600837)、中信建投、招商证券(600999)、广发证券(000776)等知名券商均在此区间。

券商股业绩整体表现平稳。根据3家及以上机构一致预测,11股明年净利润有望增逾20%。具体来看,中信证券全年利润或将逼近300亿元大关,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东方证券(600958)、财通证券(601108)、浙商证券(601878)有望实现同比35%以上高增长。

部分券商股获得社保基金青睐。其中,社保基金412组合新进中国银河1499万股,期末持股市值1.45亿元;社保基金118组合一季度新进兴业证券,至今增持3398万股,最新持股市值超6亿元;广发证券也获社保基金118组合新进,合计955万股加仓。

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118组合调仓幅度较大,在新进广发证券、增持兴业证券的同时,全面撤离中金公司。118组合一季度持有的1095.28万股中金公司股权全部抛售。

全面注册制渐行渐近

利好券商板块

截至目前,A股市场股票发行注册制试点已有三年。数据显示,截至9月8日,科创板累计460家公司通过注册制上市,创业板累计364家公司实现上市。

8月1日,易会满主席在《求是》上发表文章《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文章表示,经过近三年的试点探索,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架构初步经受住了市场考验,配套制度和法治供给不断完善,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条件已基本具备。

下一步,证监会将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科学把握审核注册机制、各板块定位、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等问题,以“绣花”功夫做好规则、业务和技术等各项准备,确保这项重大改革平稳落地。

开源证券表示,以全面注册制为核心的一揽子政策将利好券商各项业务。预计全面注册制年内落地概率较高,主板注册制落地,直接利好投行业务。从资产端、资金端全面铺开的资本市场改革政策将全面利好券商各项业务,头部券商或更受益。此外,全面注册制或将配套引入长期资金,未来有望启动长牛、慢牛行情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校对:高源

美编:赵发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数据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