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投资者看跌美股后市,未来1个月还将再跌20%?

2022-09-10 12:32:45 第一财经 

美股在周线三连阴之后终于止跌回升,三大股指本周周涨幅介于2.7%~4.1%。此轮反弹会否又是一个“熊市陷阱”?

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AAII)发布的最新周度投资者信心调查结果显示,截至7日的一周,仅有18.1%的受访者表达了看涨情绪,即预期未来6个月美国股市将会上涨,看涨受访者比例九周以来首次跌破20%。

纽交所交易员、Livermore Trading Group首席交易员罗韦(Gregory Rowe)认为市场情绪低迷的原因是:“通胀仍然居高不下,许多投资者正持币观望不愿入场。此外,美股正面临多重利空因素,包括股市动荡、楼市降温、经济放缓、利率走高、全球宏观前景不明朗……”

他对第一财经记者坦言,自己也对美股走向看法负面。“市场正在为本月21日继续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定价,这令市场紧张。”他认为熊市尚未结束,存在继续下探20%的可能性。

过半投资者看跌美股后市

根据AAII的调查,过半数受访者看空未来6个月的美国股市前景,看跌受访者比例升至53.3%。

AAII投资者信心调查在过去35年的历史平均值是31%看跌和38%看涨,而在过去42周里,有41周看跌比例高于历史平均值。

调查称,看跌情绪的激增是由于股指持续动荡,通胀居高不下,企业盈利前景不明朗,以及经济衰退可能性上升,上述原因都可能打压个人投资者对股市的短期预期。除此以外,货币政策、地缘政治因素也影响投资者信心。

机构唱空声此起彼伏

本月20~21日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议,如果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此次加息周期将成上世纪90年代初美联储开始使用联邦基金利率作为其主要政策工具以来,紧缩步伐最快的一次。

9月,美股素有“低回报、高波动”的魔咒。投资咨询公司Guggenheim Partners首席投资官米纳德(Scott Minerd)表示,从季节性来看,这是一年中最糟糕的时期,他警告熊市仍未完结,剧烈抛售即将来临。“最近几天的强势似乎让投资者忽略了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背景,考虑到季节性因素以及当前市盈率与历史市盈率的偏离程度,我们应该会很快看到价格的大幅调整。”他预测,在10月中旬之前标普500指数将再跌20%,至3000~3400点区间可能会是买入机会。

美银援引EPFR Global数据,截至7日的一周,美国股票基金流出资金109亿美元,为11周以来最大的资金外流,其中科技股资金流出18亿美元。以哈奈特(Michael Hartnett)为首的美银策略师指出,通胀飙升、俄乌冲突、央行加息导致资金成本上升,助长了市场波动和信用违约,是促使投资者远离股市的原因。

不过,沽空研究机构S3 Partners董事总经理杜萨尼夫斯基(Ihor Dusaniwsky)在接受第一财经独家采访时表示,做空头寸这一指标并未反映看跌情绪。“当市场低迷时,做空者希望利用市场下跌获利,做空头寸通常会增加,但近期,我们在下跌的市场中看到空头回补的现象,我的理解是卖空者似乎看到了市场的底部,并希望在市场反弹之前获利了结,以免抹去他们在今年早些时候获得的利润。”

据S3 Partners提供给第一财经的数据,7月29日至9月8日,美股空头头寸规模下降401亿美元至9598亿美元,六周降幅为4%,按板块来看,信息技术和非必需消费品板块的空仓资金跌幅最大,分别为189亿美元和112亿美元。“这可能反映出在2022年大部分时间遭受重创的成长型股票可能会出现反弹。”杜萨尼夫斯基说。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