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有人数量大盘点!这些顶流基金经理"粉丝"最多,白酒类ETF继续受追捧

2022-09-13 08:02:39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基金半年报的数据显示,尽管上半年市场经历震荡,被最多持有人选中的主动权益基金仍是知名基金经理的产品,葛兰、张坤、刘彦春、蔡嵩松、朱少醒等在列。

  在被动指数型基金方面,持有人户数最多的是白酒类产品,“白酒一哥”侯昊在管的白酒ETF最受欢迎。

  这些主动权益基金仍是“大众之选”

  上半年权益市场风格转变,被最多持有人选中的主动权益基金仍是知名基金经理在管的产品,其中包括葛兰在管的中欧医疗健康、张坤在管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刘彦春在管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260108)、蔡嵩松在管的诺安成长(320007),以及朱少醒在管的富国天惠(161005)等。

  具体来看,中欧医疗健康的持有人户数最多,基金份额持有人户数合计为726.6万户(A类/C类合并)。其中A类基金平均每户持有4112份基金,C类基金平均每户持有3192份基金。

  葛兰在半年报中表示,从基本面角度来看,医药生物板块也受到了疫情的较大影响,但截至6月末,大部分企业已经出现了较为显著的恢复。政策方面,国家层面的创新药谈判目录规则微调、仿制药方面第七批集采降幅也在历次集采的降幅区间范围内。“我们仍然认为政策总体延续了稳健、积极的趋势,引导行业向有真正创新、有临床价值、提供高性价比产品及服务转变的导向没有变化。”她表示。

  易方达蓝筹精选的持有人户数也相当之高,基金份额持有人户数合计为532.2万户,平均每户持有4924份基金。张坤在半年报中表示,最近一段时间,阶段性需求变化带来的行业景气波动成为市场的主要关注点,不论是国内疫情扩散和管控引起的消费需求场景缺失,还是补贴对一些行业需求的持续拉动,以及部分商品价格的剧烈变动。

  他认为,阶段性需求变化是决定企业短期经营成果的重要因素,但却难以成为决定企业长期走向的关键要素。长期来看,结构性需求增长和竞争壁垒是决定企业走向的更加重要的因素,这些因素通常难以被产业资本的进入和退出平抑,会长时间不剧烈但持久地发挥作用,从而影响企业的长期价值。

  此外,景顺长城新兴成长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户数合计为424.4万户,平均每户持有4058份基金。刘彦春在半年报中表示,尽管预期金融体系流动性有所收敛,但股票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大概率继续扩张,经济复苏、企业盈利改善才是这一阶段市场的主要驱动力。复苏强度及持续性在下半年需要重点跟踪。

  诺安成长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户数合计为264.6万户,平均每户持有6200份基金份额。蔡嵩松在半年报中强调,我国半导体产业未来最大的机会在国产替代,今年就是国产替代的元年。“在这种时候,我们不应该被当前市场的下跌所影响,不应该对产业的发展视而不见。我们的投资理念遵循产业投资,伴随产业的优秀公司成长,但不可避免的是,有些阶段市场会对一些扰动做出极致的反应,这时候就需要我们保持理性分析客观判断。”他表示。

  富国天惠LOF,富国天惠精选成长C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户数合计为250.3万户,平均每户分别持有5042、3149份基金。朱少醒在半年报中表示,今年上半年的市场风格演绎极致,处于高景气行业的公司表现出色,市场的结构化差异继续拉大。除了甄选优质的公司之外,估值考量变得更加重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多只产品的持有人户数虽然依然名列前茅,但较去年末仍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以中欧医疗健康为例,该基金去年末的持有人户数为848.2万户(A类/C类合并),截至今年年中,持有人户数下滑了约14%。

  

  白酒ETF仍受追捧

  在被动指数型基金中,白酒ETF的持有人户数拔得头筹。招商基金侯昊的白酒基金LOF和招商中证白酒C合计份额持有人户数为913万户,平均每户持有基金分别为6538份、6739份。

  

  侯昊在二季报中表示,报告期内白酒指数上涨26.95%,受到疫情影响的动销场景开始修复,整个板块估值得到修复,但是放长看白酒还是要进一步观察消费场景的修复和批价的提升,对于具体企业而言也需要仔细分析产、营、销、管的战略和执行方面的合理性和效果,行业会分化,但是有足够竞争力的公司也会得到更多认可。

  

  在半年报中,侯昊对白酒板块上半年的表现也做了点评。他表示,上半年中证白酒指数下跌2.22%,指数整体在上半年处于震荡阶段,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因素比较多,全国性次高端和区域酒有所分化,头部公司业绩表现平稳,光瓶酒市场有集中趋势。动销在春节及之前表现正常,3月份后因为外部环境变化,对部分品牌、部分区域有所影响,大部分公司及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全年的战略执行节奏。

  

  报告期内,侯昊对指数进行了比较好的跟踪,基本仓位维持在94%左右,并积极和产业市场进行沟通,板块上半年缺乏系统性机会,但是一个好的商业模式一定程度上决定着长期主义的参与者能够获得足够的成长空间。

  

  持有人户数排第二位的被动指数型基金是天弘沪深300ETF联接(A类/C类合并),合计份额持有人户数为289.6万户,平均每户持有基金分别为1135份、2883份。

  

  持有人户数排第三位的被动指数型基金是天弘中证食品饮料ETF联接(A类/C类合并),合计份额持有人户数为284.1万户,平均每户持有分别为1446份、861份。该ETF跟踪的中证食品饮料指数也重仓了多只白酒股,其中包括五粮液(000858)、贵州茅台(600519)、泸州老窖(000568)、山西汾酒(600809)、洋河股份(002304)、酒鬼酒(000799)、古井贡酒(000596)等。

  

  基金经理沙川表示,对于2022年下半年国内的宏观经济,他们认为会逐渐复苏。但由于当前中美利差收窄,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下半年国内的CPI将承受输入性压力,进而对货币政策形成制约。提高居民对经济的信心,改变当前消费疲软的现象,将是政策主要发力的方向。沙川认为,食品饮料行业的业绩受居民社交活动影响较大,所以局部疫情是否扩大,以及防控态度的松紧将是影响下半年该行业表现的主要因素。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