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白酒全年基本面底部已过 建议积极布局业绩确定性标的

2022-09-13 11:29:42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信证券(002736)发布研究报告称,中秋国庆旺季临近,建议积极布局白酒高业绩确定性标的。从全年节奏上看,二季度是白酒需求的低点,全年或呈现“前低后高”趋势。该行认为中报业绩靴子落地后,消费板块情绪或迎来向上拐点。从配置角度看,下半年继续围绕业绩确定性和消费复苏弹性来展开,持续看好消费复苏交易进入第二阶段。推荐:贵州茅台(600519)(600519.SH)、泸州老窖(000568)(000568.SZ)、五粮液(000858)(000858.SZ)、山西汾酒(600809)(600809.SH)、古井贡酒(000596)(000596.SZ)等。

国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高端酒确定性较强,次高端分化增长,地产酒韧性十足。

①收入利润:2022H1疫情冲击下行业呈现分化增长,高端和地产酒韧性较强。2021H1上市酒企收入和利润增速分别为15.9%和21.1%,2022Q2上市酒企收入和利润增速分别为10.6%和12.9%。分价格带看,2022Q2收入和利润增速排序均为地产酒(16.7%/12.7%)>高端酒(15.0%/17.1%)>次高端(-1.3%/-9.2%)>其他(-23.5%/-170.3%)。高端酒消费偏刚性,以茅台(600519)为代表的高端酒在逆境中继续保持稳健增长。次高端Q2疫情中受损较为严重,主要系商务宴请等消费场景缺失。地产酒在行业周期下行中,依靠对渠道终端的强把控力,叠加返乡红利+升级红利,在Q2实现较为亮眼的增长,其中徽酒古井等表现突出。

②利润端:部分酒企毛利率下滑,高端酒/地产酒业绩增长弹性凸显。2022Q2上市酒企毛利率/净利率为78.6%/35.9%(+1.7pct/+0.7pct),其中高端/次高端/地产酒毛利率同比分别+1.2pct /-0.4pct/-1.1pct,高端/次高端/地产酒净利率同比分别+0.8pct/-2.1pct/-0.9pct。

③现金&预收:收现增速阶段性慢于收入,2022H2预收款蓄水池效应或减弱。2022H1上市酒企销售回款/经营净现金流同比+9.2%/-71.3%,主要系疫情对终端回款产生部分影响。

全年基本面底部已过,后续积极看好动销环比改善。

近日市场对于次高端中报业绩有所担忧,该行认为全国大部分地区疫情形势整体向好,全年节奏上看基本面底部已过。后续随着中秋旺季临近,预计白酒终端动销有望环比复苏:1)全年维度看,白酒基本面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2022H2白酒企业基本面将呈现逐期改善。2)次高端白酒2022Q2业绩靴子落地,市场整体对次高端的悲观预期也阶段性触底。3)展望2022Q3,该行预计部分酒企业绩会有“献礼行情”,2022Q4即将进入2023年开门红阶段,整体基本面转好的迹象或不断增多。当前白酒板块2023年估值回落到较为舒适区域,2022年业绩预计暂不存在大幅下修的风险,建议积极把握优质标的的布局时机。

投资建议:中秋国庆旺季临近,建议积极布局高业绩确定性标的。从全年节奏上看,2022Q2是白酒需求的低点,全年或呈现“前低后高”趋势,该行建议积极关注中秋国庆旺季动销表现。市场当下或担忧中报业绩对整体情绪的冲击,该行认为中报业绩靴子落地后,消费板块情绪或迎来向上的拐点。从配置角度看,下半年继续围绕业绩确定性和消费复苏弹性来展开,持续看好消费复苏交易进入第二阶段。推荐关注: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依然是确定性强的优质底仓配置标的,同时关注疫情改善后区域酒和次高端弹性投资机会,推荐山西汾酒、古井贡酒、舍得酒业(600702)(600702.SH)、酒鬼酒(000799)(000799.SZ)。

风险提示:需求增长不达预期,食品安全问题。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