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CRO板块走低,药明康德、凯莱英等跌停,泰格医药、皓元医药重挫,未来是否还值得期待?

2022-09-13 15:08:31 和讯网 

  9月13日,开盘CRO概念股集体大跌,药明康德(603259)、凯莱英(002821)等跌停,泰格医药(300347)、皓元医药等也遭重挫,泰格医药一度触及跌停,皓元医药盘中跌超6%。CRO板块为何走低?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12日签署了一项鼓励美国生物技术生产和研究的行政命令。报道称,该命令旨在促进制药业以及农业、塑料和能源等行业的美国制造。而拜登本人当日在演讲中强调了“抗击癌症”的重要意义。此前有美媒爆料,继“芯片法案”后,拜登准备签署一项行政命令以帮助扩大美国的生物制造,目标据称仍是“针对中国”。而“美国之音”等媒体报道拜登签署行政命令时也解读说,此举是在“回应中国在生物技术方面的挑战”。

  对此,多家公司也作出了回应,药明康德人士表示,“公司业务和运营一切正常。”泰格医药表示,从目前公开消息来看,主要针对的是临床前CRO业务,对泰格医药目前业务没有影响,公司不涉及CDMO和生物医药业务。

  CRO一直被机构看好。其中,药明康德是机构扎堆重仓股之一,截至2022年6月末,合计有超百家机构旗下的619只基金产品持有药明康德,“公募一姐”葛兰在今年一季度减仓药明康德A股后,又在二季度增持190.03万股,目前持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约2.4%。

  但事实上,今年以来CRO板块走势较为平淡,药明康德上半年跌11.92%,凯莱英跌33.63%、泰格医药跌10.09%、皓元医药跌19.84 %。

  不过,开源证券认为国内临床CRO市场将快速扩容,从国内临床CRO行业发展来看,随着国家多部门出台系列政策推动国内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落地,并推动国内医药产业由仿制药向创新药升级转型,创新研发投入持续增加,外包需求不断扩大,催生本土临床CRO企业快速成长。

  在业绩方面,CRO概念股中报业绩整体向好。药明康德营收177.56亿元,同比增长68.5%;净利润46.357亿元,同比增加73.3%。凯莱英营收50.41亿元,同比增长186.4%;净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305.31%。泰格医药营收35.9亿元,同比增长74.8%;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减少5%。皓元医药营收6.21亿元,同比增加36.52%;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加22.51%。

  CRO概念股的和讯SGI指数评分依然较高,2022年上半年,药明康德、凯莱英、泰格医药、皓元医药分别为86分、84分、83分、79分。

和讯SGI公司|CRO板块走低,药明康德、凯莱英等跌停,泰格医药、皓元医药重挫,未来是否还值得期待?

  盈利能力方面,2022年上半年药明康德、凯莱英、泰格医药、皓元医药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1.38%、12.55%、6.43%、6.16%。皓元医药毛利率较高为56.27%,泰格医药毛利率处于下降趋势,由2021年的43.55%降至39.70%,凯莱英和药明康德较为稳定分别为47.02%、36.25%。净利率泰格医药领先为36.66%,但同比与2021年同期的77.28%也有大幅下降,凯莱英、药明康德、皓元医药分别为34.53%、26.33%、18.54%。

  现金流方面,药明康德较为充裕,皓元医药为负值。2022年上半年药明康德、凯莱英、泰格医药、皓元医药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39.96亿元、6.32亿元、3.59亿元、-1.19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22.50%、12.53%、9.99%、-19.09%。对于现金流“大失血”,皓元医药表示,主要为大幅扩充产品线,备货导致物资采购增加,且后端业务在手订单大幅增加导致在产项目增加,支付的款项相应增加,叠加业务规模扩大导致应收账款增加较多,且受疫情影响导致销售款项收回减缓所致。

  应收账款方面,药明康德较高,2022年上半年为63.71亿元,其次为凯莱英31.04亿元,泰格医药、皓元医药分别为8.99亿元、3.28亿元。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凯莱英较高,为87.83天,但较2021年已有所缩减至108.74天。皓元医药、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分别为69.23天、56.55天、43.18天。

  研发方面,药明康德投入较多,2022年上半年研发费用为6.57亿元,凯莱英、泰格医药、皓元医药分别为2.63亿元、1.11亿元、8271.74万元。但从研发力度看,皓元医药较为优异,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3.31%,且力度逐年提升,凯莱英、药明康德、泰格医药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5.22%、3.70%、3.07%,且与2021年均有所下降,2021年分别为8.35%、4.11%、4.06%。

和讯SGI公司|CRO板块走低,药明康德、凯莱英等跌停,泰格医药、皓元医药重挫,未来是否还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